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石首市政协主席王梦力: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石首政协新局面
信息来源:石首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05-07 09:07

编者按:4月13日至14日,全省市县政协新任主席专题培训班举行。我市县市区政协新任主席在荆州分会场参加培训,在“潜心学习、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见实效,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强化政协系统联动上持续发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现将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体会文章予以刊发,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学习参考。



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开创石首政协工作新局面

石首市政协主席 王梦力


在市县政协换届后的开局之年,省政协组织全省市县政协新任主席进行专题培训,我认为非常及时、受益匪浅,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作用。通过认真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石首市政协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基层政协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切实维护核心,把准正确政治方向

唯有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协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荆州市委、石首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履行政协职能过程中,做到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市委合心、合力、合拍。

二是始终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常委会议、党组(主席)会议、机关干部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为常态的学习体系,引导全体委员筑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有效推动政治理论走深走实走心。

三是始终贯彻决策部署。紧扣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石首市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将政协的各项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荆州市委、石首市委的工作要求作为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扎实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不断建真言、献良策,切实为推进石首全面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统一思想、造势鼓劲。

二、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职责定位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一是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坚持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专家协商会、联动协商、谈心谈话交流等协商形式,经常开展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积极发挥委员履职平台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协商在一线·有事好事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发挥各级“协商在一线”协商平台作用,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选择切口小、立意深、小中见大的议题,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相衔接,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二是进一步凝聚各界共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以及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日常联系,拓展同外地石首商会、石首在外成功人士的交流交往,倡导发挥委员桥梁纽带作用,竭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巩固好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

三是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质效。坚持将高质量提案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注重把提案工作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紧密结合起来,严把提案立案审查。适时开展新任政协委员培训,不断强化委员提案工作的责任意识、超前意识、群众意识和精品意识,引导委员科学选题,提出更多立意深、价值大、前瞻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继续推进提案办理“两覆盖一纳入”机制落实,积极争取市委主要领导重视和领办提案,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满意度。

三、聚焦中心任务,积极主动融入大局

发展是第一要务。政协工作只有服务中心、促进发展,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一是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把各界别人士促进发展的智慧凝聚起来,努力把“十四五”规划的目标转化为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本年度,石首政协将紧扣石首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七大提升工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体育产业培育、团山寺镇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可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的意见建议。

二是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见实绩。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体察民情的优良传统,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年度,市政协将进一步打造“协商在一线”品牌,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民生工作事项,指导各委员活动小组就社会矛盾调处、征地拆迁、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一线协商活动,就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在汇聚发展合力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谊活动,广泛宣传石首、推介石首,为引进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企业家来石首投资兴业,为石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再立新功。本年度,石首政协将在推动湘鄂边五县(市、区)区域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政协作用,深化石首与湖南省华容、安乡、南县、君山等县区的协同融合发展,加强联动协商,增添发展的新动能。

四、锚定重点目标,力求政协工作实效

正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提升政协履职实效,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着力引导政协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带头执行政协决议、带头参加政协活动,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做到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两不误、两到位、两促进”。始终保持积极肯干的精神状态、敬业奉献的工作作风,把政协作为奉献国家、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重要舞台。在履职过程中,不求过得去、要求过得硬,拒绝一般、追求卓越,做到思考问题有高度、研究问题有深度、建言献策有力度。

二是树立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聚焦年度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责任细化到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活动小组和相关单位,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 ”的优良作风抓好落实,做出成效。全力提升履职的实效。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靠制度规范、靠机制推动。按照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就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委员管理等方面,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是展现领跑时代的良好形象。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时刻以优秀的人品影响人,以良好的人缘团结人,以高尚的人格感召人,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敬。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争当建功立业的模范。始终带头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主动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时刻珍惜荣誉,注重形象,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成为引领文明新风的标兵、道德建设的模范。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