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01-11 11:35

  中共荆州市委书记 李新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政协荆州市五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一届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政协荆州市四届一次会议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去年特大洪涝灾害考验,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壮腰工程,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全市经济社会积能蓄势、发展加快、民生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总量翻番,投资、工业、财政、税收实现三年翻番;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明显改善,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勠力同心、顽强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这六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实施壮腰工程,开展协商建言、加强民主监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创造了新业绩;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上彰显了新作为;坚持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创新,打造了圆桌会议协商、咨政协商等全国知名的协商品牌,在协商民主建设上取得了新建树。四届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市既处于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更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全市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建设“一极两中心”、奋力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需要凝聚万众之心、汇聚各方力量,励精图治、接续奋斗。市委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献计出力,主动作为、再立新功。

  第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引导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第二,要坚守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促进我们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自觉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一极两中心”,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脉丰富的优势,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多立新功;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为民谋利、为民建言,引导政协各界别主动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努力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第三,要切实发挥政协政治优势。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站在全局高度,强化问题导向,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更为灵活、更为经常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拓展协商渠道、明确协商主体、细化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要加强民主监督,紧盯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选准角度、把握尺度、增加深度,将民主监督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与反映社情民意结合起来、与特约监督结合起来,及时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

  第四,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把握政协的工作原则,把握政协的特点优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锤炼道德品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约束等机制,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和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积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高度负责地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不断促进政协参政成果转化。政协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与政协会议、活动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推动我市政协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苦干实干,为把荆州建设成为湖北经济新的增长极、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而不懈奋斗!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