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医保基金预算过低制约民营医院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8-12-14 11:46


刘俊委员反映:

  近年来,随着社会办医政策的不断深入,我市民营医疗机构呈较快发展态势,据统计,除个体门诊、诊所外,全市设有住院病房的民营医院已达36家(其中荆州城区20家,县市区16家),数量上超过公立医院。作为社会医疗资源的有效补充,民营医院在缓解我市城乡居民看病贵、看病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重要力量。但是,从医院等级规模和服务能力等方面来看,民营医院与同级公立医院之间存在明显差距,一些深层次问题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特别是医保部门对民营医院医保基金预算额度过低,对民营医院的发展形成制约。

  以荆州华中福康医院为例,2017年,沙市区医保基金预算21600万元,其中9家民营医院年预算基金为270万元,荆州华中福康医院为30万元,其中10万元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预算额,20万元为职工医保基金预算额,两者不能互通使用。2017年,该院为城乡居民住院报销19.5万元,超预算9.5万元由医院承担,占比48.1%;4-12月为职工住院报销13.25万元,余6.75万元,因两项预算不能互通使用,故未用完的6.75万元年底收回。另荆州区2017年对该院的城乡居民医保年预算基金为18万元,医院为城乡居民住院报销27.9万元,其中9.5万元由医院承担,占比34.1%。该院是荆州市民营医院中唯一的二级综合医院,相比其它民营医院,起点高,规模大,运行成本相对较高,目前每个月的运行成本达200万,但医院月收入在110万元左右,每月亏损90余万元。由于医保基金量严重不足,病人按政策报销费用有相当一部分由医院承担,加剧医院的进一步亏损。客观上看,由于民营医院起步晚,初期多数从专科做起,社会认知度不高,病人来源少且不稳定,给医保部门合理预算当年基金带来难度。但与此同时,在全民医保的时代,医保基金预算过低,直接影响了患者就医选择的多样化,进一步拉大了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的差距,制约了民营医院的发展和成长。

  为此,建议:

  一、完善服务体制,强化基金保障。以完善服务内容为导向,将民营医院纳入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根据民营医院现有规模和发展实际,重新核定民营医院医保基金占比,对于实力较好、运营规范的民营医院,建议占比10%左右,确保医保基金保障充足。

  二、严格市场准入,加大市场培育。严把民营医疗机构准入关,以明确的准入要求,规范医疗服务,保障诊疗水平、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对新办民营医院,给予三年市场培育期,期内,各医保基金统筹地区对新办民营医院医保基金预算不限额;医院为病人报销资金,按实际报销垫付金额定期回拨到医院帐户。

  三、立足行业监管,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卫计、人社、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的联动管理,打造统一、多方的医疗资源信息数据监管平台,在此基础上,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民营医院,拓展发展卫生事业筹资渠道,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需要。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