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07-18 16:22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建议:

  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近年来,我省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趋好,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不断上升,从2013年的70.08%,增长到2016年的80%,四年实现了“四级连跳”,但仍与食品安全合格率有近17个百分点的差距。农村市场已成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薄弱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面临挑战。

  一是农业源头污染存在隐患。农村地区农业生产的科技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普遍不高,部分生产者滥用化肥、农药、兽药、生长调节剂等农用化学品来提高生产力,采收未过农药安全间隔期或休药期农产品上市,从源头上给食品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二是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混乱。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多、小、散、乱,集体聚餐、小作坊、食品摊贩未备案等问题比较普遍,农村成了“问题食品”的主要消费市场。一些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进货质量查验把关不严,经营出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劣质产品,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三是农民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受消费观念及水平限制,部分农村地区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将“价格便宜”作为首选考虑条件,容易忽视质量安全,对食品商标、厂名、厂址、日期、成分等信息重视程度不高。另外,部分农村消费者法律意识欠缺、维权意识较弱,存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给问题食品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四是基层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对小作坊、小副食店、小餐饮、小摊贩“四小”监管的配套法律法规还不太健全,致使监管难以到位,食品安全责任无法得到有效落实,监管部门在工作中经常遇到法律依据不足、不明的问题。基层食药监部门人员、设备、技术、经费不配套,相关部门的联动协调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导致监管执法效率低。

  为此,建议:

  一、严格责任落实,凝聚监管合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采取“红黑名单”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强企业自觉自律意识,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快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制度,建立立体式、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为群众健康安全把好监管关。严格落实政府领导责任,把食品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一抓到底,切实把好追责问责关。加强食品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形成监管最大合力,提升监管最大效能。

  二、强化宣传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大力倡导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工地,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法》宣传活动。加大对食品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力度,引导广大农村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加强辨别常见伪劣食品的能力。组织食品从业者进行食品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建立培训档案,持续开展“良心企业”、“良心产品”等系列评选活动,提高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理念和守法意识。

  三、加大投入力度,夯实监管基础。以网格化建设为平台,强化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网络,提高检验检测的质量和效率。建立监管对象数据库,完善监管对象基本信息电子档案,形成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控的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加强监管执法力量和能力建设,加强对监管队伍的培训力度、监管设备的检测维护及监管活动的经费保障。

  四、加强排查整治,提升监管水平。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和食品生产加工、食品小作坊、高风险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种植养殖业农药残留,减少农药、化肥污染;整治食品假包装、假标识、假商标,依法严厉打击经营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生产厂家、过期霉变等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整治奶制品、豆制品、饮料等重点品种。加强对食品安全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食品投诉举报奖励制度,认真执行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