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情民意
关于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3-13 16:02

荆州市政协委员 李征宇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促就业、增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在“双创”高潮背景下,我市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包括减税、降费、创业贷款、创业担保、创业园建设、创业培训和创业竞赛等,为返乡农民创业社会支持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据调查,全市2022年春节返乡农民工35.89万人,有创业意愿仅4113人,节后返岗农民工33.99万人,大量返乡农民工依然选择外出务工,说明返乡人员创业比例低。由于创业需要资金、人力物力、创业机会、市场等资源来支撑,创业者往往不能完全依靠自身去积累这些资源,所以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显得尤其重要。从当前情况看,我市返乡农民工创业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金融支持体系供需不匹配。第一,资金来源单一。返乡农民工创业启动资金的主要是务工收入和家人、亲朋好友的支助,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以及政府支持相对较少。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多数是个体经营,风险承受能力低、创业项目单一,难以从其它途径获得资金支持。第二,支持范围有限。从2019年截至目前,全市返乡创业17988人,172名返乡创业人员获得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返乡创业担保贷款506笔,考虑一人获得多次贷款的可能性,获得创业贷款担保的人数不足506人。第三、创业担保制度限制资金来源。近年来,创业担保贷款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给予了大力扶持,但创业担保贷款需要有合适的担保人。由于大部分返乡人员找不到合适的担保人,他们难以享受到政府的资金扶持。

二、创业辅导体系供需不匹配。第一,培训数量供需不匹配。虽然在返乡农民工创业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建立了培训基地和培训师库,但能够提供的培训数量有限,形成供给不足的现象。第二,培训形式供需不匹配。培训以短期培训和集中讲授为主,缺乏后期的跟踪辅导,大部分农民工完全掌握培训内容有难度,特别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培训内容。第三,培训内容供需不匹配,目前全市就业创业培训的内容有养殖业技术、育婴师、家政等,其它内容涉及比较少,难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三、创业机会集成体系供需不匹配。尽管返乡农民工创业机会识别和开发的需求强烈,但创业机会识别和开发主要依靠个人,孵化和培育创业机会的供给不足。建立创业基地、产业园、创业示范项目进行孵化和培育有利于创业机会识别和开发,但能够进入孵化和培育的大多数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和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的人数比较少。截止20211月,我市已建成返乡创业园区13个,已有407家企业入驻。大量返乡农民工创业并不首选创业园区,主要原因在于返乡农民工创业行业具有很强的地理依赖性,而园区远离他们创业的理想位置,所以以创业基地、创业园区形式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孵化和培育与他们的需求不相匹配。

四、创业服务体系供需不匹配。第一,社会保障需求强烈。农民工返乡创业可能会暂停、中断社会保险或转移社会保险,造成社会保障享受水平降低甚至无法享受到社会保障带来的收益。第二,法律法规方面的服务需求强烈。创业过程中通常遇到土地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创业贷款、用工纠纷、经济合同方面的问题需要专业的服务去解决。第三,创业具体事务的需求比较强烈。农民工对创业的具体事务办理过程不熟悉,业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导致难度增加,他们需要细致和专业化的指导。

鉴于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整合资源,构建多元化的创业金融支持体系。第一,设置返乡农民工创业专项基金、优化支出结构。政府要在财政预算中拨出一部分资金专门用于返乡农民工创业,做到专款专用;定期调整,确保资金的支持力度;将创业专项基金分为普惠型的基金和重点支持型基金进行分类管理,普惠型基金支持资金的数额比较小,覆盖面广;重点支持型基金用于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第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创业金融支持体系。将创业贷款纳入财政竞争性存款考核办法,以调动银行机构的积极性;给予银行财政贴息,降低创业贷款和担保门槛,将创业贷款和创业担保相结合创新金融服务并分担贷款风险。第三,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设置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对民间金融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市县人民政府实施监管;从创业引导基金中拿出一部分来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

二、做好产业规划,为创业机会集成体系的发展提供产业基础。第一,抓住疫后产业、业态发展的新趋势,大力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引导科技信息产业发展,支持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加速应用型科技成果转化;响应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农业为主的城市要加快绿色产业、康养产业、新基建等的发展,延长产业链,让返乡农民工围绕产业链进行创业。第二,拓展“互联网+农业”功能。加快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建设,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挖掘创意农业、分享农业、众筹农业、休闲农业等新模式。第三,优化布局,促进产业融合。产业布局要考虑满足当地市场资源的分布和市场需要,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技术集成创新和集聚产业资源。

三、加强引导和激励,提升供需匹配度。第一,引导和激励创业辅导体系优化服务。在已有创业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由学术专家、技术服务人员和返乡创业能手构成的师资队伍,加大财政投入;将创业培训内容转化为学习视频和资料放在网站上,通过讲座、互动交流、答疑、经验分享等形式丰富课程资源库的内容;对创业培训机构进行考核,将经费支出适当向创业辅导工作倾斜。第二,引导和激励创业机会集成体系。进一步推进产业园、创业基地、创业示范项目建设,吸收加返乡农民工创业者加入;整合园区内资源,推动创业园创新创业链与所在地产业链精准对接,指导返乡农民工围绕园区内产业进行创业;吸引重点产业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利用它们的资源输出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第三,引导和激励创业服务优化服务。简化程序,联合工商、税务、土地管理等部门组合成专业服务团队,开展专业性的创业事务服务。加大法律法规服务的支持力度,为创业者提供法律援助。依托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将返乡创业人员社会保障关系转移到创业所在地,给予返乡创业人员短期社保补贴。

四、优化创业环境。第一,营造开放包容的创业氛围。新闻媒体乃至社会各界应该重点报道农民工创业典事迹,弘扬“回乡创为荣”的风气,组织创业者和创业培训导师、专家学者的公开交流会,树立正确的创业失败观,减轻创业者的心理压力。第二,加强法治环境建设。法治环境建设需要打击黑恶势力,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诚信建设,保护创业者合法权益。第三,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应该适当增加财政投入支持农村建设综合配套设施、基础设施,尤其是环卫、网络、通讯、能源、交通等方面的设施。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