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荆州华厦眼科医院的视察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5-15 10:53

  荆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4月19日,市政协副主席林红带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视察荆州华厦眼科医院,实地察看了医院各职能科室和专项设备,听取了医院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眼科连锁机构之一,其旗下厦门眼科中心为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兴建了近60家专业眼科医院。2016年3月,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筹建“荆州华厦眼科医院”,2017年9月9日经达标验收,荆州华厦眼科医院正式营业。

  医院拥有舒适的诊疗环境和先进的诊疗设备。目前医院建筑面积5160平米,投资金额4000余万元,病床近百张。设有国家实验室层流级别百级手术室3间,千级手术室2间。拥有德国海德堡、德国蔡司、美国爱尔康、日本多美、日本拓普康、意大利CSO等为主55台纯进口国际一流眼科精密设备。

  医院设有屈光、白内障、眼整形、青光眼、斜弱视与小儿眼科、眼表及角膜、眼外伤等眼全科诊疗及手术等八大专科,可以开展眼科各种常见手术和疑难眼病及眼底激光、眼电生理等特殊治疗检查项目。

  医院拥有以湖北眼科常委、襄阳眼科主委黄毅为技术牵头的一批眼科专家队伍。现有员工85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59人,高级技术职称10人、中级技术职称1人。同时,荆州华厦眼科医院可以分享华厦眼科集团及全国最顶级的专家会诊资源,经常邀请全国知名眼科专家来荆坐诊,为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为荆州市眼科学科的整体提升搭建了重要平台。

  二、主要问题

  1.医保额度较低导致医院正常运转困难。该医院在获得执业资格后,受到市及县市区两级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但是由于该医院2017年9月才正式营业,其基数为“零”,不能一次性定高,医保额度有限。据统计,各县市给该院的医保定额全年低至15万,高至50万,八个县市区总共不到400万,该院拥有年手术量1.5万台的手术能力,但是因医保资金定额的限制,致使老百姓看病因医保费用结算的问题,享受不到更好的专业诊疗技术,该院作为高端专科医院入驻荆州,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2.医院在县市区开展病患筛查有所限制。该医院到县市区做健教宣传或义诊,需要当地卫计委审批备案,一般能备案1-3天。由于备案范围内可供筛查的时间短、地域小,而县市区医院又无法开展高质量眼科手术,导致许多当地老百姓无法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3.医院医技卫人员职称晋升很难,该医院按卫计部门审批的二级甲等医院医技护人员编制数88人,因职称指标申请很难,而每年都涉及到医技护人员的职称晋升,2018年就有需要晋升副高和中级职称人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民营医院一个公平发展的平台,让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医技护人员也能得到职业健康发展。

  三、有关建议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机构,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我们应该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开放的胸怀,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此,我们建议如下。

  (一)关于医疗保险方面。按国办发〔2017〕44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将符合条件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医保管理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在程序、时限、标准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对待的政策。为支持有实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培优扶强,推进高起点上规模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建设,建议在荆州华厦眼科医院启动发展的三年时间内,县市区和市直医保部门对医院按约定比例据实报销,暂不设医保限额。待三年期满后,再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与医院协商确定医保结算方式和限额。

  (二)关于人才资源保障方面。按国办发〔2017〕44号文件精神,切实落实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科研、技术职称、人才培养等方面享受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相关政策。针对荆州华厦眼科医院的具体情况,建议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对该医院医技卫人员放开晋升通道,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给予中高级职称指标,指标额由市卫计委、市人社局核定。

  (三)关于开展病患筛查方面。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投身公益事业。2018年荆州华厦眼科医院积极参与荆州扶贫光明行动,计划拿出500万元慈善光明基金,参与乡村康复光明行救助活动,为6000户贫困眼疾患者进行减免费用诊疗。建议卫计部门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批、备案时,充分考虑医院到基层工作的实际需要,科学设置备案期限,按照实际开展活动的时间进行备案,并依法依规加强对医院运行的指导与监管。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