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07-18 16:01

  编者按:今年以来,市政协围绕荆州古城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到全国政协争取提案立案工作。2017年3月初全国两会前夕,王守卫主席带队到全国政协、省政协汇报工作。两会期间,由长江大学副校长郑军牵头,联名苏士澍(现任中国书协主席、国家文物出版社社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会长)、董保华(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等九人提出的《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加大城内人口疏散的建议》提案顺利立案,并交由湖北省政府主办,国家住建部会办。5月22日,王守卫主席率队到省政府专程就此提案的办理进行汇报、沟通。二是精心组织好民革中央来荆调研的相关活动。在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注下,荆州古城保护引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重视。4月中旬,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率队专程来荆州开展为期四天的古城保护工作调研。调研组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的建议》,并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刘延东。张高丽副总理批示已送往住建部办理。5月10日刘延东副总理批示:“民革中央所提建议值得重视,请树刚、玉珠同志落实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商湖北省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5月15日,省委书记蒋超良批示:“尽快按延东同志批示的要求,提出荆州古城保护的方案,并申请国家立项支持。”三是跟踪提案办理。近期王守卫主席将与市政府分管领导一道,带领文旅委、发改委、住建委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赴省对应委厅汇报、沟通,努力就荆州古城保护与人口疏散促成共识,谋划措施,商讨方案。现将民革中央调研报告《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的建议》以及提案《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加快城内人口疏散的建议》送四大家领导阅晓。

  
附:民革中央调研组报告

  关于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的建议

  荆州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古城前后历经16个朝代共1800余年,是中国现存延续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垣演变为砖城墙的唯一古城墙,其完整性绝无仅有、原真性不可多得,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承载了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典故皆源于此。随着历史的变迁,荆州古城越发显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保护潜力。近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副主席修福金分别率调研组赴湖北荆州就古城保护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近些年来湖北省、荆州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古城保护工作,颁布实施了《荆州古城保护条例》,编制完成了一系列保护和开发规划,搬迁了古城内部分单位,古城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古城保护工作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第一,古城功能布局和用地结构失衡。除传统居住、商业、服务业之外,大量行政事业单位的存在,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商旅之城的古城功能定位不符。市区两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136家,用地面积占城内总面积的20%,侵占了古城的核心功能,造成丰富且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得不到很好的发挥,而且办公区内也是拥挤不堪。行政事业机关外迁工作的搁置,无法调动居民外迁的积极性,这是古城疏散规划进展缓慢的最核心问题。

  第二,古遗存和古街区保护现状堪忧。古街区内私搭乱建情况严重,老建筑破败陈旧,新建筑与周边环境极不协调。虽古城肌理尚存,但古城空间整体风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第三,人居环境不佳。古城内人口密度过高,是宜居人口密度的2倍之多,有的社区甚至达到3倍。明清时期的路网格局造成了道路狭窄、街巷连通度差,交通拥堵不堪。高密度的人流、车流使市政基础设施不堪重负,给古城保护带来严重隐患。

  第四,生态功能脆弱。古城水系不畅,湖泊、池塘、湿地被占用,遇暴雨易内涝。护城河淤泥堆积,水质污染严重。土城垣植被茂密,致使墙体开裂,城墙受到一定程度损坏。绿地数量不足、分布不均、景观效果差。

  我们认为,当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城市建设、古城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荆州古城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以荆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目标、打造为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具体建议:

  一、保护荆州古城应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科学规划

  荆州古城承载了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应在推动现存城墙“申遗”的同时,用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保护和开发好古城。建议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尽早邀请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介入,用最先进的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国际一流的规划保护水准进行城市设计,修复古旧建筑,恢复古城原貌,保持历史耐心,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促进与周边新城区融合发展,进而推进荆州古城整体“申遗”。

  二、保护荆州古城应按照区域发展总体规划有序疏解城市功能

  建议按照区域发展总体规划,将荆州古城保护与新区开发相结合,通过资本置换和市场运作的方式,有序疏解城市功能,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降低古城区人口密度。将荆州古城功能疏散纳入国家项目,由中央、湖北省和荆州市共同实施,在政策、财政、税收、土地、规划等方面给予突破性支持,特别是鼓励行政事业单位率先全部外迁,最大程度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有力地推动人口疏散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保护荆州古城应按照幸福产业发展要求做强荆楚文化特色

  依据荆州古城的历史文化特色,引导产业转型,促进发展幸福产业。在保护传统街道格局、历史建筑风貌特色基础上,将更多的文化创意功能、国际文化交往功能融入其中,在发展中保护好古城的肌理与建筑风貌特色。同时应大力调动居民、民间团体参与老城保护的能动性,传承风土人情、生活习俗、传统技艺等文化生态,延续荆楚文化的生活气息,使得城市的记忆真实可触,记得住乡愁。

  四、保护荆州古城应以居民的获得感为导向创新城市管理

  应尊重公众对荆州古城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倡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增强居民的主体意识,变“自在”为“自为”,有效提升居民的认同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应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工作,以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古城人口结构不断改善和人口素质持续提升。应探索建立对古城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所有权人的补偿机制,让老百姓在履行保护古城义务的同时,共享古城保护的红利,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