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主党派
民建沙市区基层委员会调研沙市洋码头文创园
信息来源:民建荆州市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9-29 22:09

这个码头是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四大内河港口之一。那栋高楼就是当年的旧洋行,这一片是当年震惊全国的“火烧洋码头”原址,这栋红色的房子则是当年活力二八的打包厂……”。来到洋码头,民建沙市区基层委员会70多岁的老会员姚老师情不自禁地讲起了洋码头的前世今生。“打造文创园,保护了这些历史建筑和文化,同时又很好的与现代沙市人进行了链接,我们老一辈沙市人看了很是开心”姚老师指着旧址上打造的现代文创园,欣慰的说到。

924日,民建沙市区基层委员会组织会员及会员之友调研沙市洋码头文创园。调研组一行来到洋码头文创园项目部参观,了解了洋码头建设初衷。沙市洋码头文创园的建设规划方案为东至柳林洲大市场、西至沙市汽渡码头,岸线长度约2公里,总投资16亿多元,致力于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展示、文创零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主客共享城市客厅。沙市洋码头历史文化街区已经被湖北省政府列入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录;被荆州市委宣传部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在逐步建设成为城市水上南大门、城市形象窗口、长江沿岸靓丽的文旅名片。

调研组还实地参观了沙市记忆文化展示馆和江汉明珠工业成就展示馆。通过水运码头、开埠商城、近代工业、峰火岁月四个展厅,全面介绍了1876开埠到1949年,沙市从清末古镇向近代城市转型的变迁史,是沙市从晚清至民国,社会、经济、文化、市民生活的缩影。江汉明珠工业成就展示馆是在原活力28厂合成车间的基础上进行的设计改造,主要展示上世纪80年代,沙市作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长期工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纺织印染、轻工、化工、电子、机械装备、家用电器制造等六大产业为主体的城市工业格局。

此次调研活动,让全体会员体验到了“千年古商埠,百年洋码头”的恢宏历史。历经千百年的朝代更迭,古商埠早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遗留在城市记忆中尚能清晰勾勒的仅限于晚清至今的这一百多年。在洋码头这片小小的区域,现代建筑与百年商铺共存,打包厂与人间烟火共处,酒吧与教堂同在,要感受它的气息,须得让你的脚步慢下来。在古今之间畅想,在历史的储备、文化的脉络中感知,在沙市本地人的娓娓道来和你如痴如醉的聆听中,你感受到的是一个建筑的活的博物馆、是历史渐进的城市映像。

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调研参观,更加深入地了解荆州工业发展史、城市建设史;更加真切地领会了沙市人的拼搏进取精神;更加热爱荆州这片发展的热土。会员们表示,要为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为营造“三个环境”、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民建力量,以昂扬斗志、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建市委副主委、沙市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沙市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原张伟,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石首市政协副主席张秀峰及30余名会员参加了调研活动。民建荆州市办公室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