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动态
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委员大会发言摘登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8 16:38

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12位委员聚焦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议政建言。委员发言摘登如下:


夯实根基擦亮招牌全面承接产业转移—鲁尧尧

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产业是基础。筑牢产业发展根基,擦亮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荆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建议调整产业布局,提升平台功能,谋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对优势重点产业进行强链、补链、延链,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空间拓展有序的高质量承接发展格局。同时,完善产业配套,高标准同步规划、实施一体化发展,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高开放水平,推进产城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金融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向上争取要素、政策支持,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支撑力、竞争力、保障力、驱动力。

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推进工业提质增效—杨慎

对荆州而言,发展数字经济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建议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要素支撑,谋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荆州打造智慧城市、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品电商大数据应用,提供存储资源和云计算服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为重点,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同时,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招引高质量数字化产业,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李庆妮

数字农业是荆州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的必经之路。要通过对传统农业充智赋能,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加快补齐数字基建短板,打造综合数字化平台、乡村数字网站和12316服务平台,促进数字技术转化。注重培育数字经济规模,完善智能种养系统,力争早日建成8个智慧农业产业园、百余个数字农业种养基地,形成集团效应。大力提升数字治理实效,建立以村民为中心,政府主导,企业、营运商共同参与的数字乡村协同建设与治理模式。全面推动数字商旅创新,大力推广岑河童装电子商务成功经验,支持县、乡、村整合数字商旅资源。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供应链、运营服务和支撑保障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产业沃土—蒋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要厚植产业沃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建议加快市场开放速度,打造企业公平竞争环境,约束涉企经营性收费,制定高效便捷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惠企政策。建立诚信公平的经营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地,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格局。建立健全多层次的联系联络商协会机制,建立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家交往的正负面清单,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企业家群体,积极营造发挥企业家作用、尊重企业家价值的社会氛围。

多措并举招才引智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肖吉武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天下英才聚荆州”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为更好贯彻落实这一部署,强化人才对荆州发展的支撑保障,建议紧扣“千方百计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真心实意留人才”三个环节,激活人才动力。将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相结合、人才集聚与产业集聚相结合、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相结合,释放人才活力。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媒体宣传优势、职业教育优势,挖掘人才潜力,用一流的环境为人才和市场主体搭建最好的舞台,让人才干成事、干大事、干出彩。

推进文化振兴赋能乡村发展—李征宇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呈现出一派乡村美、文化兴的局面。但受各方面条件制约,乡村文化振兴仍任重而道远。

建议以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弘扬荆楚文化为抓手,全力推进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鼓励、支持乡村文化建设多元化主体参与,发展文化产业与乡村支柱产业融合的新型产业。坚持乡村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并举,实现乡村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通过评选身边的道德模范、文明标兵、孝老敬老等典型人物,为乡村振兴赋能。

塑造精品 加强推介打响楚王车马阵品牌—张艳

楚王车马阵景区是荆州境内楚文化的珍贵遗存和重要体现。立足现有基础塑造精品、打响品牌,是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建设荆楚文化传承中心的强烈现实需求。

建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以楚王车马阵景区为核心和突破点,加强对外推介和整体营销。进一步挖掘、提炼楚王车马阵所蕴含的文化精髓,丰富景区项目,加强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推进楚王车马阵景区与荆州古城区及相关景区的整体联动。将文化、旅游、体育相结合,借助知名影视剧中鲜明的人物形象,举办特色文旅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楚王车马阵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旅游目的地强势推广和人群有效引流,持续引爆荆州文旅市场。

发挥产业特色优势打造医药产业中心—涂阳慧

近年来,我市医药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定短板。未来五年,要发挥特色优势,打造医药制造业区域中心。

建议对接全省医药产业布局,编制荆州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强化高端人才引进,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整合优质资源,构建一体化医药产业创新体系,打造创新发展平台,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融合,实现产业聚集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医药产业发展道路。充分利用原料药产业现有优势,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药物中间体和原料药等上游医药产业,推动产业能级转化,促进医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推进大学城建设打造产业发展双引擎—白卉

荆州拥有较好的职业教育资源。未来五年,要全面推进大学城建设,做好科创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文章。

建议大学城进一步处理好规划引领与实施建设的关系,以空间布局凸显我市地域特色,融合特有元素,精益求精打磨每一个工程项目。职业教育要注重从理论知识教育向职业技能训练转变,建立好“双师型”教师招聘和培养的长效机制;要处理好特色发展和合作共赢之间的关系,对接产业办学,不断提高自身专业与本地产业的契合度,与企业加强合作,在课程设置、实践平台建设、产学研交流方面加强联系,实现院校、市场主体双赢。

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邱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打造江汉平原乡村振兴示范区,人才是关键。要积极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引进人才和资源。

建议完善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探索多样化金融服务,满足返乡创业用地需求,畅通创业路径,注重引人留用。依托各类孵化平台,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创业孵化服务,建设返乡创业园区,畅通信息平台,缓解返乡创业企业用工压力。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返乡创业“一站式”窗口和“一条龙”服务,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激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的热情,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推动老龄事业发—贾兴龙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荆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约12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23.69%。

建议进一步发展完善养老服务,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新时代老龄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好社区养老阵地(如社区服务中心),引导养老观念转变。创新养老行业服务模式,建立为老服务社群组织网络,提升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激励从业人员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为老服务企业公信力,加强涉老服务机构建设监管,采取政策优惠、以奖代补、税金减免等方式吸引民营资本的参与,有效地促进养老事业的发展。

发挥“双减”政策实效实现教育优质发展—赵春芸

“双减”政策要获得持久和较好效果,必须着力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

建议结合各校实际情况和不同层次家长实际需求,开展讲、论、交流、 咨询、阅读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交叉的培训方式。以教研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水平、以管理激发课堂教育教学活力、以育人评价课堂教育教学效果,把“ 学”与“习”,“讲”与“练”,“学知识”与“育人”完美融合。同时,依托高校资源共建、引进社会资源赋能、探索“教育轻骑兵”模式助力校内课后服务,着力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助推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发展,争做全省落实“双减”政策见实效的示范市、先进市。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