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荆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11-07 10:18

  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今年6月以来,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副主席罗清洋、毛精华带领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课题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先后走访沙市区湖北云长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荆州区楚风神韵文化创意研究院等6家文化创意企业;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对口协商座谈会,座谈分析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市政协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委宣传部、发改委、文旅委、文新广局、财政局、人社局、规划局、金融办、城投公司等9家市直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民主咨政员、民情观察员、文创企业家和专家等13名代表面对面协商,形成共识。现就加快荆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意识

  1.深刻认识战略地位。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技能和天赋等,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中共十八大首次将文化产业列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发展。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左右,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深圳为改变“文化沙漠”的形象,2003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的城市发展战略,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继高新技术、金融、物流等支柱产业之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武汉市建成光谷软件园、汉阳造广告文化创意园、楚天181文创园等多个园区,2015年,全市文创产业产值达789.56亿元,成为重要增长极。文创产业已成为颠覆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创新经济运行机制、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力、引导现代生活方式、扩大就业、增加社会福祉、推动人类文化多样性的战略选择。

  2.深刻认识优势条件。一是文化资源丰富。荆州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国南方唯一连续不断进化至今的文化中心。楚文化底蕴深厚,三国文化资源丰富,非物质文化资源灿烂,铜铁冶炼、丝织刺绣、漆器制作技术代表先秦最先进工艺水平,楚剧楚舞享誉中外、髹漆楚绣匠心独具。这些成为独具荆州特色文化资源富矿。二是区位优势凸显。荆州地处长江中游的江汉平原,是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成为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三是产业发展优势独特。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进文创产业快速发展。制定了《荆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了十八匠公司、关帝集团、荆旅集团、天凤公司等4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策划了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创意创新、荆楚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童话三国全民国漫秀等一批文化创意项目。这些都成为我市发展文创产业的优势条件。

  3.深刻认识发展不利因素。从调研视察的情况来看,2015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36.74亿元,与宜昌市117.49亿元、襄阳市104.35亿元相比,差距很大;在GDP中占比仅为2.31%,低于全省2.89%的平均值。主要存在“五个缺乏”,一是缺乏发展规划引领。到现在为止,市级层面还没有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发展目标不明确、发展方向不清晰、发展重点不突出。二是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全市文创产业企业不少,但没有重大文创产业项目,没有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三是缺乏知名品牌带动。我市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影响全国、辐射全省的文创产业基地和知名品牌。四是缺乏配套政策扶持。没有出台加快文创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与配套政策。五是缺乏公共平台服务。没有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创新、信息咨询、市场拓展、人才培训、投资融资等完整、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平台。这些成为制约荆州文创产业发展的严重障碍。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加快文创产业发展的紧迫感。

  二、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

  4.高端定位。确立“文化立市”的战略定位。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背景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把文化旅游业与工业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施以改革发展为主体,以“工业兴市”与“文化立市”为两翼的金凤腾飞战略,促进我市跨越赶超,转型发展。确立文化创意发展定位。充分挖掘我市文化优势资源,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换,将荆州打造成为文化创意之城,长江中游文化创意设计之都。

  5.科学规划。要确定发展重点。把我市文创产业发展纳入“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依托我市文物馆藏文化资源,充分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相融合,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要确定发展目标。“十三五”期末,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在GDP占比中达到5%以上。要确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文博会展、创意设计、现代传媒、动漫游戏、影视戏剧、数字服务等,加快推进我市文创产业提档升级,以规划引领创意产业的发展。

  6.优化布局。按照城市发展战略和文创发展定位,统筹布局文创产业。要优化空间布局。以荆州中心城区为内核,建设古城片区、纪南片区、沙市片区,辐射各县市文化产业聚集区,形成“一核、三区、多极”的发展格局。要优化产业布局。古城片区以文博会展、创意设计、数字服务等为重点,依托楚文化、三国文化及非遗文化资源优势,打造“创意设计之都”。纪南片区以文化旅游、影视戏剧、楚式漆器等重点,按照“世界遗产、中国品牌、湖北代表、荆州实施”的总体要求,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楚国髹漆技艺,打造“古琴文化之城”。沙市片区以软件开发、动漫游戏、现代传媒等科技创新型业态为重点,建成“荆州智谷”。

  三、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市场主体

  7.做强大企业。加快引进文创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文化资源,突出文化旅游、文博会展、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国企、文创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引进一批引进竞争能力强、辐射半径大、集聚效应好的文创企业落户荆州。加快培育壮大本土文创企业。扶持湖北十八匠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湖北云长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天凤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文创企业做强做大。加快传统产业向文创产业转型发展。将文创产业项目视同工业招商给予大力支持,享受同等优惠政策。支持湖北楚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传统企业向文创产业发展,帮助解决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引导传统企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

  8.策划大项目。建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库。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依托现有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态势,认真筛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文创产业项目库,并策划帮助一批重大项目申报纳入国家、省级重点文化项目库。传承独具荆州特色的文创项目。以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创意创新为重点,加快楚式漆器生产性保护和创新开发,打造楚式漆器文化产业品牌,带动我市丝织刺绣、铜铁冶炼、漆器制作等传统手工技艺全面振兴和发展。开发现代文化创意项目。发挥荆州教育资源大市的人才优势,开发“文化+新型数字”、“动漫互联网+新媒体”、影视戏剧等现代文创项目,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9.构建大平台。加快推进沙市1876文创园的建设。依托沙市洋码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历史遗迹,将原废弃的打包厂厂房、侯船室等老建筑,进行保护性改造和功能重塑,改造成为集文化展示、创意工坊、商务会谈、休闲娱乐、滨江观光、运动健身等为一体、具有商埠文化特色的沙市商埠文化艺术创意产业中心。加快文创产业园区建设。依托荆州中学旧址,培育楚文化、三国文化产品研发以及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意产业园,并纳入古城保护利用和人口外迁总体规划;依托沙市中学旧址,培育软件开发、动漫制作等科技创意产业园;依托长江大学等高校人文、空间资源,推动文创产业与高校高科技产业相结合,以政府引导、高校与企业共建的运营管理模式,建设大学文创产业园。加快规划建设文创产业集群。加快文创产业创新、示范和孵化基地建设,将成长性能好、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创产业集中起来,促进文创产业链的横向拓宽与纵向延伸,发挥集群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

  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知名品牌

  10.打造荆州地域特色品牌。以荆州博物馆为载体,依托馆藏资源、形象品牌、陈列展览、主题活动、人才队伍等要素,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促进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承传播与合理利用。选择楚式漆器髹饰技艺、青铜器铅锡刻镂技艺、楚绣技艺等传统技艺作为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的重点,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广泛应用多种载体和表现形式,实现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统一,培育拥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创意品牌,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11.打造传统文化“非遗”品牌。以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为载体,充分挖掘我市非物质文化资源优势,在重点保护的前提下,对艺术性强、文化价值高的“非遗”项目进行研究开发、传承利用。选择楚式漆器髹饰技艺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发展进行研发、利用,依托楚国髹漆技艺,开发“古琴”等“楚式漆器”系列产品,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这一古老技艺,形成“中国漆文化传承发展聚集地”,打造“古琴文化之城”。

  12.打造现代传媒动漫品牌。以湖北云长智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载体,充分运用创意和科技手段,推动文化资源与现代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打造独具荆州特色的数字传媒、动漫创意品牌,增加文创产品的有效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通过“动漫互联网+新媒体”手段,打造童话三国和卡通关公动漫产品;对关公义园、纪南文旅区等量身定制数字动漫,运用3D数字动画技术复原荆州文物,将历史文化故事创新制作成动画短片和礼仪表情包,让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

  五、营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

  13.完善扶持政策。制定扶持政策。包括财政补贴政策、土地使用政策、人才引进政策、资金扶持政策等,对文创产业创新创意成果保护、自主品牌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启动等方面实行政策扶持。制定激励政策。借鉴宜昌等地经验,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或基地称号的,分别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万元、5万元的奖励。制定税收政策。对经认定为高新技术的文化创意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创意和设计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国家重点鼓励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出口实行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对国家重点鼓励的创意和设计产品出口实行增值税零税率。

  14.畅通融资渠道。建立市级财政文创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落实中央和省级对文创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政策。或将文创产业发展纳入“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基金”、“长江经济带荆州壮腰工程产业基金”等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和服务的范围,使文创产业发展得到更多融资支持。建立文创产业发展投融资机制。在加强信用制度建设、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信贷政策措施,探索专利权、著作权以及经过评估的文化资源项目、销售合同、门票等用作银行信贷抵押的办法,开辟文创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切实解决文创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15.培养文创人才。加快文创人才引进。健全完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使用和评估激励机制,对优秀文创人才的落户、子女入学、社保等方面给予优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造就一批行业领军人才、文化创意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复合型应用人才。加快文创人才培养。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长江大学等本地高校的联系,鼓励高校整合校内专业资源,制定适合荆州文创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开设专班,开展订单式、点对点培养。鼓励行业为高校提供优质师资力量,为高校人才培养把握方向,提供最前沿的信息,培养贴合度、忠诚度高的优质人才。加快文创人才重用。打造大型文创基地,为人才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提供平台。对在文化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创产业从业人员予以重奖,营造尊重创造、尊重文化、尊重文化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六、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机制

  16.创新行政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文创产业发展的领导,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新广局、文旅委、城投公司等市相关部门参加,成立荆州市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和解决事关文创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统筹编制文创产业发展规划并推进实施,制定和落实文创产业相关支持政策,组织和协调推进重大文创产业项目。制定《关于加快荆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意见》,出台具体的文创产业发展施和配套政策,指导我市文创产业发展。

  17.创新部门协作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文化创意发展联席会议,研究和解决文创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立统计监测制度。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文创产业的发展状况,为重大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建立知识产权交易机制。培育文创产业无形资产评估机构,为知识产权、品牌价值和创意成果等提供便捷、高效、权威的评估和交易服务。建立公共服务机制。加快培育行业协会、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无形资产评估、知识产权代理等市场中介组织,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18.创新市场营销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或在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宣传荆州文化创意产品,扩大荆州影响。完善营销体系。创新营销推广理念、方式、渠道,促进线上线下融合。综合运用各类电商平台,发展社交电商等网络营销模式,提升网络营销水平。建设特色街区。重点建设荆州区张居正文化街区、沙市区胜利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具有鲜明荆州特色的文创产品展示和营销平台,形成文创产品专业营销市场。探索文创产品体验式营销。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