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王守卫主席在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04-10 11:35


  王 守 卫

  (2017年4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座谈会年年开,要求年年提,正是因为提案是政协履职的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工作,非常重要,必须做好。今年提案工作有新要求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秉持开诚布公的态度,做得到的要负责任地办理,做不到的要直截了当给予答复,提高工作实效和水平。习总书记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刚才,荆琳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领办政协重点提案情况的通报及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各县市区交流了提案工作经验。下面,我就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开创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谈三点意见。

  一、多维度认识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作用

  1.从“中国方案”的高度来认识。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一起确立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主要形式。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过程就是互动交流、磋商研讨、形成共识的过程,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在特质,契合我国政治运行机制,对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做好提案工作,实际上就是为“中国方案”贡献政协智慧。

  2.从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力度来认识。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的报告中,第三部分专题阐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在随后的全国政协第五十八次主席会议上,俞主席进一步指出,要积极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通过提案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开展监督。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提案监督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提案办理情况是政协民主监督的一项主要内容。提案工作是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突破口。我们组织召开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协商座谈会,开展重点提案的遴选与督办、民主评议提案办理情况、对往年提案开展“回头问效”等活动,就是寓监督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3.从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广度来认识。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性,提案工作也是服务人民。提案内容涵盖“五位一体”各个领域,回应群众关注的范围广;提案工作涉及委员、党政部门等众多单位及个人,回应群众关注的主体多;提案会前、会中、会后都可提出,回应群众关注具有经常性。提案提出和办理的过程,就是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关注的过程,是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过程,是广泛凝心聚力、激发和释放正能量的过程。

  二、不断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创造了不少鲜活的经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方面做了不少探索。荆州区政协强调保姆式征集、诊断式审查、会商式办理、考评式问效,提升提案工作成效;沙市区政协在推进提案工作各环节制度建设上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江陵县政协在提案提出、跟踪督办、机关服务上下功夫,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松滋市政协着力围绕四个转变提升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公安县政协通过领导牵头督办、分阶段督办、开展联合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石首市政协抓认识、抓基础、抓落实、抓成效,改进提案工作方式;监利县政协开展协商活动、建立协商体系、完善协商机制,紧扣提案办理协商发力出彩;洪湖市政协着力提高提案质量、督办实效和协商水平,在调动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上做出有益探索。大家的发言很好,希望加强互动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提案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提案质量不高,缺乏深入调研,建议针对性、操作性不强;集体提案数量不多,特别是各团体、界别、专委会提出集体提案较少;一些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

  1.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只有说得对、提得准,才有生命力。我们要辩证看待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在鼓励委员提提案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一方面,提案者要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围绕荆州发展大局精准选题,深入一线了解真情实况,实事求是分析和研究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另一方面,提案委要严把立案审查关。严格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不搞情面照顾,不搞降格以求。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收到提案526件,审查立案323件,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立案,切实发挥立案审查在提高提案质量中的关键作用。

  2.由个人提案向集体提案转变,优化提案结构。集体提案凝聚集体智慧,一般选题更准、质量更优、分量更重、影响更大,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四届市政协期间共收到集体提案156件,占立案总数的8%;今年集体提案有35件,占立案总数的10.8%。总体来说,集体提案比例偏低。要在提高委员个人提案质量的同时,着力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和质量。要鼓励委员参与集体提案的调研、撰写、论证工作,共同打造精品联名提案。要加强引导示范,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负责人、政协常委带头策划一批集体提案。要倡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将高质量的大会发言、社情民意、调研报告转化为集体提案。要特别注重发挥市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形成更多优质集体提案。市民革今年提交的推动临空经济圈规划建设的集体提案,得到了新华书记点评、杨智市长批示,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3.由政协督办向“两个全覆盖”转变,层层压实责任。政协督办提案,这是份内之事,要抓紧抓实抓好。政府一把手领办提案,这个已经成了惯例。今年着重抓好党委一把手领办提案的问题。从省里看,两任省委书记“接力”督办重点提案。从市里看,新华书记今年也领衔督办了提案。省委、市委书记领办提案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各县市区要着力推动党委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推动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重点提案全覆盖。这是硬性要求,也是今年提案工作的重点,市政协将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通过党政主要领导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倒逼各承办单位增强重视程度和办理力度,提高提案办理的办结率和满意度。

  4.由单环节向全过程转变,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始终。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搭建提案者、政协组织、承办单位共同参与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建立健全联系沟通、办理询问、研讨交流等办前、办中、办后的全程协商机制。在提交提案前就所提内容进行咨询协商,在审查提案前就能否立案进行立案协商,在遴选重点提案、重要提案中进行选题协商,在交办提案前和承办单位进行交办协商,在办理提案前就办理方法进行沟通协商,在办理过程中就办理进展进行督办协商,在办理结束后就落实效果进行跟踪协商。通过多种灵活有效的协商,凝聚各方共识,推动提案办理。

  三、努力形成政协提案工作的强大合力

  1.加强提案委建设。提案委员会是负责提案工作的专门机构,在提案工作中发挥着中枢作用。要充实提案委员会和提案咨询委员会工作力量,打造一支高素质提案工作队伍。要出台《荆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为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提供制度保障。要建立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提案工作的效率。

  2.加强整体联动。一方面,加强政协系统的上下联动。对上,要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的支持,为荆州发展鼓与呼。今年我们通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报送的《加大荆州古城保护力度加快城内人口疏散的建议》等3件提案已被全国政协立案。上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到荆州专题调研了古城保护与功能疏散情况。对下,要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市、县之间特别是市、区之间加强联合督办提案。另一方面,加强横向联动。要进一步完善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政协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分工负责,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团体、界别广泛参与的提案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之间要加强跨区域提案的联动办理。同时,还要加强与各承办部门间的联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形成提案工作的外部合力。

  3.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荆州政协》杂志,及时反映全市提案工作动态。深化与市电视台、电台、日报合作,继续办好“政协提案追踪”栏目,大力宣传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做法和成效,扩大提案督办参与面和公众关注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提案工作有新作为新成就。让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勇当多极发展排头兵、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