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动态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侧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5-27 17:12

52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湖北荆州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初夏的洞庭湖,碧波千里、风光旖旎,这样的景致,美艳了千年;水清岸绿、人畅其游,这样的景象,未来大可期。

楚山楚水楚文化,大江大湖大旅游。

525日至2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荆州召开。来自湖北荆州市和湖南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四市一区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聚古城,共赴一场绿色发展之约——深化文化旅游合作。

参观荆州古城宾阳楼、张居正故居,感受现代方式展陈的历史文化;考察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了解现代科技演绎的传世经典。

看荆州,想五地。“文化旅游资源是文化旅游发展的根和魂。环洞庭湖,不仅有荆州古城、岳阳楼、常德桃花源、益阳天意木国、望城铜官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历史文化遗产,还有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一大批生态景观。”大家细数各地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深化共识。

“我们都有这样的文化旅游地标,串联成线就能放大效应。”“科技带来历史文化新体验,新思路才能带来新发展。”……与会者一路同行,一路交流。

“四市一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各具特色,具有较强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有着‘友好合作、优势互补、创新共建、市场共拓、惠民共享、共同发展’的先天条件。”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在26日上午的主旨发言中说。

历史文化的深厚渊源,把四市一区联结为一个有温度的整体;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必将成为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面向未来,要按照‘友好协商、规划引领、领域合作、项目带动、标准一体、成效可期’的原则,加强湖区文旅产业合作。”王守卫发出的倡议,也是大家共同的愿景。

2015年,常德与张家界、湘西州联合打造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加强营销共推、线路共建、客源共享,区域协作的影响力和综合效应持续释放。”常德市政协主席朱水平说,洞庭湖区域旅游资源更加丰富多样,覆盖范围更广、经济综合实力更强,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必将在湘楚大地呈现一个区域旅游协作发展新样板。

“洞庭”新品牌,唱得“天下”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在发言时说:“五地应共同推动‘天下洞庭’文旅品牌建设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一轮总体规划,联合编制环湖旅游专项规划,从文旅项目策划、产品设计、推广营销等方面,统一使用品牌标识,共同塑创环湖区域文旅IP。”

聚焦打造精品文旅线路,益阳市政协主席刘丽华则建议,通过打造以环湖体验为重点的生态旅游线路、以楚文化为重点的古色旅游线路、以学史明志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连点成线、以线带面,促进沿线全域深度合作。

良好的旅游环境,是吸引游客的根本所在。长沙市望城区政协主席骆志平说,五地要在交通配套方面,加快区域融合布局,实现区域间“快达慢游”;在供给配套方面,打造旅游一卡通产品;在旅游品质提升和服务监管方面,加大交流力度,增强游客体验感和参与感。

观点在碰撞中升华,共识在交流中达成。“我宣布,通过!”在热烈的掌声中,《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荆州共识》正式发布。

《荆州共识》提出,四市一区要共同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构建多元对接新机制、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开启项目合作新模式、推进基础设施新提升,不断深化湖区文化旅游合作、建立“无障碍旅游区”。

文化旅游是诗和远方,更是希望和未来。四市一区深化合作,共绘云梦新景。(肖潇)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