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促进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7-04 14:34

  政协监利县委员会

  近日,监利县政协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这一主题,组织部分市、县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了专题协商,现将协商情况综述如下:

  一、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概况

  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有医疗卫生机构837个,其中:县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7个,乡镇(管理区)卫生院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非独立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民营医院8个,医务室、诊所85个,村卫生室706个。

  全县现有医务人员6266人,其中:公立医疗卫生机构4152人(含自主招聘1220人)、民营医院484人、个体医生172人、乡村医生1458人。

  全县总床位4444张(其中民营医院565张),执业(助理)医师1989人,注册护士2161人,业务用房25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6.02亿元;全县年门(急)诊人次238.84万人次,住院人次17.32万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来,全县建立健全了推进深化医改的工作机制,组建了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等为核心的3个县域医疗共同体,在全市率先建立医共体医保基金结算模式。此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促进了县、乡、村卫生机构发展。目前,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尚有以下困难和问题:

  1、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一方面,专业队伍素质整体不高,高学历、高职称和中青年人数占比偏少。全县2932名在职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18.23% ,高级职称只有6.34%,中级职称47.61%。35岁及以下只占9.07%,36-40岁532人,占18.14%。另一方面,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全县医疗卫生计生系统现有人员编制3406人,近20年没有变化,非在编从业人员高达2860人。在编与非在编人员的最大区别是非在编人员不能以事业单位职工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对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有负面影响。

  2、乡镇卫生院整体服务功能较弱。全县19个乡镇卫生院中(朱河、新沟、汪桥、大垸除外),真正达到“四化”(建设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业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标准的不到一半,大部分乡镇存在着基础设施差或业务人员缺乏等问题,尤其棋盘、福田、桥市、毛市等乡镇卫生院尚不能开展一级手术。

  3、县级财政投入相对不足。一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经费补助不足。比照2017年统计数据测算,中央、省定改革补助资金为450万元,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可补偿3840万元,对比原药品加成收入4800万元,减少500万元,一定程度影响了医院医改的积极性。二是乡镇卫生院基本设备购置经费不足。我县尚有部分乡镇卫生院没有洗胃机、胃镜、人工呼吸器(机)、心电监护仪、CR、救护车等基本设备(装备),不能正常发挥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每年约需基本设备购置经费200万元。三是120运行经费不足。全县现有1个急救中心(定编10人)、5个急救站、21个转运站,救护车辆33部,2017年县财政仅安排50万元的人员经费。据测算,全县急救系统运行需要人员经费、电信服务费、系统升级与维护费、日常办公费、培训示教费、车辆使用及维护费等支出共计400万元。

  4.医保管理措施不力。一是转诊手续不科学。患者到荆州市以外的地方就医的,可以随意转诊,导致患者大量外流,既增加了患者负担,又增加了医保基金风险。二是没有将部分日间手术、中医药服务比照住院政策报销,变相鼓励能在门诊解决的部分患者住院,进一步加大医疗资源紧张及医保基金负担。

  5.医疗行为不规范。少数医院过分强调经济效益,忽略社会效益。医生把为患者治病作为科室创收、提高本人月绩效工资的途经,造成小病大看、轻病重看、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导致患者医疗费用增加,医保资金透支,更有甚者,滥用抗生素,给病人身体素质造成隐患。

  三、后段工作建议

  1、树立大健康理念。一是以卫计行政部门为主导,以乡镇卫生院和预防保健部门为主阵地,全方位普及宣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二是实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体检、健康建档、健康管理,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卫生服务,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生命质量。

  2、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县乡村三级卫生网络建设,建设标准化的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以村部建设为契机,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在120㎡以上,建设一个,达标一个。二是配齐基本设备设施。按照上级卫计主管部门要求,村卫生室要配齐必需的、基本的仪器设备设施。三是加强卫生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卫生专业人才引进、培养、留住措施,保证编制内外人员同工同酬。借鉴外地经验,县政府每年定向100名乡村全科医生。利用5-6年时间,切实解决基层人员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同时,启动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3、做实县域医共体。一是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按职能配齐人员、设备。二是落实帮扶措施,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人员、设备、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帮扶,提高乡村医疗机构整体服务功能。三是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以医共体为单位,按人数预算医保基金,总额包干、超支不补、节余自主留用,发挥医保基金的最大效益。四是建立远程医疗系统,建成远程会诊和医学影像、心电、B 超等平台,做到乡村检查、县级诊断,方便群众就医。五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医共体内部形成顺畅的双向转诊机制。

  4、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关键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关键要解决医院的办院方向,公立医院要坚持事业性和公益性定位,着重突出社会效益,作为差额预算的事业单位来对待。县政府应多方筹措资金,有效解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经费、基本建设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经费、公共卫生和医疗急救等工作经费。

  5、加强医改工作督导。县委县政府和卫计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改工作的督导。一是加强医疗管理,强化医疗卫生全行业管理,规范医生诊断行为,落实各项合理诊疗措施,防止大处方、大检查,控制药品耗材收入占比、检查化验收入占比、门(急)诊次均费用、住院例均费用、群众满意度等关键指标,实行看常见病、慢性病的操作标准,按规定和范围执行,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负担。二是深化人事编制制度,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发挥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合理制定医生收入制度。避免医生的月收入与科室效益和所开处方金额挂钩,应与处方人数、上班(加班)时间、负责任大小、职称高低、诊断质量、群众评议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评。四是加强对医疗单位的监督管理,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并帮助医疗卫生单位争取政策,排忧解难,搞好服务。

  6、开展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卫计部门要加强对医改政策解读和医改活动、成效等方面的宣传报道,提高群众对改革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提高医务人员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良好的医改氛围。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