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市政协主席蒋鸿在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5

奋力书写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荆州答卷

——市政协主席蒋鸿在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天召开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主要任务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强化人民政协理论武装,不断推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先后以中央和中央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不断丰富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出了新概括,对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赋予了新内涵,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科学把握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1.从“四个深刻认识”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是什么”。一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协商平台。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要发挥好平台作用,为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界别群众就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协商议事、凝聚共识搭建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谅包容的舞台。搭建平台重在营造真诚相待、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氛围,促进各方面思想观点交流交融,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二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统战功能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功能。人民政协要强化统战意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努力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三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更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协商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协商不靠说了算,但求说得对。通过“持之有故,言之有理”,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政。要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以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建言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四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政协平台,反映社会各方意见、拓展有序政治参与、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形成广泛社会正能量,其重要作用无可替代。

2.从“四个着力把握”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干什么”。一要着力把握人民政协围绕中心大局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是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把蓝图和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全市政协系统要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更好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的独特价值。二要着力把握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履职取向和价值追求,紧扣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广泛协商。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三要着力把握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思想。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按照“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的要求不断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协商实效,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真谛。四要着力把握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思想。政协开展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监督。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目的是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民主监督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渠道通畅、及时有效。

3.从“四个下功夫”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怎么干”。一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如一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在政治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在助力民生改善上下功夫。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大部署,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四次、五次全会制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紧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助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生目标,打通人民政协服务人民“最后一公里”。三要在促进民主团结上下功夫。民主、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要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履职工作之中”的要求,把工作延伸到所属界别、所在领域,进一步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经常性沟通联系,推动各族各界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四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搞好自身建设,首要的是加强学习。今天着重谈谈政协章程修正案的学习。十四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表述、团结奋斗时代要求、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进行了细化、补充,反映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成果,体现了新目标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依章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政协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更好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全面落实市委《实施意见》,奋力书写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荆州答卷

市县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市县政协工作。自2021125日中央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2022919日省委办公厅出台《实施意见》以来,市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于2023227日出台《实施意见》。各地要以认真落实市委《实施意见》为抓手,做实“加强”文章、彰显“改进”效能,推动全市政协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1.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加强”和“改进”的根本点。要明确各级党委是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主体。政协作为《实施意见》的主要落实单位、受益单位,要做好具体推动落实工作,主动向党委汇报,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和领导。要始终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推动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学习市委《实施意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体现到工作谋划、职能履行、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当起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

2.把“提高履职水平”作为“加强”和“改进”的着重点。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强化主责意识,把协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健全协商议政格局、完善协商制度机制、提高协商议政质量。要着力做实做活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通过激发“一线协商”潜能效能、拓展“共同缔造”广度深度,纵深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促进专门协商机构“专”出实效、“专”出活力、“专”出特色。要补齐制度建设短板,紧扣政协基层协商的薄弱环节,建立和完善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和基层群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协商成果评价和转化运用等制度机制,解决基层协商随意性大、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努力提升政协基层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3.把“坚持守正创新”作为“加强”和“改进”的着力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既要守正,更要创新。落实市委《实施意见》,要在“守正”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引领政协事业发展,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努力形成协商议政新格局,在“守正”的同时,以“创新”之举打造各具特色的政协履职品牌。

4.把“解决‘两个薄弱’”作为“加强”和“改进”的关键点。“两个薄弱(工作薄弱、力量薄弱)”是当前市县政协面临的主要问题。《实施意见》是市委第一个专门研究解决“两个薄弱”的指导性文件。文件围绕落实中央《意见》、省委《实施意见》,聚焦破解“两个薄弱”,提出了系列举措。这些政策来之不易,要用好用足用活,推动解决“两个薄弱”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认真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以“政协之能”为“荆州之进”增光添彩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政协履职的第一年。大家要时刻绷紧履职之弦,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政协之能”更好推动“荆州之进”

1.以更高站位做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工作。牢记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理论武装、丰富知识储备,健全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界别小组学习等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要广泛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以“书香政协”推动“书香社会”建设,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结合政协各项履职活动,面向社会做好阐释政策、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工作,最大限度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与自觉行动。要认真落实政协党组每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党组党的建设工作汇报机制,不断提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要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工作方案》要求,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要依托专门委员会组建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建立活动小组负责人列席政协党组会议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以更优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紧扣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打造“五区五中心”,聚焦推动“四化同步”、主攻“四大目标”、协同“四大会战”,围绕“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努力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高起点打造国家级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助力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及各地年度协商议题,深化政治协商、拓展民主监督、强化参政议政。要聚焦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科学决策、推动有效施策,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率,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协商协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职能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示范区、建功先行区、奋进新征程”上来,奋力书写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篇章。

3.以更新举措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市县政协特别是县级政协“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是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感受最充分,倾听百姓呼声最直接,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向基层延伸、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市级政协存在“与省级政协相比离天线太远、与县级政协相比接地气不够”的问题,要通过积极参与省、县两级政协协商民主活动克服这一短板。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功能,通过深化“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民主协商渠道,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协”。

4.以更实作风彰显人民政协奋发有为形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必先强党性。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强党性”的具体行动。按照统一安排,地市级及以下将在今年9月启动主题教育活动,在座各位作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及早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市政协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的8个重点内容,把我市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调研清楚、把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公系统、履职管理系统、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和履职通APP等,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结合、表彰激励与纪律约束并重,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协商议政和专业技术人才“两支骨干队伍”。要完善“闭环管理”机制,以落实“周安排、月述职”等制度为抓手,深化“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