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市政协2018年十件重点提案调研督办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8

关于市政协2018年十件重点提案调研督办情况的报告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8年市政协十件重点提案开展集中调研督办的通知》,8月至9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带队,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台账、访委员、提建议等形式,对十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从督办调研情况看,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部门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确定专门班子,列入议事日程,狠抓工作落实。从委员反馈意见看,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情况均表示满意,基本做到了群众有要求、提案有反映、政府有决策、部门有行动。

一是领导重视。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主要领导挂帅,有专人办理,有办理方案,使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将加强作风建设的提案建议纳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将提案办理任务细化分解,按月明确工作目标、督办工作进度,确保提案办理高质高效。市商务局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大事来抓,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全程抓、业务科室具体办。围绕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市经信委主动召集相关部门,对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摸底,同时针对办理中的难点问题积极向上争取省政府支持。

二是程序规范。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了提案办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办理程序,办前有方案、办后有总结,明确责任分工,有效推进了提案办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发展。市文旅委按照交办对接、拟定方案、分类协商、限时办理、回复审核、意见反馈的流程,精心做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推动我市以古城5A景区创建为突破口发展全域旅游。市住建委在办理工作中坚持与提案人协商到位、与相关单位沟通到位、办理中实地调研到位的“三到位”办理方式,推动水污染治理、旧城改造等工作稳步进行。

三是协商到位。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十分注重加强与提案人事前、事中、事后的联系沟通,通过电话、信函、座谈等方式多次与提案人协商,不断完善办理方案和解决办法。《关于加快荆州“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上升为市政协常委会议议政协商议题,通过组织部门座谈、外地调研、专家论证等多层次协商,推动市发改委出台了《关于纵深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议的实施方案》。市文旅委将打造古城5A级景区和纪南文旅区建设作为办理落实提案建议的重要抓手,借助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平台,通过实地看、专家谈、市民议等方式开展广泛协商,进一步完善提案建议,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市卫计委按照办前、办中、办后三步协商到位的要求,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

四是成效初显。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切实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立足于区域发展、为民办实事,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文联认真办理关于积极打造“文化三市”的提案,通过加大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开办诗学论坛、设立诗人节、举办文艺展演等形式,推动我市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等。市卫计委结合办理关于打好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制定了农村公共厕所和农户无害化厕所三年攻坚行动,全市农村厕所革命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市纪委监委采纳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提案建议,通过紧盯时间节点、实施专项整治、强化追责问责等方式,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其工作经验得到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市经信委把办理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作为推进智慧荆州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市民主页等14个重点项目将于年底陆续上线运行。

二、提案办理工作存在的不足

1.办理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强化。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缺乏具体分析,存在以工作汇报代替提案答复的现象,没有针对提案建议逐条答复,答复过于笼统不够明确。  

2.办理协调性有待进一步优化。涉及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提案,部门间协调难度较大,不同程度地存在协办单位“隔岸观火”、主办单位“单打独斗”的现象。关于推进鱼糕产业发展的提案,各承办单位间缺乏有效沟通和协作,办理工作各自为政,直接影响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3.办理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有难度的提案,缺乏深入调研和广泛协商,为了办理而办理,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办理工作停留在表面。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提案办理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重点提案作为提案中的精品,是经过多方论证和推选,并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提高提案办理标准,压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成效。进一步强化办理协商。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经程序,承办单位要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邮件信函等方式,加强与提案人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的协商,及时反馈办理进展,让委员切实体会到职能部门在办理提案工作上的力度、诚心和决心,争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认可。进一步强化跟踪办理。对一些带有普遍性、长期性的问题,应依据具体情况跟踪办理。对一些承诺列入计划解决的事项,要实事求是地向提案人反馈落实进展。同时,认真进行办理“回头看”, 查漏补缺,巩固提案办理成效,使提案办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三是要加强协调配合,最大限度为提案的顺利落实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力度。需要共同办理的提案,承办单位之间应努力形成办理工作合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分发到相关科室,明确到人,挂牌办理;对涉及职能以外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主办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协办单位的联系,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全力予以支持,杜绝相互观望、相互推诿、各自为政的情况发生,拧成一股绳共同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提案中的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等工作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因此,建议各承办单位要多形式、多途径加大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提案办理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建议党政督查部门积极开展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把提案办理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督查计划,每年由党委、政府、政协联合采取随机抽查、重点督办等形式对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主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抄送: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市文旅委、市卫计委、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文联

发: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委室主任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14日印发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