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提案
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小贴士(第三期)
信息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5-16 15:11

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开展提案工作


背景

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着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和履职方式。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内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根本出发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录)

——20149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他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

——201710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20199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工作思路

——通过提案工作凝心聚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致力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致力于汇聚力量。

——通过提案工作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高度重视党派团体提案,多邀请党派团体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交流。

——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各环节。提案提出要做好提、办双方的信息交流,提案交办要建立党委、政府、政协联动机制,提案办理要把承办单位与提案者的沟通作为必经程序,提案督办应促使提办双方增加面对面的沟通和协商,提案办复应加强办理采纳情况的沟通协商。

——通过提案办理促进党委、政府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动提案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推动承办单位积极采纳提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他山之石

——北京市建立市委主要领导阅批党派提案制度;重庆市每年定期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研究部署民主党派提案选题和征集工作;海南省政协切实支持和保障党派团体参与省政协履职活动,注重听取党派团体建议。

——天津市通过提高党派提案在重点提案中的比重,激发党派团体参与提案工作的热情;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和广播电台合作创办“政协民心桥”专栏节目,生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展现出政协委员心系民生、履职为民的成效和风采。

——四川省德阳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民主监督方式,每年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提案者参加,组成督办组,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专项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基本知识

1、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那些规定?

:政协章程、提案工作条例,以及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这些规章制度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主要内容有:(1)各提案承办单位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办理提案,并对立案的提案者作出正式答复。(2)提案办理工作应健全制度,严格程序,保证质量。承办单位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对提案进行答复。对不予采纳的,要说明情况。(3)委员个人的提案,办理回复至委员本人;委员联名的提案,办理回复至第一提案者;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办理回复至提案单位;界别、委员小组或联络组的提案,办理回复至联系人。(4)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会同办理的提案,主办单位应主动协商,会办单位应积极配合,及时将会办意见告知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答复提案者;(5)在办理提案过程中,提案者可以了解有关提案办理情况,参与提案的办理。(6)承办单位应当将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与提案者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征询对办理答复的意见。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应重新研究,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或重新答复。(7)承办单位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总结,提案委员会以适当方式予以反映,或以适当方式进行宣传报道。

2、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基本原则是实事求是。秉持开诚布公的态度,做得到的要负责任地办理,做不到的直截了当给予答复。承办单位应认真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凡是有条件解决的,应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应制订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提案者反馈。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报送有关领导,充分发挥提案的决策参考作用。

3、承办单位需要在多长时间内答复提案者?

:按照规定,承办单位要在收到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提案之日起5个月内,收到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的提案之日起3个月内,对提案者作出正式答复。

注:本期内容主要来源于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编写的“新时代提案工作丛书”、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工作资料汇编。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