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推进荆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12-14 11:42

  荆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7月20日,市政协围绕“创建荆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召开第六次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文旅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规划局、荆州区政府和荆旅集团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三员”代表面对面协商,并现场回答了网络议政征集到的问题。座谈会进行了无线荆州网络直播,20000多名网友上线关注,2000多名网友评论和点赞。市委常委吴朝安、市政府副市长孙玉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协主席王守卫主持,市政协副主席许晓宏作主题发言。现将加快推进荆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建议报告如下:

  一、我市“创建荆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荆州古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市主要领导多次到景区景点现场调研,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具体指挥,统筹协调。市文旅委、荆旅集团及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创建指挥部的要求,不断推进古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目前,已聘请了创建专家指导团队,确定了创建5A级景区的范围,正进一步完善景观价值评审资料、创建任务清单和5A级景区策划设计及提升方案,关公义园二期、西城墙本体修缮、开元观环境整治、护城河清淤、水体连通、驳岸治理等工程正在按时序推进。

  通过会前视察调研座谈,我们了解到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着下列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不顺。荆州古城景区存在多头管理、体制不畅的问题,“政出多门”、边界职责不清,由此导致占道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屡禁不止。

  二是基础设施滞后。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荆州古城景区在旅游交通、游览、安全、卫生、综合治理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是项目推进缓慢。因中德公司拆迁六年未果,关公义园二期及荆街项目至今尚未动工,龙凤庄项目仍处于方案修订完善阶段,建设进度缓慢。

  四是创建氛围不浓。5A级景区创建的宣传力度和创建氛围不浓,市民关注度、知晓率和参与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共创共建共享的氛围尚未形成。

  五是审批难度加大。国家文旅部每年只审批通过10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排队的景区已有上百家。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要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的5A级景区评审,仍需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力争取,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二、加快推进荆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组织管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

  1.明确政府主导古城5A景区创建工作。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纯依靠某个部门或企业是不可能完成的。市政府应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明确创建主体,加强部门联动,动员市民广泛参与。

  2.明确古城5A级景区申报主体和创建专班。在调整加强“荆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指挥部”的同时,尽快组建“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与“荆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指挥部”合署办公。管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申报和创建的日常工作。管委会办公室与指挥部办公室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模式。管委会作为5A级景区申报主体,统筹协调古城5A级景区创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3.明确市、区两级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荆旅集团的创建工作职责及事权边界。市政府统筹创建规划目标的制定、项目建设的协调推进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荆州区政府负责古城5A级景区项目的有关拆迁以及景区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市文旅委按照文物旅游主管部门的职责,认真做好古城5A级景区创建的有关工作;市发改委、住建委、城管局、规划局等部门按照创建任务清单明确的职责、目标和任务,积极做好创建工作;荆旅集团、荆州博物馆、市政园林管理局作为创建的主体,是项目的投资者和建设者,应切实加快古城5A级景区的项目建设步伐和有关创建工作。

  (二)坚持规划引领,对照标准实施创建

  4.完善规划方案。一是古城5A级景区创建规划的定位,应围绕被誉为“南国完璧”荆州古城墙这一核心资源,实施古城内外的整体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统筹兼顾5A级景区创建与古城整体保护的关系;二是古城5A级景区创建规划的三年目标行动计划,应与古城长远保护利用以及名城、古城、环古城湿地公园规划和城墙申遗结合起来,并系统整合市文旅委、住建委、规划局、世行项目办等部门编制的关于古城保护与开发的各项规划;三是古城5A级景区创建规划的景区景点详细规划,应深入挖掘利用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修缮修复历史遗址遗迹,讲好荆州古城故事,丰富古城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

  5.细化任务清单。对照国家5A级景区的评定标准,以问题为导向,从创建组织管理,旅游资源挖掘,编制景区规划,旅游资源保护,景观环境提升,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旅游交通、游览、安全、卫生、综合管理等方面,理清“有什么、缺什么、要补什么、完善什么”,建立项目库,将5A级景区创建工作步骤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项目细节,落实到责任单位,建立切实可行的创建路线图。

  6.制定创建时间表。在古城5A级景区前期创建工作基础上,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倒排工期,实行每周碰头、半月调度、月末通报、季度结账的工作机制,争取用两年时间,确保三年内完成创建荆州古城国家5A级景区的最终目标。

  (三)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景区配套功能

  7.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市文旅委、发改委、住建委、财政局、水利局、环保局等部门应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有关荆州古城建设的项目投资,力争重建荆州古城曲江楼、仲宣楼、楚望楼。同时,加快实施荆州古城修复与保护的世行贷款项目,做好荆州古城墙修缮修复工作。

  8.围绕古城历史文化资源策划项目。着眼古城周边遗址遗迹,发掘新的旅游资源,提炼历史文化内涵。建议修复松甲山、卸甲山、掷甲山以及北门的洗马池、南门的息壤等历史景点;恢复护城河道通船运行,打通构建古城完整水系,形成内环道行车、城上走人、外环道走马(车)、护城河通船的游线体系;挖掘荆州书院历史,结合龙山书院、荆南书院、文庙等构建书院文化旅游带。

  9.完善景区配套功能。加快建设东门外九龙渊桥下电瓶车通道,从功能疏解、交通组织、旅游游线设计等方面制定东门交通拥堵系统解决方案;加快推进外环道改造升级工程、九龙渊景观提升工程和环古城桥梁改造工程。启动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智慧城市和智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提升荆州古城景区的体验价值。科学配置旅游公厕、停车场和休息亭,重点完善古城内电力线路入地、夜景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改造。

  10.加快推进已定的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府应加大项目建设协调力度,推进相关部门优化项目服务,确保关公义园二期、荆街、刘备招亲剧场等项目尽快落地,做好九龙渊演艺看台建设、荆州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城南棚户区改造、护城河清淤整治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