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0-04-03 15:42

  (2017年11月17日 政协荆州市

  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更好发挥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效能,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重点提案策划工作的意见》(鄂协发〔2017〕11号),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对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职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加强和改进重点提案工作,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突出质量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近年来,随着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新格局的形成,既对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供了有力领导和强大动力,也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水平,尤其是对提案质量形成了强大压力和倒逼机制。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聚焦中心任务,扭住关键环节,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准的精品提案,发挥好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3.树立策划意识。将策划工作贯穿于重点提案选题、调研、论证、撰写、遴选与督办全过程,通过主动谋划、整合资源、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定向打造等方式,把事前策划重点提案与事后遴选重点提案结合起来,完善重点提案形成机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重点提案。

  4.明确工作目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要带头策划重点提案,提出重点提案议题,遴选确定重点提案并领衔督办。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每年至少提交3件经策划的重点提案;有关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至少提交2件经策划的重点提案;各界别每年至少提交1件经策划的重点提案。

  二、强化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措施

  5.征集重点提案议题。每年第四季度,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征集重点提案议题:向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征集下一年度拟督办的重点提案议题;向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各县市区政协征集重点提案议题;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提供重点提案参考选题。

  6.协商重点提案选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每年下半年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选题协商会,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协商确定重点提案选题及承担单位,协商形成《市政协重点提案选题目录》,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7.调研论证重点提案。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按照《市政协重点提案选题目录》,结合日常履职成果转化,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撰写讨论、座谈论证等活动,形成提案文稿;经集体讨论通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界别组长)审定后,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市政协全体会议。

  8.遴选确定重点提案。市政协全体会议闭会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经策划提交的集体提案和符合重点提案要求的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进行遴选,并征求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意见,形成《市政协重点提案目录》,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分别提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

  三、改进重点提案策划征集服务工作

  9.加强知情明政引导。每年下半年,市政协组织召开重点提案选题报告会,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咨询部门、市直经济社会发展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作重点提案选题专题报告,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探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对下一年度重点提案选题提出重要参考意见。

  10.完善政策激励机制。鼓励市政协委员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所在党派、团体、界别、市政协专门委员会重点提案的调研、撰写、论证工作。凡参与重点提案调研撰写工作的市政协委员,视为本人提交提案,一并纳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个人利用提案履职的综合考评。完善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在每年市政协全会上对年度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激励,切实调动提案者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

  11.做好履职成果转化。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重视把具有提案性质、符合提案要求的调研视察成果、会议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转化为集体提案,提高政协参政议政实效。提案委员会要做好服务工作,促进提案转化,推动提案工作和政协各项工作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12.推动界别提案工作突破。界别提案对于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集中界别集体智慧,提高提案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界别提案工作机制,将提案列为界别活动的重要议题,引导界别内部协商产生界别提案。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将界别提案工作列入本委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与联系界别的协商沟通,认真做好界别提案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工作,尽快补齐界别提案工作短板。

  13.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搭建好知情明政平台、议题协商交流平台、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参与平台、提案信息化工作平台,为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履职做好服务工作。要把集体提案列为市领导督办提案的重点,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

  四、加强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组织领导

  14.明确责任分工。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在市政协主席会议领导下,由市政协办公室负责统筹,提案委员会负责协调,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各界别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界别提案由市政协所联系的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并明确界别组长具体负责本界别提案工作。

  15.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所分管的专门委员会以及联系界别的重点提案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和所联系界别的重点提案工作,组织召开界别提案选题协商座谈会,在征集本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选题的同时,同步协商确定界别重点提案选题。

  16.加大宣传力度。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会同市政协研究室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大力宣传重点提案策划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提案的主要内容、重点提案督办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