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2-01-13 14:4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15日 在政协荆州市
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胡 荆 琳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对六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届市政协提案概况及提案办理情况

  五届市政协期间,在中共荆州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全体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新时代发展主题,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五年来,共提交提案2335件,经审查,立案1435件,并案350件。立案提案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集体提案267件,委员提案1168件。未立案的550件提案,转意见和建议473件,撤案77件。这些提案关注大局有高度、反映民意接地气,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和智慧力量。截止202112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9.9%、建议采纳率超过95%,对服务科学决策、推动改进工作、增进社会共识产生了积极效果。提案成为政治协商的好载体、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此类提案351件,占24.5%,为荆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了新思路。关于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设荆州科创大走廊、打造华中地区纸业之都、打造沙东空港新城等建议,高度契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了荆州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申报保税物流中心、设立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建设等建议,为促进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和荆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创建工作。关于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优质稻产业发展、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以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等建议,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此类提案133件,占9.2 %,有力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关于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营商环境平台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司法保护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充分吸纳,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关于疫情期间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健全基层疫情防控体系等建议,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吸引海外人才“回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联络联谊、强化归国青年统战工作等建议,对增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积极意义。关于制定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基层证明清理、强化中小企业法律帮扶、优化民事公益诉讼、打击网络金融传销诈骗等建议,在相关部门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中得到采纳落实。

  紧扣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此类提案260件,占18.1%,为荆楚文化更加出彩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委员们高度关注荆州文化旅游全域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提案办理推动方特、园博园持续引爆,文旅融合发展基础持续夯实,为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提供了决策参考。关于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等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供了决策参考,乡村文化供给得到不断丰富。关于积极打造“文化三市”、构建非遗文化品牌、加快楚式漆器保护和开发等建议,推动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及技艺项目落户荆州。

  直面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此类提案535件,占37.3%,体现了政协委员深挚的民本情怀。关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建议,从群众身边的“小切口”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大问题”,相关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和相关部门实施举措中得到充分体现。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区交通管理、整治空中线缆蜘蛛网乱象、规范管理户外广告、依法文明养犬等建议,相关部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强势推进落实。关于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加快医养融合发展、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推行公交移动支付、设立公共母婴哺乳室等涉及民计民生的建议,承办单位积极回应,将桩桩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心系生态环境保护,助力建设美丽荆州。此类提案156件,占10.9%,推动相关部门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委员们持续关注荆江岸线综合整治、四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增进“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共识,推动长江保护修复工作坚定实施。关于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行河湖长制、城区水环境治理、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等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实施更为严格的治标和治本措施,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关于加强生活垃圾治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建议,推动城区垃圾分类规划制度颁布实施。关于打好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遏制雾霾天气等建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二、五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体会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立足提质增效,持续深化“提案质量年”活动,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动提案工作为政协履职赋能,呈现出围绕中心贴得更紧、建言资政质量更高、服务大局实效更好的生动局面。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有新担当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党建引领政协提案工作的机制方法,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督办、评议各方面。在提案征集上,引领委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民情怀,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把反映界别群众诉求作为第一责任。在提案督办上,首次选择5件民生类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网络议政,近10万网友参与互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政协常委会议现场,参与提案办理评议,放大协商民主过程中人民群众的声音。通过完备的提案工作程序,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为创造性落实“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更好体现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要求作出了积极努力。

  (二)突出质量导向,在提升建言质量上有新突破

  牢固树立“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理念,推动提案以靠“说得对”取得话语权。建立“三提前”提案征集机制,采取市领导点题、部门议题、社会征题等方式,提前引导委员精准选题;鼓励委员在会前提前调研,并提交提案;组织大会提案组会前提前审查。加强集体提案策划,通过选题协商、课题申报、命题交办,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用好专业优势培育集体提案。集体提案占立案总数25%左右,占重点提案70%,界别提案从无到有。执行最严格的审查标准,邀请党政督查部门及市直相关部门参与提案审查,加大提案“并、转”力度,立案率较往届下降28%。《人民政协报》以“打造‘提办对路、供需对缝’的高质量提案”为题,对我市政协提案策划引导工作予以宣传报道。

  (三)践行协商民主,在提高办理质量上有新成效

  探索建立“一集中两覆盖三纳入” 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实行同类提案办理统一集中协商。整合5年来反映校外培训问题的14件提案,开展提案办理集中协商,推动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人民政协报》予以报道。连续3年将城区水环境治理方面提案作为咨政协商议题进行跟踪督办,组织开展跨年度提案办理“回头看”,选择中心城区学校布局、环洪湖旅游公路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关共性问题,组织市县两级政协进行联动办理协商,在协商中实现了“满意升温”的良性互动。实现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重点提案“两个全覆盖”。市委主要领导接力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主要领导集中调度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办理责任,完善办理机制,有效发挥了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作用。强化“三个纳入”推动提案办理动真碰硬。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综合考评,纳入部门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促使部门办理提案直面问题更加务实。

  (四)探索制度创新,在提高工作质量上有新进展

  主动对标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按照“1+5+1”的制度体系构架,先后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关于加强重点提案策划征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提案工作的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估办法》《提案办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建立一系列适应实际需要的工作机制,如提案应急工作机制、定期走访民主党派工作机制等,推动提案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首次打造提案办公管理系统,实现提案提、立、办、督、评全过程“一键通”,并在全省率先建立“履职通”掌上提案信息化平台,实现提案工作市县两级信息化全覆盖。

  (五)彰显提案价值,在推动荆州跨越赶超上有新作为

  充分利用政协提案下情上达“直通车”优势,结合荆州实施,聚焦重大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布局,每年组织策划一批高质量提案,其中58件提案被全国政协、省政协立案交办,努力争取国家、省级层面对荆州的支持。支持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民革中央、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注和批示,促进古城保护与功能疏散工作有序推进。支持江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推动产业园规划纳入“十四五”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支持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建设的建议,助力荆州成功获批湖北自贸区协同区。连续5年提交关于四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方面提案8件,推动一批国家和省级政策、项目落地荆州,充分彰显提案汇聚非常之力、担当非常之责的独特价值。

  回顾五年历程,提案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提案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质量高、影响大的提案还不够多,有的提案办理不够扎实、协商不够充分,提案办理网络议政工作刚刚起步等,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改进。

  三、对六届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建议

  新一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历史主动。紧扣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更好地发挥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独特作用,更好地彰显提案在助力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中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提案工作根本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着力点,形成协商议政与思想教育双向融合、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坚持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摆在重要位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同步发力、整体推进。紧扣“五区五中心”建设,加强重点提案组织策划,引导委员把提案写“准”。突出清单式闭环办理,指导承办单位把提案办“实”。注重成果转化,探索后答复期提案工作的延伸和发力,把提案用“好”,以“政协之能”服务“荆州之为”。

  (三)坚持将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积极践行“有事好商量”,将平等深入协商、增进理解认同、共促问题解决融入提案办理全过程。利用“互联网+”构建协商新平台,将协商议事触角向基层延伸,聚焦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开展协商式监督,充分体现提案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温度和力度。

  (四)坚持探索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路径

  不断推动提案服务向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方向发展,做好提案交办中落实责任的协商、办理中解决问题的协商、督办中转化成果的协商。以“智慧政协”建设为抓手,逐步推行“阳光提案”,开展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向评议,以提案工作的高质量诠释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各位委员,踏上新征程,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在中共荆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新定位锚定新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紧民生、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职中的全局性作用,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湖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贡献政协力量。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