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晋豫关公文化发展考察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07-18 16:00

 
 荆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

  为落实中共荆州市委书记杨智关于“把文化旅游业作为荆州换道超越的引爆点,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指示精神,市政协把关公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4月18日至21日,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副主席罗清洋,率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部分委员、荆旅集团等单位负责人,赴山西运城,河南洛阳、许昌等地,就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专题学习考察,现报告如下:

  一、运城等地关公文化发展现状

  (一)山西运城。关羽公元160年出生于运城解州,并在此地生活了19年。该地关帝庙陵、信俗甚多。运城的常平关帝庙、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祖陵远近闻名。常平关帝庙又称常平关帝家庙、常平祖祠,发端于民间,以关羽祖宅为祠,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庙中的娘娘殿、圣祖殿及金代砖塔独具特色,被尊为“关庙之祖”。解州关帝庙俗称解州关帝祖庙,创建于陈隋之际,总面积22万平方米、为我国传统的“前朝后寝”及中轴对称的宫殿式布局,是国内外面积最大、规制最高、保存最为完好的关庙,被誉为“武庙之冠”、“关庙之首”。常平关帝祖陵占地200.1万平方米,有“幽谷、奇石、流泉、汉城”四大景观,“汉城”东边山顶有80米高的铜铸关公圣像,其中19米基座象征关公在家乡生活的时间,61米的主体象征关公的一生。

  (二)河南洛阳。关羽死后,他的遗体“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山西”。洛阳关林是关羽葬首之地,在汉代关庙的原址上,于明万历年间始建,面积约13.34万平方米,建筑180余间,是我国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群,前为祠庙,后为墓冢,其主要建筑均在中轴线上,依次为舞楼、大门、仪门、甬道、拜殿、大殿、二殿、三殿、石坊、八角亭,最后为关冢。经过千百年发展,洛阳正月庙会、五月十三关公诞祭、九月十三秋祭等关公文化民俗深入人心。

  (三)河南许昌。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关羽以降将身份来到许昌,留下了秉烛夜读、两院英风、画竹明志、封金挂印、千里寻兄等故事传说。在京剧、汉剧、川剧、徽剧、秦腔等传统戏曲中,以许昌为背景的就有“斩颜良”、“诛文丑”、“灞桥挑袍”、“过五关”、“辞曹斩将”等诸多剧目。许昌关帝庙为纪念关羽灞陵桥挑袍而建,清康熙28年(公元1689年)始建,占地面积1万平米,由三国胜迹灞陵桥(八里桥)、关帝庙和古典园林建筑群构成,现有明清碑碣50余通,这里把关羽和曹操同殿供奉,成为独特的文化现象。许昌春秋楼古建筑群,始建于元代至元年间,面积约2万平方米,形成了“一宅分两院”的基本格局,关圣殿内15米高的关公塑像堪称全国室内关公塑像之最,春秋楼西与文庙毗邻、“文武二圣并祀实属全国罕见。

  二、运城等地关公文化发展特点

  运城作为关公的出生地、洛阳作为关公的葬首地、许昌作为关公经典故事产生地,在关公文化旅游发展方面都有其鲜明的特点。

  (一)关公文化旅游景区规模大。运城常平关帝庙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解州关帝祖庙创建于陈隋之际,总面积22万平方米,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洛阳关林占地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建筑180余间,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许昌关帝庙为纪念关羽灞陵桥挑袍而建,占地面积1万平米许昌关帝庙,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荆州关帝庙占地面积仅0.34万平方米,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二)关公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优。运城市自1990年起,每年农历九月举办集旅游、文化、民俗、经贸于一体的“中国运城国际关公文化节”,其中的“金秋大祭”摹仿明代祭关之规范,集河东民间祭奠之传统,有14项仪程,规模宏大,庄严肃穆。有来自全球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的游客参加,已成为中国十大人物类节庆活动之一。洛阳市自1994年起,每年农历九月举办“中国洛阳关林国际朝圣大典”,海内外关庙人士和宗亲组织在此举行隆重的朝拜仪式,还举办乐舞《关林神韵》,成为洛阳继牡丹花会之后又一个文化旅游盛会。许昌市曾在2000年和2001年举办首届和第二届“许昌关公文化节”。2007年至今,举办了“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有招商签约、文化研讨、对外交流、旅游推介等活动,着力打造“曹魏故都、智慧之旅”的品牌形象。

  (三)关公文化旅游经济效益佳。运城解州关帝庙景区2016年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景区先后荣获“山西十大旅游品牌单位”、“山西省十佳优秀旅游景区”、“中华旅游文化贡献单位”、“国际休闲旅游年度品牌单位”等荣誉称号。洛阳关帝庙2016年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许昌关帝庙2016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年旅游收入203万元。而荆州关帝庙2016年接待游客量1万余人次、年营业收入20余万元。

  (四)关公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好。运城等地做好关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运城市制定了《运城市关圣文化建筑群保护条例》,“关圣文化建筑群”已于2012年11月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正寻求与洛阳、当阳和荆州合作,共同将关圣文化建筑群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运城地区的村社关帝庙祭拜、关公庙会、扫墓祭祖,以及北相镇舜帝陵(农历)二月二尧舜禹关四圣出巡古庙会、解州(农历)四月初八关帝巡城、常平(农历)六月二十四纪念关帝诞辰等信俗非常兴盛、影响广泛。运城、洛阳的“关公信俗”均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关公文化旅游经营机制活。运城建立了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属自收自支的文物旅游景区,由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研究员卫龙担任所长,现设立13个副科级部门,具体负责关帝庙管理与营运。洛阳建立了关林管理处,直属部门于洛阳市文物局,主要负责关林庙宇维护、关公文化研究、对外宣传交流等工作,是洛阳市文化旅游事业的重要阵地。许昌灞陵桥文物管理处隶属于许昌市文新广局,负责“曹魏风、三国情、许昌行”的营运活动。许多关庙建筑由海内外民间人士出资新建或重修,如台湾国产事业集团总裁林孝信先生等出资恢复关林大殿四周护栏,台湾台中赖中医诊所院长赖建豪先生等出资维修彩绘关林五虎圣殿。运城、洛阳每年的关公文化节庆中,均有信仰关公文化的企业家主动捐款、担当主祭,并在当地投资兴业。

  三、加快荆州关公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中共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支持荆旅集团统筹建设运营荆州古城、关公义园、关帝庙等关公文化旅游景点,正加快争创古城五环5A景区。但与上述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荆州是文化资源大市,要实现由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换,必须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新动力,以关公文化旅游产业为新引擎,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引领荆州振兴崛起,跨越发展。

  (一)强化关公文化旅游顶层设计。荆州是关公文化的发源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关公文化资源优势,为发展关公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一要高端定位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水准、荆州特色”的要求,深入挖掘关公文化内涵,抢占关公文化高地,提升荆州城市形象,将荆州打造成为中华传统美德之城、世界关公文化研发中心、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二要高水准编制关公文化产业规划。按照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根据城市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好文化旅游产业规划,切实解决规划滞后、景点不优、机制不活、知名度不高等诸多问题,将关公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发展重点。三要高视野布局关公文化项目。加快推进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关公文化产业链的横向拓宽与纵向延伸,引进关公文化优质项目,构建关公文化产业集群。

  (二)加快关公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一要加快荆州关帝庙的改造。荆州关帝庙虽然规模不如运城、洛阳、许昌等地关庙,但有其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荆州关帝庙作为关羽镇守荆州办公的地方,是其他关庙不可比拟的。应按照《江陵县志》和《荆州府志》等史料的记载,重新规划设计,拆迁周边居民,进行扩建改造,以关庙为中心,建设关府、关公陈列馆、关公祭祀广场,使邻近的冠带巷、宝安商业街等区域成为景区的有效延伸,打造关公文化商圈。二要加快关公义园建设。荆州关公义园已于2016年6月17日开园迎宾,近一年来,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营业收入420余万元。但二期工程进展缓慢,相关设施难以配套。必须加快关公义园二期项目审批、《刘备招亲》船检和看台建设,尽快将《入城仪式》、《刘备招亲》、《关公的世界》三台大戏投入营运。三要推进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5A景区创建。加快龙凤庄项目审批、推进古城世行贷款项目建设和城南片区改造,加快实施古城人口外迁计划,按照5A旅游景区的标准,整合关公义园、关帝庙、关羽祠等古城内外景点,形成以古城墙为核心的大型关公文化旅游景区。

  (三)打造关公文化旅游优质品牌。一要策划关公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以节庆活动为载体,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国际关公祭祀节等节庆活动。加强与山西运城、河南洛阳等地联系,发挥联动优势,联合举办每年9月份的关公文化节,打造以诚信关公为品牌的荆州名片。二要打造关公文化精品旅游线。以“关公义、中华情”为纽带,构建运城—洛阳—许昌—荆州关公文化旅游专线。三要研发关公文化旅游产品。重视和支持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与荆旅集团的合作,加快荆州关公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通过工匠智慧研发一批关公文化旅游产品,切实解决文化旅游品牌单一、供给不足、客源外流的问题,增加文化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四要策划和开发关公文化创意品牌。帮助和支持云长智文化传媒公司研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满足各年龄段爱好关公文化的动漫产品,让关公文化走向世界。

  (四)加大关公文化旅游宣传造势。一要加大关公文化的宣传力度。学习借鉴运城等地经验,运城旅游宣传片《关公故里、大运之城》已登陆央视平台、面向全国播放;许昌举行“三国文化周”活动,在央视13台打出了“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的响亮广告。荆州要利用媒体宣传,登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国家级媒体宣传关公文化,扩大荆州影响。二要举办关公文化国际研讨活动。继续办好中国荆州·国际关公文化学高峰论坛,以荆州关帝庙、台湾土城顺圣宫的结盟为契机,由荆州·台湾分年举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交流活动,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三要合作拍摄大型人文纪录片《天下关公》。积极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系,做好《天下关公》纪录片的拍摄组织工作,力争将荆州的关公文化作为其中的一辑,着力推介荆州关公文化。

  (五)加强关公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要加强关公文化遗产保护。目前,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批准《荆州古城保护条例》,由荆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以此为契机,继续与西安、南京等市联合,共同做好古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同时,要加快制定《荆州关公文化建筑群保护条例》,明确关圣建筑群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管理规定,将荆州关帝庙、荆州关羽祠等与运城关圣建设群,洛阳关林建筑群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使关公文化遗产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二要加强关公“非遗”文化传承。密切同关公文化学术界、理论界、研究机构的联系,深化关公文化研究,进一步发掘关公文化的深刻内涵。三要推动关公文化进校园。关公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体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忠勇”就是爱国、敬业,“仁义”就是诚信、友善,“忠义仁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源同质,融为一体。举办“弘扬关公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活动,以歌颂和传承关公文化。

  (六)营造关公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文化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体现绿色发展的基本特征。加快关公文化产业发展,既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又有利于新增消费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消费需求,必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要优化创新环境。逐步系统地建立起荆州创新体系的整套制度和政策安排。二要优化服务环境。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市发改、国土、规划、房产、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积极为关公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服务,真心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三要优化经营环境。成立关公文化旅游发展专班,领导协调关公文化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有利于关公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关公文化旅游的协调发展。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