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促进方特园旅游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0

关于促进方特园旅游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农工党荆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中共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快旅游业提质增效,荆州文化旅游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9月以来,随着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相继开园,荆州的游客量呈现出了井喷式爆发,十月国庆7天,方特园吸引游客16万余人,特别是10月3日园区游客达3.5万人,远超景区承载上限;荆州古城景区接待游客21.2万人,实现收入1.06亿元,荆州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引爆年,荆州文化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

一、发展现状

建设于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的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以中华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荆楚文化为创意基础,通过高科技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建成了湖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历史文化主题乐园,实现了文化传播与互动娱乐的深度共振,使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效融合,对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要、完善城市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串起主城区与纪南文旅区,带动了城市整体开发,完善了荆州文旅产业链。

其周边拥有华中地区最大的海洋文化主题旅游区-荆州海洋世界、以“辉煌荆楚,水乡园博”为主题的荆州园博园、悠远历史的荆州古城以及美誉为“北有兵马俑,南有车马阵”的楚王车马阵景区;在建的有以楚国八百年为历史文化脉络的楚国八百年主题公园、以关公文化为核心的文旅综合体荆街、以近期发掘的宋代古街道遗址为亮点的龙凤庄等项目。方特园距荆州火车站、高速路口均不到20分钟车程,有42、22、35等3路公交可达,附近高阳大道、文王大道也正在完善之中。荆州通过不断努力的规划建设,方特园旅游圈格局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荆州文化旅游实情的调研,我市文化旅游业迅猛发展,但对照总体规划目标,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一)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一是道路建设还未按规划要求完全建成,公共交通比较欠缺。二是景区景点附近、高速入城口和主要道路周边,特别是正在建设的主要道路上,旅游交通标识标牌不够完善。三是基础设施收费不合理,例如方特停车场一进场便是一天收费20元模式。

(二)旅游服务管理有待强化。一是旅游企业对提高服务水平的紧迫性还不够强,标准要求还不高。二是高素质旅游从业人员、专业导游缺乏,例如方特服务人员很多都是短期工、兼职工等。三是职能部门对酒店行业监管力度不够,酒店行业面对迅速增长的游客,在硬件和软件上普遍缺乏有效、规范的应对之策。四是宣传方式和途径力度不够。

(三)旅游产业集群有待拓展。一是旅游产业链尚未完全形成,景区景点存在各自为战现象。二是未形成多样化的固定旅游线路,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游客需求的接待能力不足。三是文旅活动有待进一步挖掘潜力,方特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基点,更应拓展挖掘业务,确保四季有游点。

(四)智慧旅游发展有待提升。智慧旅游的效用发挥还不够好,电子商务方面有所欠缺,据调查相关网站,中秋期间在网上购票人数只占官方统计游客总量的1/10。

三、几点建议

(一)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环境。一是要加大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力度,增加节日期间公共交通往返频率,谋划轻轨交通线,建设形成中心城区高效、便捷、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规范设置内容完整、准确清晰、符合国际化要求的标识标牌,加强荆州火车站、高速公路口等特殊地点旅游推介宣传力度和接待方式,为游客提供规范、高效的导引,有效提供景区、线路、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信息与服务;三是要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以满足游客“便利性”为核心,组合各种旅游设施、资源,充分契合以“自驾游”、“自由行”为主导的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四是相对弱化基础设施收费标准,以旅游综合经济为导向,强化旅游综合产品、综合服务意识,将荆州打造为“旅游目的地”,为游客提供便利、舒适、满意的综合服务;五是加快方特园区区域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中心城区旅店餐馆督导管理,促进中心城区民宿业态发展,缓解旅游高峰期游客住宿困难。

(二)着力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力度,强化人才培育。一是建立高规格的荆州文化旅游管理监督应急安全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提高执法水准,大力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环境管理,维护游客合法权益,确保旅游市场良好秩序。二是充分发挥本地现有高校资源优势,在职业院校开设“旅游服务”专业,建立对导游、讲解员和星级服务员的轮训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服务水平。

(三)着力更新旅游营销理念,丰富旅游模式。加强人文景区之间互补效应,增强核心景区(方特园)对边缘景区的扩散效应。一是打通市内旅游环线,打破旅游景区各自为政的局面。市文旅局牵头,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衔接,围绕“楚文化”、“三国文化”,将方特园及周边主要景区景点串联起来,组建旅游环线、旅游精品路线、自驾旅游线路等线路,并推出旅游套票。二是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建议方特园等重点景点通过延长门票使用时限、按时段收取停车费等方式,降低“门票经济”的期望值,打造完整产业链,构建以方特园等主题公园为核心的旅游圈模式,做好科普、文化、休闲、商业、餐饮、住宿等一系列项目,打造“一站式主题旅游度假目的地”。

(四)着力拓展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服务层次。一是完善旅游指挥中心建设,搭建智慧旅游管理平台、营销平台、服务平台,推进无线WiFi旅游景区全覆盖工程;二是建设全市旅游数据中心,科学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游客构成、游客行为、产品关注度和兴趣点,为实现精准服务、营销管理提供有效支撑;三是积极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加快实施方特园旅游圈景区智能导游、电子讲解、信息推动等功能,提升游客现实体验;四是重视旅游网站建设,加大旅游电子商务开展力度,为游客提供“自主、便利、个性”的全方位选择服务。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