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委员
委员战“疫”故事 :舒闻铭——荆州市政协委员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1

  心理防线守护人

  我叫舒闻铭,是荆州市盟员、民盟全国代表,市政协委员、常委,市社会心理学会会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初期,已经导致一些市民的恐慌,从事30多年社会心理学研究工作的我,已经意识觉察到一场战斗即将开始,于是我立即通过电话,积极组织心理专家和心理咨询师,准备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1月28日,应荆州团市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邀请,我和我的团队立即成立了12355心理服务队,开展对市民的心理援助服务,12355心理热线运作以来,电话不断,市民心理求助越来越多。

  一次市民伍女士在电话里紧张焦虑地说道:昨天,我看到小区里抬走了一个人,120救护车来的,我好害怕,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担心会被传染……

  我问清楚情况后,就对她说:每年的冬天尤其是春节期间,都是感冒、中风等疾病高发时期,现在不能确定那个患者是否是因新冠肺炎感染,因此不要过度紧张;再者你与患者不在同楼,没有必要担心被传染。最近能不外出就不要外出,必须外出的,做好自我防护,平时少看微信群的疫情消息,结合你的喜好,可以看看喜剧或韩剧……

  武女士听后说:是啊!听你这么一说,我的情绪平缓多了……像这样的心理求助电话,我每天要接到无数个。

  2月11日,应沙市区政府部门邀请,我和我的团队立刻成立了沙市区心理服务队,为沙市区五个街道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和心理咨询工作。

  第二天,我们受纪南文旅区政府的委托,希望我们能为26位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开展心理抚慰和心理疏导工作。我知道,一些确诊患者经历病痛折磨和生死磨难,心灵会变得比较脆弱,警戒心会很高,防御性也比较强,一般不愿意主动接受心理援助。正如我预想的那样,不好的消息一个个传来,心理咨询师反映,很多患者都婉言谢绝了咨询师的服务,通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们决定换一个思路,以政府部门慰问的形式与患者进行沟通互动,于是我拨通了一个患者家属的电话,他的妻子一听说我是政府部门派来的,很客气,礼貌地回答我提出的一些问题,然后,我们的对话就结束了。可是过了一刻多钟,她又给我打来了电话,问我,她的婆婆高血压犯了,要去中心医院看病,问我现在路通不通,会不会被罚款,我一听认为机会来了,于是,我对她说,你等我消息,于是我立刻与文旅区政府联系,给他办理了通行证,并告诉她路上遇到问题还可以给我打电话,通过这件事,我与患者建立了信任关心,他和他夫人也很愿意跟我讲心里话,患者康复后给我发来了短信,信中说:舒老师,非常感谢你在我最恐惧最绝望的时候拉我一把,让我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

  从1月28日开始,我和我的团队开展心理援助服务以来统计,通过手机和12355热线,接待心理求助共5270人次,通过微信和QQ,接待心理求助16619人次,共接待22689人次,其中,成年人心理求助16719人次,未成年人心理求助5970人次,心理问题类型主要表现在抱怨心理、缺乏安全感、焦虑心理、家庭关系困扰心理和压抑心理等。心理求助者中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还有一些特殊群体,如失独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其中,3月10日是我们接待心理求助最多的一天,共接待780人次。

  面对疫情日趋严峻的局面,面对恐慌群众越来越多,仅靠电话远远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我开始积极编写《新冠肺炎心理援助手册》和《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援助手册》,连续四天四夜完成了援助手册,我把它做成电子书,先后通过微信群和朋友圈发给广大市民和一线医护工作者,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认为很及时,很有实用指导价值,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电子书,通过微信,已被转发到十万多人手中,为维护人的心理健康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个电子书通过朋友圈传播后,也受到中国经济出版社的关注,他们打来电话决定出版该书。

  2月15日,荆州下了大雪,早上我刚刚处理完微信里的心理疏导问题,突然手机又响了,是市卫健委姜主任打来的:是舒委员吗,请抽时间来一趟,有急事……

  放下手机,我又有些犹豫了,家人反复叮嘱我最近一定不要外出,以防被新冠病毒传染,可是,不是十万火急,市卫健委也是不会找我的,我眼睛一闭,豁出去了,换上外套,提起包,开门,向楼下跑去……

  来到市卫健委才知道,是要我给全市一线医护工作者讲授对患者心理疏导与干预的知识,强化医护工作者心理援助能力,我稍做准备后,利用网络会议系统,就开始了讲座。

  荆州封城封路封小区后,面对广大居民压抑、焦虑和抱怨情绪,我和我的团队又积极开始录制战疫情心灵启示录有声读物,边录制,边传播,截止3月4日,共录制100集音频,该有声读物,撰稿、朗读全部由我们团队心理咨询师独立完成,拥有全部知识产权。战疫情心灵启示录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后,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很多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发来微信和打来电话,纷纷表示感谢,说收听后很激励人,满满的正能量。

  在近两个月的心理援助工作中,我和我的团队为沙市区和文旅区近50多名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了一对一心理疏导,为市胸科医院和市惠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了团体心理减压辅导。我心理咨询与疏导工作时间700多个小时,为居民心理疏导1000人。

  面对广大市民心态的变化,我还积极撰写建议,先后写了疫情期间开展普通人群心理疏导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疫时疫后人的心态变化与心理疏导建议;新冠病毒疫时疫后,人会出现的心理与行为问题与建议等等。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心理疏导须先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对于我和我的团队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我始终不忘初心,笃定前行,为了维护群众的心理健康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坚信,一定能赢得防控疫情的全面胜利!

  导视:

  1、突然手机又响了,是市卫健委打来的:是舒委员吗,请抽时间来一趟,有急事……

  2、3月10日是我们接待心理求助最多的一天,共接待780人次。

  3、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民主党派人士,我始终不忘初心。

  4、心理求助者中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还有一些特殊群体。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