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促进荆州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28

关于促进荆州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

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并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发展,既符合我市的资源禀赋的实际,又紧跟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旅游业的方针,以实际行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近年来,我市的文化旅游业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尤其是2019年国庆节期间,随着园博园和华强方特园的盛大开业,蛰伏多年的荆州旅游终于迎来井喷的时刻,旅游各项数据全线飘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文旅项目投资的不断增长,荆州的旅游业还将迎来大的增长。然而,在高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需要未雨绸缪,另一方面还需要提前规划,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工作。

一、荆州文化旅游业的现状及问题

2019年,在文化旅游业高速增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

一是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后续规划仍需加强。随着园博园和华强方特园的建成开园,荆州旅游的产业规模效应逐步体现,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大幅度增长。然而,不管是作为纪南文旅区还是洪湖、松滋等周边县市区,重大文旅项目的开发仍然显得不够突出。目前,纪南文旅区内其他文旅项目的建设进度有待加强,新引入项目亟待落地开工,园区内住宿、餐饮、休闲等配套设施亟待完善。更为紧迫的是,随着11月28日园博园的集中展览期结束,园区内部分场馆将逐步拆除,中心场馆的部分展品将返还荆州博物馆等单位,园博园的吸引力逐步减弱。何时出台园博园未来的功能定位,两园之间如何实现有效互动,园博园的运营如何持续等问题将逐步暴露。

二是优质旅游产品逐步完善,未来打造有待加速。随着方特的体验游、园博园的参观游、古城和博物馆的文化游、洪湖和监利的红色游、松滋洈水的生态游等优质旅游产品逐步完善,荆州旅游品牌已经唱响全国。然而,随着园博园集中展览的时间完结,方特东方神画品牌的逐步消减,必须未雨绸缪,挖掘特点,提前布局,继续打造优质的旅游产品。就方特东方神画而言,目前国内就有芜湖、济南、宁波、厦门、长沙、荆州等六个主题公园,此外还有“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方特水上乐园”等十余个不同主题园。作为以体验为主的旅游项目,布局趋于密集,项目趋于雷同,以及不菲的票价,都会对其未来的发展造成障碍,从而进一步影响荆州的旅游发展。

三是文旅优先的观念逐步深化,相关服务急需优化。近年来,随着五城同创、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开展,《荆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发,荆州市民的文明素养有了明显提升,对于荆州文旅事业的支持热情也空前高涨,全体市民热情迎接八方游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典型,给外地游客带来了良好的旅游体验,提升了荆州的城市形象。然而,不可回避的是,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也逐步出现,诸如旅店房费随意涨价、出租车漫天要价等,相关新闻一度占据网络头条,给荆州旅游业带来了相当负面的影响。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之下,这些问题迅速得到有效解决。但也暴露出荆州旅游相关行业服务意识不强,诚信敬业理念不实、服务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二、四重联动,促进文化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荆州是一个文化大市,江汉平原,川泽辽阔,民风朴实,数千年以来,孕育了多种文化,彬彬之风,弦歌不绝。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弘扬荆楚文化,发展文化旅游,实现社会经济的弯道超车,恰当其时。针对实现荆州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如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做好楚文化与三国文化的联动,保证文化旅游的厚度。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以纪南城为核心,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楚文化;荆州又是三国文化的核心区,围绕借荆州、守荆州、失荆州等发生了数不胜数的精彩故事。在其中,还有水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帝王文化、宰相文化、诗词楹联文化等,纵横交错,灿若星河。丰富多彩的文化如同明珠一般,散落于广袤的江汉平原之上,其厚重性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整理。应以楚文化和三国文化为抓手,重点梳理其流变与发展,结合荆州古城墙、熊家冢、纪南城遗址、荆州博物馆、纪南文旅区文旅项目等实体,向世人充分展示荆州楚国故都和三国名城的风范,牢牢留住荆州文化之根,保证文化旅游的厚度。

第二,做好纪南文旅区与古城区的联动,提升文化旅游的高度。纪南文旅区作为专门的文化旅游集中示范区,依托原有资源禀赋,以现代形式呈现荆州历史文化的多重面貌,具有形式新颖、体验感强等特点。首先,应当进一步充分吸收消化荆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并将其融入到各类文旅项目之中,特别是要用当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年青一代的文化自信意识,展示出文化旅游中的荆州担当。其次,要尽快出台文旅区详细规划,明确园博园的功能定位,解决其后劲不足的问题;妥善处理区内房地产项目与文旅项目之间的关系,避免喧宾夺主,造成不良观感。再次,还应当加强与古城区之间的联动,在市文旅局的统筹下,实现文旅区游客向古城区引流,丰富荆州文化旅游的层次,在充分展示荆州文化的同时,留住客流,留住人气。

第三,做好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区的联动,拓展文化旅游的广度。随着中心城区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应当逐步带动周边县市区旅游的发展。首先,大力推进旅游产品的开发,积极挖掘各地的资源禀赋,打造优质的旅游产品,如沙市洋码头、洈水运动休闲小镇、石首“桃源小镇”“洪湖岸边是家乡”等。其次,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尤其要在纪南文旅区等游客数量众多的区域,重点推介各县市区优质的旅游线路,做好服务工作,积极进行引流。

第四,做好文化旅游与管理服务的联动,增强文化旅游的温度。随着各大文旅项目的建成运行,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逐步落实,荆州文化旅游的硬件条件已趋于完善,然而在管理与服务方面仍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存在开发无序、管理混乱等问题。首先,强化旅游优先的理念,扩大旅游管理部门的权限,理顺文旅局与纪南文旅区的关系,做到协调各方,权责分明,并提升各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使其真正着眼于荆州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利用各方资源,优化旅游环境,比如交通条件、餐饮服务、住宿条件、服务意识等方面,使相关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都积极投身到发展旅游经济中,并做到事事有监管,处处有监督,时时有服务。

总之,荆州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人文气息的城市,在发展文化旅游的征程中,只有处处体现文化厚度、提升理念高度、拓展旅游广度、增强服务温度,才能使荆州的文化融于热土,声名远播,享誉全国,真正实现荆州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