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委员
委员战“疫”故事 :李克权——荆州市政协委员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3

  我叫李克权,荆州克权医院、松滋翠林山医院院长,我出生松滋市万家乡一个农家子弟,我的父亲是一名闻名乡野的赤脚医生,希望我子承父业服务乡邻;建设家乡、回报家乡是我的责任与梦想,让老百姓足不出村也能享受便捷、优质的就医服务,我创办了全省首家村级医院松滋翠林山医院,在我眼里,医院就是战场,医生就是战士。

  2020年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迅速蔓延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松滋翠林山医院地处松滋市万家乡湘鄂边陲丘陵地带,当地村民以打工经济为主,春节返乡人员急剧增加,武汉发生新冠肺炎以来,从武汉返乡人员有896人,给辖区的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如何快速、有效地织密防控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医疗资源少,基础薄弱的农村,防控压力更大,为了家乡父老乡亲的安危,我积极响应,主动将松滋翠林山医院新院区,整体移交给万家乡政府,作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留观场所。

  1月25日,大年初一,我立即组织木工、瓦工、水电工等数十人,不分昼夜,迅速落实,按照隔离医院的建设标准,设立独立通道,严格按一人一间并带独立卫生间的病房进行改造,添置了崭新的床铺、电视机、热水器及全新的相关医疗设施,还配齐了牙刷、牙膏、毛巾等日常生活用品,为防止交叉感染提供有力保障,让隔离不隔爱;同时,还无偿提供两辆医用救护车负责转运辖区急症、重症和发热疑似病人,先后接送病人500人次,把病人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当做自己的父母亲人,确保特殊时期生命通道畅通。

  2月25日,松滋市市长伍昌军到万家乡督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值守工作人员,对翠林山医院集中隔离留观场所现场视察给予肯定,我当场承诺“一定不辱使命打好这场战“疫”,坚决做好留观场所疫情防控!”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是医生我先上”。我主动请战,协助参与地方疫情防控,每天与防控人员走村串户,带头宣传、带头排查,上门监测体温,发放口罩,始终战斗在防控最前沿,为万家乡农民兄弟的生命安全筑起第一道防线,守住了一方平安,至今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万家答案”。

  在这场战疫中,时间就是生命,急救就是与死神拼速度,交通工具救护车起着重要作用。救护车俗称救命车,对急、危重症伤病员来说,宝贵的一分钟有可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承担着“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急救行业同时也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救护车应在全国推行免收过路费及快速通行。于是,我与民建会员张秀峰、卢运等连夜提出关于“救护车全国实施免费快速通行的‘绿色通道’”的社情民意。

  新冠肺炎病情险恶,目前还没有抗病毒的“特效药”、开发疫苗也是“远水难解近火”,临阵造武器,对凶猛的疫情是严峻的考验,西医治疗除了过度使用抗生素、大剂量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等手段外,如何有效诊治成为当务之急。大战当前,凝心聚力方显责任与担当。我通过自己所掌握的医学知识,认为新冠肺炎与中医“疫病”、“湿瘟”相似,中医药治疗瘟病历史悠久,东汉时期张仲景写有《伤寒论》;明末清初吴又可著有《温疫论》。新冠肺炎是病毒感染和机体免疫状态博弈的结果,如何更好发挥中医药防控疫情?我通过电话与中医药方面有关专家进行研讨会商,联合民建荆州市委委员、长江大学教授朱瑞海等撰写了关于“全面推广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尽快普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调研报告,及时通过党派、统战部向中央、省委报送,为全面发挥中医药优势参与疫情防控,普及中医药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期间我广泛利用社会资源,联系深圳科建建设集团、四川成都荆州商会等募集抗击新冠肺炎支援家乡爱心款45万元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及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资,捐给荆州市红十字会、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及在抗疫一线的防控人员;同时依据扶正固本、未病先防的理论还向荆州市科协、荆州区郢都路社区等防控人员赠送价值10万元的“黄精必通茶”,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如今,在党中央英明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阻击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将用行动继续诠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