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申报B型保税物流中心 加速推进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5

关于申报B型保税物流中心

加速推进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民建荆州市委员会

从中国产量到中国质量,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东部沿海地区逐步实现由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向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转移,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历时性的机遇。为了更好的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荆州地区亟需加速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企业入驻提供有利区位条件。申报保税(B型)物流中心将是筑巢引凤及其重要的一环。通过调研东西湖保税(B型)物流中心、三峡保税(B型)物流中心、仙桃保税(B型)物流中心、襄阳保税(B型)物流中心、荆门保税(B型)物流中心,各保税(B型)物流中心的独特的区位优势如下:

三峡保税(B型)物流中心,是具备水运、公路、铁路、航空多式联运条件的现代化物流园区,以融合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出口退税、国际物流配送、进出口贸易、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服务;东西湖保税(B型)物流中心,东临台资密集区,西接武汉食品加工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健康产业及绿色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为保税物流中心提供了巨大的需求;周边设施齐全,可以满足住房、购物、医疗、人才交流等服务设施;同时周边拥有中、农、工、建、交等各类金融服务及中保、人保、财保等保险服务机构;襄阳保税(B型)物流中心,依托襄阳国家级高新区,依托铁路物流基地、东风股份、东风康明斯等优质企业和项目突破性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商贸物流、检验检测等产业;仙桃保税(B型)物流中心,是江汉平原第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依托国家级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标是把仙桃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成江汉平原的国际物流中心、货物集散中心、国际贸易展示交易中心和铁水联动、江海直达中心,将对仙桃市乃至鄂中南地区的外贸企业的快速发展及外贸产业的加速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荆门保税(B型)物流中心,主要建设有保税仓库、海关查验区、海关监管仓库、综合服务楼等生产服务设施,将有利于推动荆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

对比以上湖北省五大保税(B型)物流中心,特别是曾经作为荆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荆州海关下属管辖区域的仙桃、荆门都申报成功建立了B型保税物流中心,荆州市更有必要发挥建立B型物流中心的后发优势,加速申报建立B型保税物流中心,从而更好地营造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投资软环境与软实力,达到促进荆州经济转型升级要求与目的。荆州建设保税(B型)物流中心,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交通条件:长江沿岸水运便利、高速网络发达公路运输繁荣、八横八纵布局节点之一铁路运输便利、机场将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具备多式联运条件;产业条件:以四机厂为代表的石油装备企业以及其他从事对外贸易的众多企业都将为保税(B型)物流中心提供众多的需求,同时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将加快荆州外贸企业的发展;人才条件:本地高校以长江大学为代表,还有众多高职院校的支撑,能够为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转提供智力和人力上的支持;荆州市基础设施完善较为完善,齐全的医疗、购物、住房等基础设施为保税物流中心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服务设施:法院、律师事务所、报关行、国际货代服务、集装箱租赁、金融服务机构及保险服务机构完备,为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提供了支持,同时也完善了保税物流中心的服务功能。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以市场为导向,综合考虑水上运输、陆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货物吞吐量分布,合理选址,并从保税(B型)物流中心基础设施硬件方面为企业助力,简化企业申请流程,从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这样营造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软环境,将有利于荆州从东部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大商,引大资。

二是围绕保税物流中心,建立出口企业产业园,吸引、扶持外贸企业的入驻和发展,这样也能吸引外资在荆州投资建设出口加工类产业,特别是促进结转深加工业务的发展。

三是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实现水、铁路、空、陆运输的接驳联动,特别是将荆州的工业、农业产品通过班列运往欧洲,或者从欧洲进口原材料在荆州加工后返销全球。从而提高荆州对外开放程度,促进荆州社会经济发展。

四是建立现代化的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物流园区的配套设施,在保税区内实现需求能够及时得到满足。

五是积极招商引资,借鉴湖北省已经建立的五大保税物流中心的成功运作经验与教训,对入驻企业的定位主要是首先吸引优质企业率先入驻,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与示范作用。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