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05-12 12:14

  
公安县政协工商业联络处提出: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编者按:以下是近期公安县一位家长获取的某校园M圈子网络群聊内容的部分摘录:

  主宰·别样苍茫:“SB们,带好东西,听令”

  天&心:“打仗么”

  逆倒尘光:“带西瓜刀吗”

  主宰·别样苍茫:“不带的话你就是去找死的猪”

  @~~原来如比:“我想来,但我在上课”

  主宰·别样苍茫:“你不来就踢蛋”

  冷月ヽ由命:“我在藕池,马上赶回”

  主宰·别样苍茫:“你就不赶了,远了,来不及”

  冷月ヽ由命:“等会我,帮你撑哈子场子撒”

  ▽硪旳灵魂:“不是打仗,是拿刀砍人,哈哈,报到了”

  淡ㄋ的情:“算我一个”

  ......

  由于这位细心的家长从学生的交谈中发现端倪,及时与老师取得联系并采取果断措施,一起箭在弦上的中学生群体持械斗殴甚至流血事件,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快速有效地遏止在萌发状态。

  “你们为什么要打架?”事后老师问。

  主宰·别样苍茫回答:“看不惯不服我,就要战胜他们”!

  问:“考虑过后果吗?”

  答:“败者为寇,胜者为王,这就是游戏规则”。“哥们有事就是我的事”。“哥们打谁我就帮着打”。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的时期,情绪变化大、认知事物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差,拉帮结伙、哥们义气、比酷斗狠,因小事而酿成惨剧导致犯罪,已成为我国当前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调查发现,青少年作案成员占全部刑事犯罪作案成员的比例逐年增长,一段时期以来曾经高达73%。他们以“财”、“色”、“霸”满足吃喝玩乐为作案目的,以暴力型、故意型、团伙型为主要方式,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同时,在校学生犯罪占青少年犯罪人数比例亦呈增长之势,犯罪趋于低龄化。极少数学生不比学习,不比正气,却比吃喝、比阔气。想吃好,穿名牌,用新潮,玩刺激,乱交朋友,忙于早恋,参与赌博,当虚荣心得不到满足,手头没钱时开始想到偷、抢,有走向违法犯罪歧途的倾向。

  为此,建议:

  一、抓好教育环节,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是在家庭教育方面,应高度重视子女道德品质教育。家长要切实抓好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人格,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和言行,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切实当好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二是在学校教育方面,要切实健全法制教育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大力加强法制教育。聘请人民警察、现役军人和社区干部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和法制课教师,大力开展法制、公德和国防课堂教育,将其纳入学校日常日程和教师业绩考评范畴,并作为素质教育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在社会教育方面,要加强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定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到社区、监狱和国防教育基地等实地参观学习,通过聘请专业人士实地演讲、安排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让青少年明辨是非,明分善恶。开展法制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和“亲子+牵手”普法教育活动,同时利用社区志愿者队伍,对问题学生和不良社会青少年进行帮扶教育,开展“一帮一”结对等活动,帮助青少年矫正不良行为。

  二、净化社会环境,为青少年创造健康良好的成长氛围。一是公安、文化、工商、城管等部门要上下联动,多管齐下,加强城市公共场所管理,狠抓校园周边突出问题整治,对城区无证经营摊点和电子游戏厅、歌舞厅、酒吧等经营场所,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净化校园周边及城市生活环境。二是文化稽查、公安等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全面净化文化市场,加强网吧的监督管理,严励打击淫秽物品的制造和传播,最大限度减少不良文化音像制品对青少年的侵蚀和影响。三是治安、禁毒和派出所要加强行业场所的监管,常态整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清除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土壤和条件。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