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政协荆州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3-05-06 14: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市政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市政协的基本履职方式,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荆办发〔20234号)要求,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升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在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中更好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突出调研重点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省委确定的12个调研重点、市委提出的12个重点内容展开,突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主题,与市委审定的市政协2023年协商议题统筹结合,把我市经济社会和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调研清楚,把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主要是以下8个方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是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立足市县政协实际,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彻履职工作之中”的要求,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二)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实施。重点是坚决守住水环境安全底线,荆南四河航道疏浚,统筹规划乘势推进内河航运复兴,助力江汉平原粮食产业安全带建设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见效、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打造国家级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助力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落实区域科教创新中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建设,降低企业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规范网络直播、促进电商经济健康发展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点是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农村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发挥供销网络平台功能、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五)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重点是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荆楚文化挖掘与大遗址保护利用,助推红色旅游发展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是优化公共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农村、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推动城市适老化社区、适老化住房建设和改造,提升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位供给水平,优化生育政策、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是深入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加强我市宗教界人士教育引导,加强同港澳台侨人士的团结联谊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八)人民政协自身建设。重点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市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破解“两个薄弱”;完善市政协机关“三定”方案;加强市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市政协工作力量统筹;充分发挥住荆省政协委员力量,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政协机关工作流程;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提高政协调研实效中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三、强化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党组要把大兴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大事抓紧抓实,做好组织指导、检查督导、成果汇总、意见督办等工作。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抓好推进落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工作要点》和2023年协商计划,分别牵头开展1—2项重点课题调研,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委室和所联系界别的调查研究工作。市政协机关负责人和各委室主要负责人每人牵头开展1项重点课题调研,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专题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交流、转化调研成果。

(二)坚持统筹推进。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进行,一着不落抓推进、逐项任务抓落实。20235月至9月开展集中调研,各委室分别制定具体调研方案,明确调研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注重点线结合、远近结合、上下结合、左右结合,对涉及多个地区或部门单位的问题,上下协同、整体推动深入调研。

(三)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坚决杜绝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重大调研活动设党风廉政联络员。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日常调研与集中调研相结合,把日常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及时总结大兴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的经常性工作。注重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广泛凝聚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荆州政协》杂志开设调查研究专栏。开展调查研究情况要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内容。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