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动态
让监督更专业、更有高度,荆州市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工作启动
信息来源:市政协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2-06-17 22:20

9个专门委员会对应联系26个民主监督小组,每个小组的3名委员共同担任1家市直执法执纪部门和单位的党风廉政监督员或特约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行政执法监督员……615日,荆州市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会议召开,来自各界别的78名委员集中开展履职学习,进行表态发言,并接受了26家部门和单位的特约民主监督员聘书。

市政协主席蒋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陈斌主持会议,秘书长刘宗彪、副秘书长肖家浩出席会议。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研究室、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应邀参加。

选聘特约民主监督员依法有序开展民主监督,是六届荆州市政协开局之年的重要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的主体作用,市政协主席会议以各专门委员会为基础,以界别为依据,从委员的职业特点、行业专长等方面综合考量,确定了特约民主监督员人选,并对选聘范围、选聘程序、监督内容及方式方法、监督员职责和权利、聘任单位的职责和义务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近年来,在中共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不断加强和改进特约民主监督员工作,相继完善了《关于选聘市政协委员担任特约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运用议政性常委会、双月协商会、咨政协商会、提案督办会等平台有序扩大特约民主监督员工作半径,取得的一系列议政监督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对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部署,着眼于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等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注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提出的若干意见建议由市直相关部门现场作出回应,并确定采纳措施。

在市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会议上,蒋鸿说,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民主监督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平等协商、增进团结,依章有序开展工作;要准确领会民主监督性质定位,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要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职责,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深度协商交流,让民主监督更专业、更有高度,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更接地气,以高质量的监督赢得实效;要注重监督成果跟踪反馈,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实现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金高亮)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