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加强旅游市场管理 促进荆州市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2

加强旅游市场管理

促进荆州市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民进荆州市委员会

随着方特东方神话、荆州园博园相继开放,荆州古城灯光秀、关公义园音乐节等项目隆重上演,2019国庆长假,荆州旅游迎来游客井喷,旅游市场全线飘红,掀起新高潮。据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8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8亿元,仅荆州古城景区,七天共接待游客21.2万人次,实现收入1.06亿元。旅游产业作为一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正为荆州的发展与腾飞助力。

在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荆州市旅游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仍然不够成熟,依然存在较多的不足。国庆长假期间,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园吸引了16.11万游客。每天园区3000个配套停车位“一位难求”。部分酒店宾馆私自趁机抬价,将客房炒到惊人的价格,市场管理部门主动干预才得到妥善解决……这些都会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几条负面消息,就能将多年辛苦积累的口碑毁于一旦。

多年来,荆州旅游管理部门都在努力将荆州市打造成“玩得好、吃得香、留得住、住得下”的理想旅游目的地,鉴于此,加强旅游市场管理,促进荆州市旅游产业良性发展应作为荆州市政府及旅游主管部门重点突破的要点。我们认为,要达到此目的,必须做好如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

“于细微处见精神”,旅游基础设施的细节完善,需要从细节处着手。是否有方便舒适的公交旅游线路?旅游引导标识是否完备?各种便利于游客的基础设施,如厕所、无障碍通道等是否完善?都是我们值得注意的问题。

从荆州城东门进城,我们就会发现,古城游览线路的导览并不醒目;绕城外步道一周,11公理全程,总共5个公厕,并且主要集中在明月公园及东门一带,老南门人流集中处,甚至还有随地大小便的现象;东门横穿主干道的人行地下通道(自九龙桥下过),呼吁多年,仍不见行动,人车争流,险象环生;盲道占用、无障碍通道有台阶等现象随处可见……

凡此种种,都是说明我们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少欠缺的地方,而这些细节,往往最易被忽视。

二、推进民宿、农家乐星级评定,开辟新兴旅游市场,合理引导游客分流

针对旺季游客集中,以至超出城区主要星级宾馆的接待能力的现状,盲目扩张宾馆酒店规模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而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而且还能对在旺季对市区无法消化的客流分流。

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对民宿、农家乐的业主进行规范经营培训,对较成规模的民宿、农家乐进行星级评定,加强对民宿、农家乐的经营管理,在旺季协调公共交通部门临时加开八岭山、太湖农场(农高区)、长湖、蓝星岛、荆州城区临长江方向等旅游民宿和农家乐专线巴士,既解决了拥堵问题,又促进了新兴旅游市场的发展。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消除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是发展的前提,旅游市场的安全监管,更关系到全市的旅游市场前景与声誉,各级主管部门对此也高度重视。特别是在A级旅游景区专项整治行动上,市文旅局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景区开展了环境卫生、服务设施、旅游安全、服务质量、文明旅游等5项整治,重点检查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游步道、标识系统等旅游服务设施陈旧老化及功能不完善问题,景区安全管理机制、应急处置预案、日常隐患排查制度等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按物价部门核定价格收费以及是否定期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等。这些措施有效保障了文化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旅游景点应急方案制订的科学化、应急演练的落实、旅游车车载GPS系统定期巡检、司乘人员安全培训等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的弦,才能确保杜绝事故隐患。

四、理顺服务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游客投诉

对于可能出现游客的投诉,如果有便捷的申诉通道,及时的处理和回复,就能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增强游客的好感。

据我们初步调查表明:荆州市尚未开通旅游服务微信公众号,有关部门也未建立完善的网络管理投诉平台,未能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讯途径。建议在市主要景点醒目位置,张贴旅游服务微信公众号、管理投诉平台、市长热线(e线民生)访问二维码,市长热线(e线民生)开设旅游投诉专线通道,在旅游旺季,24小时值班,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综上所述,荆州市旅游产业前景广阔,多年来,我们“守着金饭碗讨饭吃”,旅游市场开发较为欠缺,近年来,虽然加大了投入,进步喜人,但仍有很多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只有继续努力,方能把这一绿色产业做大做强!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