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回炉打磨 多渠道提升提案质量
信息来源: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6-06 16:14

一、工作背景

聚集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是一名政协委员不可推卸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彰显政协委员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标准。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新委员占据三分之二以上,这些新委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政治素养高、综合能力强,在本职工作上表现优异,为荆州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然而,有部分新委员对于与参政议政的方法和途径不熟悉,对于撰写提案和信息的基本规范不了解,较高的参政议政热情与较低的提案质量之间形成强烈对比。

鉴于此,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届提案的质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下功夫,在提案的质量上下功夫,提案委员会于3月至4月开展立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本项工作由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长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征宇委员具体负责,由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具体协办。

二、工作过程

(一)立案提案审阅。3月至4月,李征宇对已立案的246件提案进行逐一审阅,重点围绕提案内容与结构方面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共涉及55件提案,占所有立案提案的22.3%,其中经济建设类8件,社会建设类17件,生态文明建设类12件,文化建设类17件,政治建设类5件。

(二)反馈回炉修改。4月,由提案委工作人员分别与提案人进行对接,逐一反馈修改意见,并督促提案人进行修改。修改完毕后,再将原有提案进行替换。

三、问题要点

通过全面审阅246件提案后发现,大部分委员对于提案的基本规范有所了解,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能够有效促和推动进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体现出委员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但经过梳理后发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仍然存在可以改进的空间:

第一,调研欠缺深度,建议难以落地。部分欠完善的提案,所提问题过于宏观,所提建议也难以落地,给后期的承办工作提出较高要求,提案难以办出实效。如《关于产业转移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双减”政策下我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推进书法进中小学校园,树立教育模范带头形象》等提案就存在上述问题。

第二,内容过于空泛,缺乏全局意识。部分县市区政协提案,聚焦于本地产业发展,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政策扶持等要求,由于对国家相关部委政策了解不够,所提要求超过本市职权范围,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关于支持江陵县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和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给予石首市申报 “湖北省染料中间体产业技术研究院” 政策支持的提案》《关于整顿非金融机构开展车贷担保业务的建议》等。

第三,未能一事一议,格式欠缺规范。部分提案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多个层面,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进行解决,且在短时间内难以取得成效。比如《关于我市自然资源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建议》。部分提案篇幅过短,意见和建议均为一句或几句话,题目不够规范,比如《关于对文化娱乐引发噪音扰民进行规范治理的建议》《关于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的建议》等。

四、工作成效

通过提案回炉打磨工作,一是明显提升提案质量。所有提案人均有针对性地吸收相关建议,进行认真修改,并在此过程中对于提案的撰写要求和提案内容均有了更深认识。二是显著增强办理实效。通过回炉打磨,提案质量和针对性大幅度提高,所提问题更加精准,所提建议落地性更强。相关提案办理单位对于提案人的要求理解更加精准,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更高,成效更为显著。三是全面加强服务质效。提案回炉打磨工作为本届政协提案委的创新工作,通过将近2个多月的修改、完善、反馈、回炉,全面增进了提案人、办理单位和提案委的沟通联系,既提升了提案人的质量意识,又增强了办理单位的工作热情,强化了提案委员会的服务意识以及对于提案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对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