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小贴士(第二期)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4-04 22:19

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领导



背景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录)

——2014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20199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

坚持党对提案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是提案工作发展的重要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是提案工作确保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

工作思路

——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对提案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把提案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主要领导要牵头协调提案办理工作,要落实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机制。

——要强化各级政协党组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要把准提案工作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协党组要在政协工作全局中安排和部署提案工作,要通过加强对专门委员会的领导把提案工作要求落实下去。

——要夯实提案委员会党的领导责任。要把同级党委和政协党组关于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要求落实好,抓好提案委党建工作,做好提案委委员的教育引导工作。

——要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委员要带头讲政治,带头守纪律,带头强能力。

他山之石

——辽宁省委将提案督办工作纳入巡视工作,建立提案督查巡视机制,省委巡视组和省政协提案委密切配合,对提案工作开展全面巡视巡查。

——贵州省政协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建立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本专委会党外委员机制,强化分党组对提案工作的引领把关作用。

——安徽省政协按照五大建设的提案类别,将委员分成5个委员小组,并在各委员小组设立党小组,党小组根据委员专业特点,成立提案工作专项课题组,通过党建引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基本知识

  1. 市政协立案提案承办单位是如何确定的?

:根据政协荆州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规定,经审查立案的提案,由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根据提案者和提案审查意见,参考部门职责,提出提案承办单位的建议,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审查明确提案承办单位后,交办具体承办单位办理。

  1. 市政协立案提案交办责任主体是谁?

:根据政协荆州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规定,市政协全体会议闭会后,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适时联合交办提案。涉及党群系统办理的提案由市委督查室交办,涉及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由市政府督查室交办,涉及市法院、市检察院办理的提案由市政协交办。

  1. 重点提案遴选标准是什么?

:重点提案是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建议明确具体、可行性较强的提案。具体标准是:(1)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问题以及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问题;(2)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较强,对宏观决策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3)社会关注度高,有利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4)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提出的监督性意见和建议;(5)对党政机关提高工作效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注:本期内容主要来源于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编写的“新时代提案工作丛书”、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工作资料汇编。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