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关于推动荆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1:10

关于推动荆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

荆州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10月18日,市政协围绕推动荆州“四好农村路”建设召开第八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府领导及市交通局、财政局、国土局、商务局、环保局、林业局、供电公司等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委员、“三员”代表、专家代表面对面协商,并现场回答网上“委员议事厅”“市民议事厅”征集到的问题。无线荆州对本次会议全程进行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市政协主席王守卫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向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林红作主题发言。

一、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状及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政策,统筹出台了市县两级“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方案),探索实践了“五级路长制”“建养一体化”等行之有效的新机制,统筹推进路产融合互动新格局,初步实现了所有乡镇和行政村100%通沥青(水泥)路和客车,成功创建了江陵县等3个省级示范县,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但从调研情况看,当前荆州“四好农村路”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一是提档升级任务十分艰巨。公路大多建于2000年左右,至今已有近20年,超年限使用致严重破损较为普遍,多数农村公路等级偏低,面临“三杆”迁移协调不易、路基拓宽难度大、安防等配套设施不到位、桥涵改造不同步等难题,建设技术、资金缺口很大。

二是管养薄弱缩短农村公路寿命。部分县乡(镇)养护经费配套投入不足,镇村管养主体责任不明确,机构队伍不健全,与管养需求不匹配。部分乡村道路治超等管理不严,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淡薄,存在“重建轻养”现象。

三是运营服务质量不够高。农村客运市场萎缩,很多客运公司入不敷出,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偏低。

二、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

(一)优化路网结构,高质量建好农村公路

1.统筹规划部署。市县两级要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考虑,科学编制农村公路规划,并与镇村布局规划,镇村公交规划、水利规划、乡村绿化规划等专项规划有效衔接,逐步提高路网规划中县乡公路比例、三级路以上比例。将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电网改造、新一代电信设施建设、沟渠清淤等结合起来,协同规划建设,有效减少建设经费和施工量。

2.突出提档升级。按照路面宽度不低于5.5米、路基宽度不低于6.5米的标准,优先推进农村客运班车、镇村公交配套道路实施拓宽改造。加快改扩建路网中现有全部危桥,逐步消除路网中“断头路”“瓶颈路”以及简易铺装路面,积极提高沥青混凝土路面比例,在有条件的县乡道打造一批旅游路、生态路、景观路、产业路,全力打造荆州农村公路“升级版”。

3.加大整合力度。整合力量,明确县道县建、乡村道乡建责任,健全由交通运输、财政、发改、国土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就近吸收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合力建好农村公路。整合政策,将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攻坚战、交通强国建设等政策中涉及“四好农村路”的部分整合统一起来,梳理部、省、市、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政策,深化政策间衔接配合。整合资金,以县级政府为平台,统筹省、市、县农村公路建设财政资金和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道路建设资金,整合农业、国土、环保、林业等涉农资金以及社会各界捐助捐款等,多渠道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整合项目,对乡村道、中小桥危桥改造、安防工程等项目,以打捆的方式进行项目设计和施工招标。

4.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县级政府统一集中采购砂石、水泥等大宗材料,稳定原材料价格。推广“建养一体化”模式,推行标准化施工,积极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适时修订市级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简化一般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审批环节和流程。

5.加强质量监管。坚持把质量安全摆在项目建设的第一位,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农村公路建设信用评价机制。健全“施工自检、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政府监督”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强化“县级必检、市级完工抽检”的分级质量监督机制,落实农村公路“八公开”制度,确保工程质量。

(二)压实管理责任,高效率管好农村公路

6.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不断加强政策支持、财力保障和监督指导。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本级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管养经费和人员经费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制定相关部门、镇乡和村在农村公路管理方面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考核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落实管理责任。

7.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完善推广荆州区“五级路长制”,以“路长制”促路长治。组建由县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公安、城管等部门参与的综合执法队伍,采取定期联动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严厉打击超载、非法占用农村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等违法行为,加强涉路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

8.强化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措施。各县(市、区)要制订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年度工作计划,加大对交叉交汇路口、临河傍水、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的排查和治理力度,保障镇村公交、校车等行驶路线安全通畅。积极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达标建设,严格落实安保工程、客运亭(牌)、货运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完善各类标志、标线。

(三)建立长效机制,高水平护好农村公路

9.完善养护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各种综合养护承包方式。推广江陵县“专群结合”模式,按照分段承包和“一员多岗”等方式,聘请村、路段管护人员或保洁公司,做好保洁、除障、绿化等日常养护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选择专业化养护队伍承担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

10.保障养护资金和人员。各县(市、区)在省补“1525”基础上,按不低于省补标准配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各乡镇切实落实养护人员工资和日常养护资金,且每个乡镇每年养护经费不低于40万元。积极争取省、市“以奖代补”“先修后补”资金,利用道路绿化权、冠名权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形成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加大农村公路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养护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快实现公路沿线村镇100%制订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加强培养沿线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

11.提升养护水平。牢固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理念,切实加强预防养护,积极推广智能化快速检测技术,及时发现问题,强化路面小修保养,加强桥涵日常维修养护。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有针对性地推进破损老旧路维修改造,力争建成时间较早、破损严重、影响车辆通行的路段及早恢复使用功能。打造荆州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平台,全面提高农村公路信息化、智能化管养水平,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四)提升运输服务,高品质运营好农村公路

12.科学谋划农村公路营运。结合实际,合理规划以城区为中心辐射乡镇,以乡镇为节点镇镇相连、村村相通的农村客运线路;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把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站点规划布局,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农村推广运营。统筹谋划全市乡村公路信息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及电商、物流公司融通,与“雪亮工程”建设相结合,规划建设以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为中枢,以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为支点,以村级物流服务点为终端的覆盖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和信息系统。

13.促进农村客运发展。借鉴“一线一公司,一公司多线路”等方式,推进客运企业整合,建立布局合理、畅通有序的农村客运网络。引入智能化系统,安装移动支付和远程监控系统,使城乡居民出行方便、安全。建立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采取“冷热线”搭配、区域经营、赶集班、预约出行等方式,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大农村客运扶持力度,制定农村客运“以奖代补”考核办法,对非经营性亏损线路和农村客运车辆燃油予以政策补贴,促进村村通客车常态化发展。

14.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引导运输、邮政、商贸、快递、供销等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设施网络布局,整合、共享物流资源。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鼓励条件好的乡镇建设面向农村的共同配送中心。积极培育农村物流服务主体,依托农村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农村物流模式。

(五)发挥载体作用,高起点创建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15.深化荆州“四好农村路”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县建设。总结推广松滋市、江陵县、荆州区三地的创建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地结合“美丽农村路”建设再创建一批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示范路,立争做到示范路黑化、绿化、美化、净化,确保每年创建成功1个示范县和4个示范乡镇,以点带面实现示范路段成网连片,全面推动荆州“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主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抄送: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市供电公司,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县(市、区)长及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

发: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8日印发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