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荆州共识
信息来源:荆州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5-27 16:34

202152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通过)

2021525日至2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荆州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十四五”时期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以“楚山楚水楚文化,大江大湖大旅游”为主题,围绕深化湖区文化旅游合作、建立“无障碍旅游区”进行了充分协商。会议达成如下共识:

一、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四市一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以荆州古城、岳阳楼、桃花源、天意木国(世界木文化博物馆)、铜官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环湖历史文化遗产。依托文旅产业点绿成金、点水成银,是推动湖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文化旅游合作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实现湖区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路径选择、战略支撑和发展引擎。“四市一区”要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共同发力、全面推动。

二、构建多元对接新机制。加快构建政府协调、政协协商、职能部门协作的多层面协同机制,提升区域发展话语权和行动力。建立发改、规划、文旅等部门定期会商制度,统筹湖区旅游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修订《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发展规划》,走好区域化、差异化、特色化之路。强化旅游部门协作协调机制,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平台、一体化市场。推动旅游协会建立“洞庭湖生态旅游联盟”,遵循“市场开放、客源互送、合作共赢”的原则,形成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双边联动。

三、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四市一区”同属楚国故地。屈原心怀天下忧乐、上下求索的楚文化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凝结共识的文化渊源。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湖区深厚的荆楚、湘楚文化底蕴,互邀参加屈原诗词大会、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桃花源文化旅游节、中国安化黑茶文化旅游节、铜官窑文化节等节会活动,整理发掘楚文化遗址遗迹,研发楚文化文创产品,创作一批湘风楚韵节目,在长江经济带旅游发展长廊上展现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四、开启项目合作新模式。打造整体旅游品牌,唱响“天下洞庭”大合唱。推广以环湖体验、楚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的精品旅游线路。联合举办营销活动,制定市场营销总体战略和实施计划,共享品牌形象、销售队伍、营销渠道及市场。开展旅游优惠月活动,发放旅游优惠卡,以惠民政策最大化激活市场消费。共享旅游宣传资源,主要媒体互播宣传片,主要景区互相提供广告位。建立各地旅游人才培训合作交流机制,推行五地旅游教育培训互认,促进旅游人力资源在区域内合理、有序流动。联合开展监管执法,持续优化文化旅游环境。加强环湖生态环境治理,建设区域污染联防联控的协调机制,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五、推进基础设施新提升。“四市一区”要齐心协力,推动荆常铁路、荆岳铁路、常岳九铁路建设,加速环湖公路建设,打通铁、公、水、空立体交通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各地交通通行协作,开通环湖旅游铁路专线和旅游直通大巴,开辟旅游车辆“绿色通道”,对等实行旅游车辆无障碍通行。进一步改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制定区域内旅游景区标准,逐步提升区域内住宿、餐饮、网络、厕所、停车场、标识等硬件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智慧旅游平台,建立高效的区域旅游合作信息共享化交互机制,实现五地政务网站、主要媒体和重要景区旅游信息同步发布、免费共享和咨询。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智力密集、协商渠道畅通的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在深化湖区文旅合作上凝聚共识、牵线搭桥,在“守护好一江碧水”、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上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在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布局上积极发声、反映诉求,努力将政协履职实践更好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之中。

                                                       政协湖北省荆州市委员会

                                                       政协湖南省岳阳市委员会

                                                       政协湖南省常德市委员会

                                                       政协湖南省益阳市委员会

                                                       政协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

                                                                2021526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