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吴锦同志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会讲话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2-03 15:30


吴锦

2023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政协荆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在此,我代表中共荆州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各界人士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破题开篇!面对“一难两难多难”的复杂局面,面对“既要又要还要”的多重挑战,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核心凝聚力、思想引领力、制度生命力、实践推动力的同频共振,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生动具体的教育实践。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结果。

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思想引导、汇聚力量各项工作,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是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目标,赋予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时代使命。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对“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奋进新征程”作出系统部署,号召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以四化同步统筹各项目标定位、发展思路、工作举措,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荆州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荆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将以“四化同步”为“路”,加快工业引领的四化同步发展,推动发展层级实现新突破。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对标全省“三高地、两基地”和五大优势产业,持续做强做大我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在新兴产业争布局、传统产业快转型、未来产业抢先机,建设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实施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高水平共建宜荆荆都市圈,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分类建设特色强镇,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地、就地城镇化人口集聚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树牢大农业观、大粮食观、大食物观,深度对接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在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龙头、打造大品牌、抢抓大变量、争取大项目、拓展大市场上下功夫,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利益链,建设农业产业化样板区。加快信息化建设,以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示范区。

我们将以“四大目标”为“桥”,重塑优势、强化功能,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发挥农业基础优势,建设华中淡水渔都、华中预制菜之都、华中农产品冷链物流城、国家应急保供基地,打造功能完备、带动力强的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发挥沿江区位优势,锚定“亿吨大港、百万标箱、千亿产业”目标,优化铁路主动脉、完善公路主骨架、加密跨江新通道、畅通水运主航道,推进物流港、产业港、贸易港、服务港、功能港“五港”并建,打造交通、物流、产业、空间协同发展的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发挥历史文化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保护传承“十大工程”,构筑荆楚文化保护治理、研究阐释、传播传承和创新发展高地,打造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发挥水乡古城特色优势,建设长江生态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带,统筹推进活化古城、更新老城、建设新城,强化经开区、高新区功能,打造“城水相依、古今交融、处处皆景”的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

我们将以“四大会战”为“船”,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落实战场部署,推动经济量级实现新跨越。接续打好工业突围战,始终坚持工业优先、产业优先,统筹实施产业链协同发展、技改提能强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绿色智能引领“四大工程”,扎实开展“十问十帮”温暖行动,抓实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工业增量提质、转型升级。接续打好招商阵地战,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实施“五图作业”,把握“七度标准”,用好“八个依托”,提高招商项目“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接续打好投资立体战,聚焦“五个重大”,动态调整市县两级清单,落实“七项机制”,全力以赴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打基础、谋长远、赢未来。接续打好“双优化”攻坚战,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纵深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六多合一”等改革,持续深化“六大专项治理”,实施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营造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升腾真抓实干的发展气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美好的追梦,也是披荆斩棘、真抓实干的远征。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实干作风,锐意拼搏进取,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政协之能”更好推动“荆州之进”!

第一,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新征程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思想上要同心同向,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政治上要同心同德,牢记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行动上要同心同行,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组织体系,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第二,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凝聚改革发展“向心力”。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政治担当具体地落实到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实践之中。要与时代发展同步前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优势,通过同心同向的真诚协商,引导委员正确看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好理解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精准有效做好理顺情绪、引导预期、坚定信心的工作,巩固和发展政通人和、团结奋斗的良好政治局面。要与中心大局贴近聚焦,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人脉密集的优势,围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文化传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聚焦推动“四化同步”、主攻“四大目标”、实施“四大会战”,多提宝贵意见、多拿“政协方案”;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要与人民群众命运与共,“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深入界别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调研问计,紧扣群众的关心关切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第三,始终牢记性质定位,画好团结奋斗“同心圆”。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丰富政治协商的形式,扎实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综合运用双月协商座谈、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方式,使社会各方面表达意见有渠道、贡献力量有平台、服务发展有载体。要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问题,完善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协助党委、政府把群众最在乎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快、最希望的事办成。要进一步提升协商议政的质量,搭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平台,做好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政协“选题”的系列文章,把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建设等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在协商中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第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前提和基础。要大力推进“书香政协”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业人士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常委会建设、专委会建设、界别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打造荆州政协品牌。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倍加珍惜委员身份和政协舞台,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重大决策邀请政协参与、重大议题安排政协协商、重点工作交给政协监督。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对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积极为政协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功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而不懈奋斗。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