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3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

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

(2014年4月11日  政协荆州市

第四届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通过)

为加强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以及全国、湖北省政协有关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是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开展群众工作、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形式,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政协的专门渠道汇集、分析、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为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把荆州打造成为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二、切实把握基本原则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按照《政协章程》和政协履行职能的有关规定开展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体现政协特色,注重信息质量,力求真实有效。坚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充分了解和尊重信息反映者的意愿,原汁原味地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三、不断拓宽信息渠道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重要职责,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真实反映群众意见,每年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重要作用。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衡量专门委员会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准。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应将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活动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每年至少反映5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充分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独特作用。民主党派、工商联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联系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以党派、团体的名义进行反映。每年至少反映5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充分发挥基层政协的整体作用。密切与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直通快车”。各县(市、区)政协在向市政协报送信息的同时,每年要在省政协《社情民意专报》等刊物采用1-2条社情民意信息。各乡镇(街道)政协联系处要积极报送社情民意信息。

充分发挥信息员的骨干作用。政协信息员要善于发现、筛选和精编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高质量信息,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政协信息员每人每年至少要反映5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联系沟通机制。加强与党政机关和上级政协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对信息工作的新要求;加强与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的联系,通过开展信息调研、座谈、培训等形式,提高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

建立健全编审报送机制。建立严格的信息登记、筛选、审核、编发、印制、报送、归档等程序,对所有信息来稿及时分类处理。市政协主要办好《社情民意信息》内部刊物,对于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于涉及全国、全省的共性问题,专报全国政协、省政协。

建立健全跟踪反馈机制。加强与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的沟通,推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进入党政领导决策,跟踪了解批示办理情况;筛选社情民意信息领导批示件进行重点督办;定期通报信息采用和反馈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处理意见和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评比表彰机制。完善信息工作考评办法,加大政协信息工作的奖励力度,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以市政协办公室名义通报表彰。根据信息采用情况,对上报信息单位或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奖励标准按照荆协办发〔2008〕10号文件执行。

五、加强信息工作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应亲自过问;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专班具体负责;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作为一项带动全局的经常性工作,统一部署,不断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市政协信息员队伍,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充实政协信息工作队伍,聘请一批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政协委员担任特约信息员,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信息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营造工作氛围。总结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利用新闻媒体、政协网站和政协内刊等舆论平台,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作法、新成效,宣传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成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