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建言献策
沙市区政协主席刘俊平:全力推进四大举措 以新面貌开启政协工作新篇章
信息来源:沙市区政协 | 发布时间:2022-05-08 15:40

 编者按:4月13日至14日,全省市县政协新任主席专题培训班举行。我市县市区政协新任主席在荆州分会场参加培训,在“潜心学习、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见实效,在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强化政协系统联动上持续发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现将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体会文章予以刊发,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学习参考。


全力推进四大举措

以新面貌开启政协工作新篇章

沙市区政协主席 刘俊平

省政协组织召开的全省市县政协新任主席培训班,既是一次以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的、“干货满满”的业务培训会,又是一次以打造模范机关为愿景的、“指点迷津”的精神宣讲会。沙市区政协将以此次培训会议精神为起点,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协商议政,深化民主监督,广泛汇智聚力,努力开创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上提升新境界

只有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才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自觉接受区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区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进行,一切重要安排上报区委审批后实施。

(二)深化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要认真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聚焦市、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口、契合点,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合力共识就凝聚到哪里。

二、围绕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助推全区改革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只有立足全区大局来思考、谋划和推动政协工作,时时处处与党委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把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着眼全局谋划工作。要大力推行“党委政府点题交题,政协领题解题”的工作机制,对标对表市、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聚焦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的发展定位,“能级提升”的战略目标和“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像拼命”的重要要求,精心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切实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创新“协商在一线”工作的“1+N”议题筛选机制,在镇(村)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街道(社区)重点围绕推进“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等相关议题进行“一线协商”,打通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最后一公里”。

(二)突出重点开展协商。要围绕创新开放,就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开放激发发展潜力等方面,多层开展座谈协商;围绕产业发展,就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工业振兴崛起、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广泛开展议政协商;围绕城乡发展,就精美城区建设、秀美村镇建设、优美生态建设等方面,多方开展调研献策;围绕社会治理,就民主法治建设、平安沙市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大力开展视察建言。全力助推沙市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三)聚焦民生献计出力。要针对“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营商环境优化等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全力助推党政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针对就业创业、社保帮困、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民主法治等重要事项,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可行之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委员参与社会治理、热心公益事业,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民纾困解难等活动,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三、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

只有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把更多的新朋友吸引过来、把更多的有识之士团结起来,才能为时代发展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强大正能量。

(一)注重思想引领。要继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更加坚定的姿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掀起学习市、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委员深刻认识市、区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主要经验,准确把握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助推“十四五”时期新发展。

(二)注重团结合作。要进一步完善联系走访、信息通报等制度,加强联合调研视察、提高大会发言材料质量等工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协履职搭建更优的平台、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三)注重内外交往。要主动联系上门开展区党政部门“大走访”活动,把政协职责定位、工作安排讲清楚、讲明白,取得最广泛的支持和配合。主动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充分利用集体提案、议政发言等形式就沙市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积极向省市政协宣传沙市、反映诉求、争取重视。加强政协系统交流,热情接待各地政协来访,积极主动“走出去”,在广交朋友中讲好沙市故事,促进政协工作不断进步。

四、精准把握时代任务要求,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

只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善用政协智慧建言资政,善用政协思维凝聚共识,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才能保障政协事业始终薪火相传、筑梦前行。

(一)健全政协工作机制。要按照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基层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效。进一步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加强跟踪督促,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政策和具体工作举措。

(二)强化委员主体作用。要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引导委员扛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充分发挥委员独特优势,支持委员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意,努力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工作;动员委员开展牵线搭桥、推介服务、招商引资、争资争项等行动,促使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沙市。继续狠抓委员管理,依托“智慧政协”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年度述职和履职考评机制,促进新一届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三)深化政协自身建设。要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梳理完善常委会现有工作制度,理顺政协机关内部运行机制,规范专委会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工作更加求精求质、求新求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成果,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努力培养一支“铁牛型”的新时代机关干部队伍,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协机关。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