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三国要地 荆州古城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7-25 16:15

  ——关于荆州古城景区主题的思考

  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朱慧平

  荆州古城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名人辈出,文化灿烂,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好、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是我们荆州人世世代代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当前,把荆州古城打造成5A景区,吸引海内外游客来荆州古城观光游览,是保护好,利用好荆州古城的最佳选择和重要举措。

  荆州古城5A景区怎样建设、怎样管理、怎样营运?这些都是关系到5A景区申报能否一次成功,古城景区能否形成强大的吸客能力,古城景区能否持续营运的重大问题。对此,荆州政协领导秉承民主的理念,发挥协商的优势,提供建言的平台,号召全市人民献计献策,贡献智慧贡献力量。我相信,通过荆州政协组织的一系列围绕“荆州古城5A景区创建”的议政活动,必将催生出一个被历史被未来证明的优秀创建方案来。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对这个问题,谈二个方面的认识和建议。

  一、二个基本认识

  1.景区要有特色鲜明的主题

  认真分析国内外多个旅游景区,我们可以发现,不仅标以“XX主题公园、游乐园、民俗村、海洋世界”等的旅游景区有主题,而且没有冠以“XX主题”的旅游景区实际上也是有主题的。如凰古城,其主题就是湘西古代民居,湘西近代名人,湘西美丽山水和湘西民族风情;再比如平遥古城,其主题就是山西近代民居、山西近代经济活动遗存、山西近代城市城墙以及山西近代生活场景等。这些景区,其自然的或人工的景点都符合景区的主题。主题引领景区景点规划建设,景点集中体现主题思想。游客游览下来,印象深刻,感受强烈。主题与以之相配的景点成为景区的核心看点和卖点;成为景区的核心吸引物和竞争力。

  2.景区主题和景点的策划要以游客为中心

  以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游览区(景区),其主题不能离开该地区的主要历史文化资源,不能离开千百年来该地区在人民心目中己经形成的形象,不然就非鹿非马,文不对题了。在此基础上,一定要坚持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以满足游客的主要诉求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做好主题和景点的策划和建设。这包括两个方面的涵义。一是游客是旅游经济的主体,在我有什么和游客需要什么面前,选择游客需要优先。要知道,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景区景点是用来游客参观游览的,而不是用来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在这方面,历史文化景区一定要摒弃自我中心意识,要敢于否定自我,要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必要的载剪取舍,把最吸引人的东西以实物的形式呈現给游客。第二层意识是要以多数、普通游客为中心,重点满足多数、普通游客的旅游诉求。景点的设置不能太注重“小众”和特殊群体,不能以个别游客的某句言论作依据,特别不能以个别领导的个人爱好作决定。游客,大量的游客才是景区的衣食父母。

  二、二个具体建议

  1.建议确立荆州古城景区的主题为“三国要地,荆州古城”。荆州古城历史悠久,从春秋战国开始到现代,勤劳勇敢的荆州人民在这里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造并留下了灿若星辰的物质和文化成果,这些都值得保护,值得景仰,值得传承。但旅游事业发展的规律决定了,我们不能象“大观园”一样,用景观展现荆州古城3000年的历史,不能象记“流水账”一样记载展示古城的每一次变化和进步。我们只能截取其中一段时期,一段对当今社会最有吸引力的时期进行修复展示。基于这一认识,经过反复比教,我认为,东汉末年,三国时代的荆州对现代人吸引力最大!因此,建议荆州古城景区的主题定为“三国要地,荆州古城”。具体讲,①相对而言,就荆州吸引力来讲,当今中国和世界,对“三国历史,三国文化,三国故事”感兴趣的人群最多;②辉煌在荆州的“关公”民间信众众多。千百年来,已经成为许多老百性心中平安吉祥的“守护神”和发家致富的“武财神”。数量庞大的海内外“关公”信众都是荆州古城潜在的游客;③堪称“独一无二”的三国遗迹和新建的“三国造像”可以为“三国要地,荆州古城”提供有力支撑。④民间认同荆州城就是“三国城”的共识最多,氛围最浓,社会基础最好!

  必须指出的是,建议把“三国要地,荆州古城”作为荆州古城景区的主题,并不排斤古城内外继续保护、开发、利用具他历史时期的古迹和遗存,比如张居正故居以及张居正街等。

  实际上,十多年来,荆州古城景区建设,打的就是“三国牌”。现在再次提出这个概念,只不过是想让这一主题更鲜明,更突出,更统一。

  2.建议花大气力进行景点建设。

  ①改造提升现有景点档次和规模。要按照规模宏大,建筑精美(古建),主题突出,故事精彩的要求改造提升现有景点档次和规模。以给游客造成强烈地视觉冲击和内心振撼!

  ②要围绕主题思想,深挖历史资源,策划建设新景点。目前考虑了二个。一是以“刘备招亲”故事为引子,新建古代汉人“婚俗文化园”,展示古代汉人婚俗物品和婚俗礼仪,让游客过一把“皇帝瘾”。此园可以把刘备在成都的皇宫移植过来,同时也可让游客一览汉代皇宫模样;二是建三国时代荆州官府,让游客实地实景感受一下古代官员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

  ③建议允许民间有序开展祭拜“关公”活动。求财求安是人类普遍的追求,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相悖。我们的景点建设和营运要有为游客祭拜“关公”提供环境和条件的思路,要用创新的方法解决旧式祭拜方式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把荆州打造成海内外华人祭拜“关公”,祈祷幸福的重要场所。

   2018年7月20日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