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快荆荆高铁复工及荆常高铁落地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2-26 15:36

关于加快荆荆高铁复工

及荆常高铁落地建设的建议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湖北省批准规划了时速350公里、长度约70公里的连接荆门至荆州高铁(以下简称:荆荆高铁),并于2017年12月21日宣布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正式通车运营。因为遇到国家对高铁规划路线的完善调整,于2018年5月份暂停建设,至今一年半过去了还没有复工。荆荆常高铁作为呼兰高铁辅线建设,沿二广轴线、过两湖平原广大铁路盲区,是现实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沿线一千多万人民的幸福线。

以2018年沿线两湖平原直接相关县市统计数据来看(见下表),该线通过的地区近2.6万平方公里,没有一寸南北向高铁,东西向也仅有一条擦边而过的汉宜客专,并且属于人口稠密地区,加上起点及终点城区人口,每平方公里人数高达520多人。而且这一地区高质量人力资源富集,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每年绝对出入的人数达137万之多,据国家文旅部2018年7月全国旅游工作会发布:2017年我国居民平均外出旅行每年每人达3.7次,这一统计数据直观表明,我国外出人员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必定回乡这样一个出行常数,因此,这一地区每年起点双边人流量8500多万人次。


据国家文旅部全国旅游工作会发布(2018.7.5):2017年我国居民平均外出旅行每年每人达3.7次。

目前区域之间竞争日益加剧,荆荆常高铁面临的危机有两点:一是省域战略博弈。湖北省暨武汉铁路局为了打造武汉“米”形高铁枢纽,规划了银(川)福(州)高铁路过武汉。对此,江西省暨南昌铁路局也行动起来构造南昌“米”形高铁枢纽,规划了兰(州)福高铁过南昌,荆州是一个节点,称“荆岳昌”高铁,而且已经启动了这条铁路勘测设计。湖南省联合江西省积极规划常(德)岳昌,新闻公布的新的线路走向改变了原来从岳阳、华容、南县、安乡直达常德的选线,而是从南县直达津市、临澧、常德,大有从津澧直接连石门与呼南高铁相连的势头。一旦常岳昌国家先行开建,湖南省建一条30公里高铁即可连接石门,既解决了洞庭湖区人流北上南下,也坐实了常岳昌高铁湖南利益最大化。如果这个设想实现,荆州将又与宜昌易位,宜昌成为兰福高铁节点,荆州的交通建设将陷入被动的局面。二是湖北交通战略重点在三极,先是沿江高铁、襄宜高铁,现在是咸(宁)吉(安)高铁,省级层面无暇顾及荆州。对此,时不我待,力争我们的荆荆常高铁跑在前面是破局的唯一希望。

为了推进荆州经济发展的紧迫需要,特提出加快荆荆高铁复工及荆州至常德高铁(以下简称:荆常高铁)落地建设的建议:

一、保持定力、积极联动,加快复工及落地建设。要坚持荆荆高铁南延荆常线路走向,积极向省政府、国家铁路总公司、国家交通运输部申请力争2019年底或者2020年初荆荆高铁复工、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开工建设,并与常德市、津澧两县市联动,向湘鄂两省政府及国家发改委争取,以完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交通为据,大力落实荆常高铁规划,保证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开工建设。

二、发扬荆沙铁路精神,坚决把荆常高铁建起来。沙市当年倾全市之力会战荆沙铁路,充分表达了一代人对建设大型工业城市的追求与梦想。今天的荆州又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需要发扬这一精神,加速大交通建设。一是市委市政府要下决心,组建专人负责班子,加速可行性国省批准进程,同时与常德市主动协商组建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开展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研究出台工程建设资金筹资举措,引进投资主体,建立政府交通发展基金、发行政府融资债券,大力解决投入保障。荆荆高铁约70公里、荆常高铁约170公里,计240公里,基于地质情况相同,按照湖北省最新公布的沿江高铁武荆宜段每公里综合造价1.55亿元计算,总投资372亿元,应该属可承受范围,而且此段客源情况好,建好后国铁可回购,投资风险也在可控之列。

三、着眼荆州发展未来全力推进。一是争取把荆荆常高铁放在争取立即开工之列;二是提出荆州-监利北-洪湖-咸宁高铁直连咸吉高铁,解决区域县县通高铁;三是荆荆高铁进入荆州站后增加3台6线,并扩建13000平方米北站房形成南北一体两层的荆州站。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