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11-07 10:30

  荆州市政协委员王香萍建议:

  我省是农业大省,粮油、淡水产品和水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以水产品为例,2016年,我省水产品总产量470.8万吨,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地位,其中小龙虾产量占全国近六成,河蟹养殖面积超过300万亩,黄鳝产量占全国近一半。全年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673个,品牌总数已达到4176个,数量全国领先。

  但是,从全省农产品特色品牌的发展情况看,当前还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市场占有率不高,全国影响力不大等问题。随着农产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迫切需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为此,建议:

  一、产品做优,发挥品牌优势。加强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导,强化特色农业品牌意识,发展本土农业品牌,鼓励申报创建“三品一标”农产品,避免品牌同质化竞争。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一县一标”、“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品牌知晓度、市场占有率和产业整体规模效益。

  二、龙头做强,壮大品牌基础。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效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农业龙头企业整合资源,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抱团发展。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户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协同打造品牌农业建设的利益共同体,形成资源共享、要素互动、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

  三、管理做细,提升品牌质量。加强农产品质量控制,重点做好产地环境、产品检测、包装标识、质量追溯管理等环节和过程的监督,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责任制。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品牌科技含量。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培训,不断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素质、生产水平和经营能力。

  四、宣传做足,扩大品牌影响。注重节会宣传,由政府、企业共同搭建宣传平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大力推介本土特色品牌农产品,同时积极外出参展,扩大品牌影响力。注重品牌整合,拓宽流通渠道,搭建线上线下发展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培育一批知名地域品牌、优质产品共享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叫得响、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知名品牌。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