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2022年度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3-10 13:35

2022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工作质效为核心,创新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全面履职尽责,为助推荆州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完成“三项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1、做好六届一次全会提案交办工作。及时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录入智慧政协提案办公系统,并对平时收到的提案进行随到随审、规范立案;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将立案提请给市委、市政府提案交办会;加强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及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商,严肃转办环节,确保准确交办、精准办理。

2、抓好年度重点重要提案遴选督办。着重考虑提案审查委员会意见、省政协全会荆州提案内容、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提案专题调研成果等重要方面,广泛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直有关部门意见,通过充分协商遴选,拟定重点重要提案草案,提请市政协主席会议最终确定10件重点提案和10件重要提案。按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具体督办重要提案的工作模式,推动重点重要提案办理,形成示范效应。

3、组织好六届二次全会提案征集。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原则,按照提案标准要求,早组织、早动员、早动手,认真组织开展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采取市领导点题、部门议题、社会征题等方式,组织委员精准选题,鼓励委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编撰提交提案,实行提案审查关口前移,在提高提案整体质量的基础上,打造精品提案。加强组织策划,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增加全国、全省政协层面荆州提案立案数量,助推荆州发展。

二、努力实施“三大工程”,切实提升履职效能

4、实施政治引领工程。牢牢把握政协提案工作政治要求,突出政治引领,提升政治高度,站稳政治立场,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治学习,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学践结合,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力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在实践中彰显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5、实施质量优化工程。编制《荆州市政协提案工作质效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对立案提案开展回炉打磨,不断修改完善,提高编写质量。宣传贯彻市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估办法》,组织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双评价”工作。提案质量评价工作于4-6月开展,采取提案管理部门和提案承办单位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计入委员履职档案,并作为遴选年度重点重要提案和评选“年度好提案”的重要依据;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工作于10-12月开展,采取提案主办单位自评、提案管理部门复评并审核的方式进行,评价结果作为市直部门提案办理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6、实施能力提升工程。主要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提案委综合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调研考察、走访座谈、界别活动等多种形式,结合年度主题学习教育、支部党日活动等,组织提案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把握政协工作要求,熟练提案工作程序,大兴政治业务学习之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之风、为民服务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提升政治领悟能力、大局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提案写作能力四种能力。

三、精心组织“三个活动”,切实转变服务方式

7、组织业务知识培训活动。在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开展新任委员培训时,重点就提案工作质效提升、提案选题、调研、撰写、智能办公等方面,对提案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印发学习资料,组织开展专题讲座。

8、组织调研考察活动。突出提案工作质效提升主题,组织提案委委员赴县市区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工作情况,特别是提案工作质效提升情况;组织赴外地学习考察提案工作,开阔工作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效。

9、组织同类提案集中办理活动。探索同类提案办理协商新平台,组织承办单位对近年来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同类型的典型提案开展集中办理。

四、不断强化“三种职能”,切实推动创新出彩

10、强化协商履职职能。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协商平台,推动协商议事触角向基层延伸,创新提案办前、办中、办后的全程协商机制,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在加强全程协商方面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强化提案委委员职责,将提案重要工作项目分解到部分委员牵头负责,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

11、强化检查督办职能。统筹政协各界别、各专委员会、政协委员加大提案工作检查督办力度;探索开展监督性提案的督办工作,联合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反馈监督情况及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整改;协调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对重要提案开展视察调研、对口协商、跟踪督办;提请市政协常委会议对重点重要提案进行民主测评。

12、强化宣传引导职能。运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荆州政协》杂志等平台和载体,及时反映全市提案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深化与新闻媒体合作,继续办好“提案追踪”栏目;评选表扬年度好提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辐射作用,大力宣传优秀提案及其办理成果,推动形成社会各方面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荆州市政协提案委2022年月度工作计划

      2.荆州市政协提案委2022年重要工作事项及责任分解清单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2022228



附件1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2022年月度工作计划

1月:

1.筹备市六届一次大会提案工作。

2.收集整理会前及会中委员提案,并组织提案初审。

3.组织参加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4.召开六届一次提案审查会议,分组集中审查提案并形成提案审查报告提交大会通过。

5.统筹做好住荆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服务工作。

6.组织住荆省政协委员撰写参会提案,做好提案选题、撰写、提交工作。

7.配合做好省政协全会期间有关提案宣传工作。

8.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月:

1.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进行分类整理,完成提案录入智慧政协提案办公系统工作。

2.对初审、复审意见不一致的提案,会后收到的提案等进行集中协商确定。

3.谋划市政协提案委全年工作,形成工作要点,编写月度工作计划,分解重点工作事项。

4.形成年度重点重要提案初步意见建议。

5.召开提案工作协商碰头会。

6.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3月:

1.组织对立案提案进行回炉打磨,形成有针对性意见,组织提案人对提案再修改、再完善。

2.对立案提案,重点征集相关部门意见,做好交办准备,提高交办质量。

3.完成提案交办各项准备工作。

4.对重点、重要提案草案征求市委、市政府意见、报分管主席审定。

5.对重点重要提案草案提请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本年度10件重点提案和10件重要提案,并下发工作通知。

6.与市政协委工委对接联系,做好提案工作培训相关准备工作。

7.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4月:

1.完成本年度提案移交,进入回复办理阶段。

2.组织提案工作培训活动,重点就如何提高提案工作质效、提案选题、调研、撰写、提案办公系统操作等进行专题授课培训。

3.完成提案学习资料汇编。

4.结合提案工作集中培训,筹备召开全市提案工作交流会。

5.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联合督查。

6.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5月:

1.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对提案质量进行评价。

2.完成评价工作,与市政协委工委联系,将评价结果计入委员履职档案,并作为遴选年度重点重要提案和评选“年度优秀提案”的重要依据。

3.筹备到县市区就如何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开展集中调研活动。

4.组织到相关提案办理部门单位,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办。

5.联系掌握重点重要提案办理情况。

6.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6-7月:

1.组织开展市政协提案委联系中共界别活动。

2.联系掌握提案办理情况。

3.和市政协部分专委会联合开展重要提案办理跟踪督办。

4.组织到县市区开展调研活动。

5.组织到外地开展学习交流考察活动。

6.联系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宣传先进典型。

7.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8-9月:

1.组织完成同类提案集中办理活动。制定工作方案,组织承办单位对涉及多领域、多部门、同类型的典型提案开展一次集中办理。

2.联系掌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情况。

3.联系掌握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协办重要提案工作情况。

4.基本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形成提案办理情况总结材料。

5.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10月:

1.完成《荆州市政协提案工作质效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编撰工作。                           

2.将《荆州市政协提案工作质效提升五年行动计划》(草案)提请市政协领导审定,下发工作通知。

3.启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下发工作通知。

4.启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提案筹备工作,下发工作通知。

5.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11月:

1.统筹组织住荆省政协委员参加省政协全会提案工作。主要有:征集省政协全会提案议题;根据议题内容拟定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报分管领导审定;召开提案议题座谈会,明确撰写要求;督促牵头单位完成提案调研及撰写。

2.及时与省政协沟通联系,为委员大会提交提案以及参与大会发言、联组发言做好相关准备。

3.利用市政协提案智能管理办公系统,做好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

4.起草本年度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5.组织完成提案媒体追踪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影响。

6.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12月:

1.完成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工作。

2.组织市直部门提案办理绩效自评,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意见、部分提案人意见综合测评结果报市绩考办。

3.做好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各项工作。

4.完成市政协提案委年度工作总结。

5.谋划下年度重点工作。

6.完成市政协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2  荆州市政协提案委2022年重要工作事项及责任分解清单


重要工作事项名称

牵头负责人

完成时限

立案提案回炉打磨

李征宇(九三学社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3

提案工作培训

鲁尧尧(民革湖北麦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3-4

提案工作调研考察

鲁尧尧(民革湖北麦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5月;7

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双评价”活动

袁良政(民革民革荆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5-6月;

12

市政协中共界别活动

何良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7

提案集中办理

孙文 市政协副秘书长

8

编制提案质效提升五年计划

吕涛涛(农工党 农工党荆州市委专职副主委)

10月前

提案办理媒体追踪

黄道培(中共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11

说明:

1重要工作事项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统筹协调下开展。

2、各事项牵头负责人主要负责工作谋划、组织推进,具体工作由杨敏负责,电话13997648163。联系人:赵清竹电话:13545410454;王涛 电话:18986652258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