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提案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12-14 11:37

  (2018年11月20日 政协荆州市

  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五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办公厅转发的《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精神,在提案工作中更好地体现界别特色、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现就加强和改进界别提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界别提案的重要作用

  界别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各界别,按界别把个别、分散的意见汇聚成系统、集中的意见,把委员的个体智慧转化为界别整体优势,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界别组织活动形式,在详尽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集中集体智慧形成的提案。

  界别提案具有层次高、专业性强、代表性广等特点,能够准确反映本界别、本行业的重大发展问题或急需解决的共性问题,所提意见和对策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政策性和可操作性,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有效形式。加强和改进界别提案工作,有利于体现政协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和党派合作性,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更好地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广泛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界别提案工作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常委会议要把界别提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安排;主席会议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协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对界别提案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分别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开展界别提案工作。

  (二)搭建工作平台。各专门委员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要与界别提案工作紧密结合,以所联系界别的委员为主体,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引导和支持委员开展界别活动,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依托作用,为委员提出界别提案搭建平台。

  (三)完善工作机制。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与所联系界别的沟通,加强与界别组长的经常性联系,加大对界别提案工作的指导力度,并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界别提案工作实行界别组长负责制,界别联络员负责联系本界别委员参加界别活动,协助界别组长做好界别提案工作。界别组长要重视发挥本界别的人才优势,发现和培养提案工作骨干,牵头负责提案的选题、调研和撰写等工作,逐步建立起本界别的提案工作机制。

  三、规范界别提案产生程序

  (一)选题。由界别组长召集,各界别应在每年第四季度集中研究确定下年度本界别的提案选题方向,分派调研任务,并与所联系的专门委员会取得一致意见,同时向提案委员会报备。选题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联系本界别、本行业实际,集中反映本界别、本行业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特别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体现界别特色。

  (二)调研。各界别要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掌握相关政策资料和统计数据,广泛征求本界别、本行业群众对该问题的意见,找准问题症结,科学论证建议,力求提出现实意义大、实践价值高、社会影响好的高质量界别提案。必要时也可提请对口联系的专门委员会共同开展调研视察。

  (三)协商。界别委员完成界别提案初稿后,要及时提交界别组长,由界别组长召集本界别委员以界别会议等形式集体讨论研究,集思广益。若有半数以上界别委员同意,则按照提案执笔人、参与人贡献大小顺序署名,并由界别组长签名,方可作为界别提案提交;若界别委员对提案分歧意见较多,则交回执笔人继续修改完善后再按程序办理。

  (四)提交。提案执笔人负责通过网上提案办公系统提交提案,同时向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提供界别组长手写签名的纸质原件,并注明界别讨论情况及参加人员等。各界别每年要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的界别提案,坚持一事一案,简明扼要,每件提案内容应控制在2000字以内。可以组织名义提交提案的单位,不提倡以界别的名义提交。

  四、增强界别提案办理实效

  (一)做好审查遴选工作。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收到界别提案后,应及时对其整理分类,严格立案审查,并推荐界别特色突出、界别作用明显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或重要提案候选篇目。市政协主席会议在研究重点提案和重要提案时,要特别考虑界别提案的比重。

  (二)加大督办力度。在提案督办过程中,界别组长要尽可能多地组织本界别委员参与督办活动,与承办单位共同探讨协商办理思路和举措,并负责反馈办理意见。必要时也可提请对口联系的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督办。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界别提案,择优评选为优秀提案并予以表彰。

  (三)强化界别意识。要加大对界别组长、界别联络员的提案工作培训,指导界别委员开展提案选题、调研、撰写、修改、提交等。组织委员就界别提案工作进行座谈讨论,不断强化委员界别意识,努力营造界别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扩大社会影响。将对界别提案的宣传纳入政协整体宣传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宣传界别提案的优势、产生及办理实效。同时,注重从界别提案中选取作为政协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及民主监督的课题,扩大界别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