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快推进“石油科技城”建设 促进荆州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1

关于加快推进“石油科技城”建设

促进荆州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农工党荆州市委员会

2019年荆州市确立建设石油科技城发展思路,初步设计荆州石油科技城“一核两心,一圈六园”的建设总体规划。科技城具有创新驱动、高端聚集、以人文本、产城融合的特征,是推动荆州特色产业发展、拉动荆州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

长江经济带沿线,主要石油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与产业集群所在地集中的只有成都市新都区的西南石油大学与油气装备产业集群,荆州的长江大学、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中石油江汉机械研究所与荆州区的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在石油科技领域,荆州的产业、研发的差异化优势明显。为此,我们对加快推动荆州石油科技城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一、整合现有石油研究力量,打响“石油科技城”区域公共品牌

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也继承了装备制造业的集群特征:产业链长,对产业关联度要求程度高,产业关联紧密度高;技术含量高、科研投入大、科研周期长,要求产业协同研发;通过产业的集聚来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

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在荆州市扎根近五十年,形成了以长江大学、江汉石油机械研究所为代表的研发机构,同时,发展了以四机厂、四机赛瓦、长江石化、荆州嘉华、湖北汉科等为代表的企业队伍。荆州可以通过组建“石油石化装备产业技术联盟”,以“石油科技城”作为区域公共品牌,向国内外推出“荆州造”,打响荆州市石油石化装备、油田化学产业集群的市场影响力。

二、以“产学研用”为纽带,大力发展战略性石油石化装备新兴产业

目前,国内的石油石化装备产业生产方式粗放、中低端产品集中且竞争激烈、高技术产品研发能力不足。在国际市场上由于主要装备厂商实现一体化服务模式,关键技术及研发成果通常嵌入设备中,再加上不同地质状况的开采技术存在差异性以及技术创新投资高,使得油气勘探开采的关键技术通常掌握在少数一流公司手中,逐渐形成非常高的技术壁垒。因此,跳出行业看市场,石油石化装备产业需要逐步从产品制造向全产业链服务过渡,为油气开发公司提供“一体化的融合式服务”,将关键技术和研发成果嵌入设备中,实现效益最大化。由此,“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就显得尤为重要,石油石化研发机构需要与产品生产厂家无缝对接,形成“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开发—工程服务”的全产业链覆盖,实现石油石化装备的新兴产业,确保研发、产品制造、服务融合发展。这也是实施“荆州石油科技城”发展战略的方向。

三、以“智能制造”为手段,加快转型升级石油石化装备产业

现阶段,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融入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行业已是大势所趋。荆州市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资源,促成辖区及周边的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等行业企业以较快速度、较低成本上腾讯云,构建荆州市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在荆州高新区努力打造的“互联网+”数字型经济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为荆州市内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

四、设立石油科技产业园区,探索产城融合发展

荆州市可以依托长江大学,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及孵化园,形成从“种子(研发中心)—苗圃(孵化园)—大田(孵化园生产基地)”的良好模式。通过大学的高端学术平台,和世界上第一方阵的油气企业开展合作,吸引一批高水准的油气装备高端人才来荆开展访学、讲学、联合研究等,为油气装备产业集群服务。

荆州市应将荆州高新区作为承接油气装备企业落地的主要产业园区,与长江大学联合设立“石油科技产业园区”,加快形成研发、产业的集聚,促进高校、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五、放大校友会作用,围绕产业招才引智,夯实人才支撑

长江大学是荆州四所高校合并而来,几十年的发展培养了超过四十万校友,其中在中国石油领域的各级研发机构、主要油田都有杰出的校友,而且,在石油装备领域,不乏校友创办的企业,有的还是上市公司。同时,长江大学历来重视校友工作,与校友建立了广泛的深入联系。

如何有效地激活校友资源,迸发成校友经济?武汉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样板。“招才引智”成为了高校集中地的新型招商模式。因此,长江大学和荆州市可以围绕校友展开细致的工作,拜访从事油气类产业的校友,宣传优惠措施,“以情感人” 吸引校友们回到母校的石油科技园设立第二研发机构,在荆州扩展自己的企业规模,从而壮大荆州市的油气装备产业及相关产业。

六、坚持“国际化、集群化、专业化、社会化和高端化”引领

通过高端要素集聚、支撑平台建设、国际市场开拓、创新网络构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加快石油科技城的建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吸附国际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和创新信息,从而使创新效率得到提高。一是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或办事处等实体机构;二是与国外大型公司、研发机构、高校等开展远距离技术合作;三是通过设立合资公司、项目合作等联系产生国际人才环流;四是高度重视经销商、代理商、贸易公司等中介组织的推荐作用。

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积极拓展沿线中亚、中东等石油产区的贸易交往,鼓励荆州市石油石化装备企业走出国门,形成与国际产业的高端互动。

七、搭建高端学术论坛,提高油气装备研究水准

目前,长江大学开设了“长江论坛”、“长江讲坛”等校内学术论坛,四机厂也不定期召开装备展览会,这些活动没有形成合力,影响只是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难以产生强烈的社会影响力。

因此,建议整合长江大学、荆州市、四机厂等龙头企业,共同搭建高端学术论坛,扩大油气装备的研发、产品的行业影响力、社会美誉度,不断推高油气装备研究水准,吸引国内外高端研究机构、专业厂商参会,打造“荆州石油科技城”的名片。

八、成立石油科技行业协会,形成政府和市场两大推手

成立荆州市石油科技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常年定期举办有关石油石化装备、油田化学的技术论坛,吸引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美孚、壳牌、哈利伯顿等国内外著名石油石化企业和石油装备企业参加,促进荆州市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与国际石油石化以及石油装备制造巨头的交流,以此提高荆州市和荆州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企业的国际知名度。同时,活跃荆州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及时跟踪国内外石油石化装备、油田化学的先进技术,确保“荆州石油科技城”的学术前瞻性。

总之,要积极争取将荆州石油科技城的建设上升到湖北省的省级产业发展战略,用政府之手推动各种要素聚集、实施政策倾斜,将石油石化装备、油田化学产业集群打造成湖北省的特色产业集群。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