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关于增强青少年艾滋病防护能力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17-05-12 12:13

  
农工民主党荆州市委员会提出: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近年来,随着“四免一关怀”政策和各项防治措施的实施,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当前防治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自1985年我国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至2014年底,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达49.7万例,死亡15.4万例,防治工作处于关键时期。荆州市截至2015年10月底,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共1430例,死亡329例,新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每年均以超过100人的速度增长,且涉及人群以青壮年为主,24岁以下感染者日渐增多,大中学生感染者快速增长。目前,我国艾滋病防治政策从“以防治传入为主”转变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从单纯依靠政府转变为“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但相对青少年防护艾滋病的政策,却呈现出缺失的状态。

  为此,建议:

  一、建立青少年对抗艾滋病的知信行模式

  开展青少年的艾滋病防护工作,必须保证青少年有参与预防艾滋病的能力,也就是由知识修正态度促进个人行为,由个人行为改变群体行为,通过社会、部门、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力量,促进青少年艾滋病的卫生健康教育,使青少年对艾滋病充分认知,从思想上形成警惕和对抗,从行为上阻断传播途径。建议由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密切结合,特别是要按照政策要求,以初中6学时、高中5学时为标准制定年度艾滋病健康教育计划,切实将防控工作做到实处。

  二、拓宽青少年对于艾滋病相关信息的获取渠道

  从各大医院的青少年人流数据可以得出,无防护的性行为在当下的社会是普遍存在的,青少年对于诱惑的抵抗力较低,经济能力受限,如不增加疾控中心或者其他艾滋病公益组织在校园的活动力度,这个群体将进一步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重灾区。建议在各类大、中学公共场所,开展相应传染疾病统计数据和健康宣传知识,尤其对目前校园内出现的艾滋病及结核病流行趋势,进行重点公布和更新,结合疾控中心工作,开展艾滋病公益组织深入校园活动。

  三、建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资金多元募集通道

  建立多元通道,在国家持续投入的基础上进行相应公益基金募集,对开展艾滋病防护工作给予有效支撑。在我国与艾滋病的斗争中,非政府组织(NGO)起着重要的作用,我省大部分地市目前还没有足够有代表性的非政府组织,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募集。建议由专业人员组织,并由有一定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牵头,使我省的NGO组织与国家甚至国际接轨,促进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工作有序开展,做出成效和特色,形成良性循环。

  四、促进青少年对性的正确认识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社会观念的改变,更多的男男性行为人群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同样,互联网的发展,也更加改变了同性恋人群的交友方式,多性伴、性乱的行为是导致艾滋病的一项重大危险因素,而男男性行为人群则成为替代吸毒、暗娼行为感染的首要高危人群。目前迫切需要加强青少年传统教育,倡导保护自己、珍爱自己、反对性乱的观点,通过校园的宣传、社会公益活动的引导,让他们接受忠诚高尚的爱情观和健康向上的人际交往模式。

  五、对检测器具更低廉更宽广的在社会普及进行投入

  当前,疾控中心只局限于坐等上门检测,对于常规的性活跃人群包括性乱的人群,缺乏更为方便快捷的检测途径。建议在我省各地药店和快捷酒店开展HIV测试纸售卖点,方便指头血或唾液快速检测,并组合配套相应艾滋病感染后咨询途径、治疗选择以及一些要点宣教,这对控制艾滋病疫情也是大有帮助的。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