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委员
委员战“疫”故事 :廖强——荆州市政协委员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0-04-23 15:20

 

 战“疫”78天

  我是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廖强。2020岁未年初,一场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经历了一场终身难忘的世纪战“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场艰苦卓绝的世纪“战疫”。

  处在战疫最前沿的疾控中心,我和我的战友们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作为市疾控中心的党委书记,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为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必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奋力一战,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战疫,在悄然间拉开序幕。

  山雨欲来——备战

  12月29日,当人们满怀喜悦等待新年的钟声,期待春节来临之际,省城武汉接报1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次日下发《紧急通知》。履职经历和职业敏感使我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防控专班,制定防控预案,开展防控培训,储备防控物资。

  1月9日,荆州市第一例感染者,收治市胸科医院,我们立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查明传播途径,同时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并向市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提出风险提示,此后,零星的病例不断报告。1月20日,市疾控中心首批开展核酸检测,同日国家将新冠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一种新的严重传染病迅速传播,一场世纪战疫迫在眉睫!

  全力以赴——阻击

  1月22日,省政府启动Ⅱ级响应,次日关闭离汉通道,1月24日启动Ⅰ级响应,离荆通道随即关闭。一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由此打响!

  这是一场遭遇战:传统春节使50余万人返回荆州,其中武汉返荆超过20万!全市发热门诊就诊人数陡增4倍。1月23日突破3000人次。新增病例倍增,单日最高峰一度达到166例,巨大的压力和繁重的任务不断叠加,临危不惧,我和同志们日夜坚守在一线。临危不乱,我始终保持冷静,准确收集信息和研判疫情,及时向指挥部提出防控建议,统筹调度检测、流调、消杀各条战线,时时向各县市疾控提供技术支持。

  “新冠肺炎”做为一种新型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力。关闭通道,停工停业,封闭社区,交通管制,集中隔离……虽然我们实施全力阻击,但疫情拐点,仍然迟迟未现!

  2月8日的夜晚,居守家中的人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而我仍在指挥部参加调度会。会后,市指挥部作出重大决策,变防御为进攻!

  绝地反击——进攻

  全面升级交通管制,全面升级封闭管理,全面排查四类人员,全面实施集中隔离,扩展诊疗病区,中心城区全域消毒……我和我的同事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干部动员起来,全市人民动员起来,这是党领导的人民战争,强大的战疫力量终于赢来了胜利的曙光,随着防控措施的不断落实,病例一天天减少,患者一批批出院。

  乘胜追击——决战

  根据我们的风险评估和防控意见,市指挥部调动优势兵力精准出击,对风险地区,风险环节展开决战,中心城区2月24日报告最后一例确诊病例;3月1日,全市最后一例确诊病例;3月15日,全市进入低风险地区。随着一道道解封令,荆州古城迎来了久违的春天!

  自1月22日启动Ⅱ级响应到4月8日武汉解封,我们经历了78个难忘的日日夜夜。

  我和我的同事在战疫一线,我们是侦察兵,依靠科学和专业,依靠群众的支持,对每一个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高峰时期,24小时要完成300例以上的调查任务,并形成相应的调查报告;战疫以来,我们已经排查出1.8万余名密切接触者;为了辨别确诊病例,我们夜以继日,核酸检测超过1万人次。

  我们是情报部,我和我的团队准确收集上报每一份信息,编制77期疫情报告,推送信息2万余次;

  我们是参谋部:正确解读中省200余个规范性文件,制定方案、指南,建议70余份;

  我们是战斗队:我们进病房,到病家、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开展防控督导和疫点消杀;

  我们是指导队:为了复工复产,我们的足迹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超市门店,企业工地,现场提供防控技术指导;

  我们是宣传队:为市民时时提供健康防护知识和风险预警。

  我把我的战疫故事定格在4月8日,因为这一天武汉解封!全国战疫看湖北,湖北战疫看武汉,这是具有决定性胜利的一天。

  但我的战疫故事并没有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持续战斗直到最后胜利!为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将战斗到底!

  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战疫的故事,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经过。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