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小贴士(第一期)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3-10 09:44

开创新时代提案工作新局面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及提案工作也进入新时代。

时代定位

提案及提案工作伴随人民政协的成立而产生,经过70多年的发展,在新时代政协工作全局中的定位更加明确、作用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其定位和特征主要表现在:地位作用独特,政治属性突出,内容涉及面广,提出方式多样,制度保障健全,协商优势明显等。

工作思路

——要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领导作用,提案委员会分党组要履行政治责任,以党建工作带动提案工作的整体提升。

——要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党派团体合作,在提案工作中实现人民民主。

——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使提案工作与发展大局、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提出提案,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注重提案提出、审查立案、提案交办、督办落实等重点环节管控,实行全程协商,形成工作合力。

——要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提案工作中要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既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又帮助凝聚社会共识。

——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早在198367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就正式提出了“提案工作要注意质量”的问题。要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提案服务质量。

——要通过提高履职能力促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四种能力”。

——要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健全完工作运行、督办落实、绩效考评、情况反馈、激励戒免等制度机制,促进常态长效

——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提案工作的不竭动力。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他山之石

——北京市政协76%的年度提案实现原件和答复意见“双公开”,让提案走出政协,成为公众参与、大家评说、面向社会的公共产品。

——陕西省政协针对存在的“重大会提案、轻平时提案”的问题,通过强化平时提案工作机制,让委员提案全年“不断线”。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积极探索党建与提案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基本知识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界别、委员小组(统称提案者),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并交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的书面意见和建议。经审查立案的提案,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并作出书面答复。

——提案工作是指依据有关规定,按照一定程序,征集、提出、审查处理、交办、办理提案并督促落实、考核评价、表彰宣传等一系列与提案相关的工作。

注:本期内容主要来源于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编写的“新时代提案工作丛书”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