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王守卫同志在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8-16 09:09


  (2018年8月8日)

  
同志们:

  今天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工作会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推进基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刚才大家围绕这一主题,选择一个方面谈了上半年的工作亮点,也交流了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会议达到了相互学习、探讨问题的目的,效果很好。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 关于上半年工作

  1.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各县市区政协认真落实全国政协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履职实践,采取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在委员中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2.突出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公安县政协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了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3.探索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新途径。荆州区政协在协商上实现“四变”,变和政协协商为在政协协商,变封闭式协商为开放式协商,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变议群众的事为群众议事,实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4. 规范了民主监督工作。沙市区政协通过倒逼监督、深化监督、拓展监督,切实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监利县通过电视问案、现场评议,推动了困扰群众多年的民生问题的解决。

  5.强化了委员履职管理。江陵县政协通过创新考核机制、激励机制、扶持机制,强化了委员意识。石首市在委员管理上划出底线、织密笼子、严实考评,确保了委员责任上肩。洪湖市以盘活界别为抓手,实现了政协动员、委员行动,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松滋市政协将智慧政协与委员政协结合起来,打造“两个政协”,实现了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工作融合。

  各县区政协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重要思想,立足政协工作实践,认真总结经验,自觉运用经验,不断推广经验,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对大家上半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二、 关于下半年工作

  (一)要把握好三个关系

  1. 在强化中心工作的同时要干好主业。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根据县市区委统一安排,参与中心工作,有的在招商引资,有的在联系项目园区,有的在精准扶贫。这主要是县市区委考虑大家都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和经济工作经验,需要加强对某一项工作的领导。大家都干得很有成绩。这里我要讲的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中心工作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大局协商建言。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大家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作用,切实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利用好政协平台向上争取。人民政协是由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组成的有机整体。加强各级政协组织之间的团结协作,实现各有关方面资源的协调配合、优势互补,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很多重大问题的解决,只靠本级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市、省乃至中央层面的重视和支持。大家要多跑动多上门,积极运用好全国政协、省政协的资源力量,通过政协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3. 在沉下去的同时要走出去。

  (二)要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1. 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全面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政协的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发挥好人民政协巨大的制度潜力。特别是对标对表,深入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加强什么、改进什么,怎么加强、怎么改进”上下功夫,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实现理论学习步步深入,政协工作不断提质。

  2. 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主要精神体现在汪洋同志讲话中。

  他着重讲了四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二是充分肯定成绩、清醒认识不足;三是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四是以务实举措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实现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让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的领导的意识,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大政方针共同奋斗。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主要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对委员中的党员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二是政治引领不够,重建言资政、轻思想政治引领;三是组织设置不健全,党建工作没有覆盖到委员;四是工作覆盖有盲区,对党员委员参加党的活动情况不了解;五是政协特色不明显,简单套用党政机关的一般做法;六是党员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只挂名不履职。这些问题我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怎么做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首先要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其次,政协党组要担负其党的建设的重大责任,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改善和增加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制度供给,大力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3.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党和国家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的要求,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省政协出台了《关于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意见》,我们要按照文件精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政协自身建设要转四风

  1. 学风要浓。学习是毛主席确定的政协五大任务之一,也是政协八大经常性工作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随时代前进的脚步。”以前,大家在经济工作部门工作,事务性工作缠身,尚且重视学习,现在到了政协工作,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学习,来研究问题了。希望各位主席用自己的模范表率作用引导政协机关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2. 文风要实。据我观察,政协文章大致有几个问题:一是唱走调了,调门太高,沿用党委政府指令式、命令式口气,和政协性质定位不符;二是大话空话多,建议不具体,过于宏观,没有可操作性;三是废话多,习惯长篇大论,人云亦云,当二传手;四是自说自话,不接天线、不接空气、不接地气,实效性差。政协写文章的目的是建言献策,讲求的是提得准、说得对。相应的,文风要短,简短精炼、重点突出。要实,意见具体,有可操作性,拿来就能用。要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

  3. 会风要活。会议是政协开展工作最重要的载体。政协开会与党委政府不一样,会风可以更加活跃一些,不要开得死气沉沉。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通过探讨问题、平等交流、加强互动,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4. 作风要强。这里主要谈谈政协干部的精神面貌问题。有些同志转岗到政协来,总觉得政协是“二线”、“说了不算”,精神不振作,暮气沉沉。从党委政府到政协工作,不是从一线到了二线,而是从党委工作的一线转向统战工作的一线、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从熟悉的工作转到不太熟悉的工作。从这个角度看,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所以我们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要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这样才能做好政协工作。

  三、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

  8月2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岳阳召开。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副主席张明军等参加会议。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主持会议。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乘船前往岳阳采砂船集中停泊水域,查看了非法采砂整治情况,还前往岳阳君山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桑湖宣教中心进行了参观。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守一湖碧水,展洞庭大美》专题片;四市一区(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湖北省荆州市以及长沙市望城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交流发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机制构建”讨论发言。会议协商通过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协商通过了《助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和综合施策岳阳共识》,协商确定了常德市政协为第二次会议承办单位。

  李微微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四市一区政协组织要及时将本次会议成果及相关意见建议报送当地党委、政府,促其转化为生态治理保护的务实措施,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生态共识;加大四市一区政协组织信息互联互动力度,加强协作,联合开展调研协商监督;发挥好住湘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体现政协担当和作为,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彭军说,要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打好洞庭湖流域保护“组合拳”;坚持以责任落实为工作导向,建立完善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区域协作和生态联动治理。

  荆州市政协在会上作了题为《建立跨区域协商平台推进湖区一体化发展》的发言,建议要建立多层次协商合作发展新机制,完善市级层面协商机制、向上延伸至省级层面、向下拓展至县级层面;推动湖区发展顶层设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生态环保联防共治一体化、争取中央层面支持一体化。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系会议是一个跨区域协商合作新平台,为探索协同推进湖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提供了交流合作和综合施策的可能。会上我们建议向下拓展至县级层面,建立湘鄂相邻县市联系机制,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各县区政协可以思考下怎么利用这个平台开展水利、生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项目合作工作。

  最后说一下县市区的信息化工作。市政协已经帮助各县市政协完成了信息化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现在进入了系统部署和信息录入阶段。请各县市区按照时间节点,积极稳妥推动本市县区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