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发挥区域优势 促进产业升级——对岑河镇婴童装产业的调研与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2

发挥区域优势 促进产业升级

——对岑河镇婴童装产业的调研与建议

民进荆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沙市区坚持区域发展优势,大力支持岑河镇婴童装产业发展,鼓励婴童装企业做大做强。为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营商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民进荆州市委会调研小组专门为此调研,分析岑河镇婴童装产业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一、岑河镇婴童装产业现状

岑河镇地处荆州市沙市区东郊,其婴童装产业现已基本形成了从棉花加工、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制造、婴童装制造、包装到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全镇针纺织服装企业已发展到350多家,生产领域现已基本涵盖了婴幼儿纺织产品所有领域,整体产业水平正逐步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岑河镇婴童装产业系列产品质量过硬,且拥有自主品牌80余个。其中,“宇风”牌童装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婴乐仙子”“小猪诺可”等10余个品牌获得荆州市知名商标。岑河镇成功创建成为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镇已开通网上销售平台企业近40余家,主要模式为B2C和C2C,集中在淘宝、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网购平台,其中红叶公司被评为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6年9月,岑河婴童装产业作为湖北首秀,成功入驻阿里巴巴·中国质造平台。在2018、2019年“双十一”期间,岑河镇婴童装线上总销售额均达1.5亿元以上,在荆州市电商行业位列第一。岑河镇先后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纺织工业部)命名为“中国针织名镇”“中国婴童装名镇”,被中国服装协会评为中国五大婴童产业集群基地(广东虎门镇、浙江织里镇、山东即墨区、湖北岑河镇、河南安阳)之一。

二、存在问题

目前,“铁公机”项目相继落地岑河建设,岑河镇成为荆州现代物流产业园(沙市)的主战场,拥有政策、交通、产业等优势,婴童装产业将获得更好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制约。

一是服装加工户(企业)分布零散,没有产生集聚效应。岑河镇婴童装企业大多为家庭作坊式小微企业,呈星状零散分布,布局不够集中,给政府指导、管理和服务增加了难度,布局分散,没有产生积聚效应,与针织名镇浓厚的宣传氛围不符,不利于客商来考察投资。

二是服装加工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创新能力较差。部分企业观念落后,很多小厂仍然沿袭家庭小作坊式的生产经营模式,管理粗放,缺乏品牌意识和高端技术,利润更多来自于贴牌加工,效益偏低,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弱,产品附加值较低。电商发展层次不高,虽然企业已开启电商销售模式,但缺乏大量从事营销、设计、摄影、美工、推广等电商专业人才,电子商务水平普遍滞后。企业之间缺乏合作,为了争取销量,各企业大打价格战,恶性竞争,不仅导致利润受挫,还导致产品质量不能得到保障,影响了岑河婴童装市场名誉。

三是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够健全。工业园区道路铺装层级较低,企业周边仓库、物流等相关配套设施欠缺。而大多数企业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产业工人,但配套餐饮、文化、商贸、健康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欠缺,难以长期留住工人。此外,园区缺乏配套的金融服务体系,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三、发展建议

针对目前岑河镇婴童装产业现状,我们建议市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统筹配置优势资源,全力提升岑河婴童装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擦亮“岑河质造”名片。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建议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与企业对接,搞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建议经信部门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推进传统工艺技术升级改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议财政部门从县域资金落实、产业补贴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扶持资金;建议金融部门积极推动银企对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建议科技部门给予相关政策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建议人社部门组织各种形式的用工招聘活动,实现用人供需间的有效衔接,并积极推进产业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工作,提高务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建议政务服务部门从优化营商环境着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二是突出品牌建设。建议把品牌建设作为婴童装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着力点,可以积极对外开展精准招商,认真编制岑河“婴童装+电商”产业招商项目计划书,采取敲门招商、以商招商、品牌招商方式,引进巴拉巴拉、小猪班纳等国内婴童装知名品牌,入驻岑河建立实体生产基地,推动品牌建设,优化品牌发展环境,以此支持企业自主品牌化发展,切实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婴童装产业是一个前景光明的产业,尤其是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婴幼儿出生率有所回升,必将带来新的婴童装需求。而现阶段生育二孩的主力军是80后、90后,建议结合80后、90后亲子关系特点,加强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的融合、中国元素与国外元素的融合,设计特征鲜明的婴童装服饰;同时要结合现代婴幼儿肤质特征,重点研发引进绿色环保、健康舒适的面料,提高婴童装产品品质,提升“岑河质造”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

四是凸显模式创新。建议鼓励红叶等规上企业做大做强,整合重组园区小微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婴童装产业集聚化发展模式。同时,结合现代服装行业发展特点,顺应服装行业个性化定制趋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运用智能制造、3D打印等技术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小批量柔性化生产等服装行业新制造新模式,进军个性化定制高端服饰领域,通过示范推广,引领带动行业快速突破,加快抢占高端定制服饰行业制高点。

“户户皆绣机,遍闻机杼声。”借着荆州市、沙市区经济社会转型重振的契机,岑河镇婴童装产业必将大显身手,大有可为。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