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现代物流业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02 15:45

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20209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它贯穿一二三产业,衔接生产与消费,融合了道路运输业、仓储业和信息业等多个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对支撑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作用较大,其发展程度已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两年来,我市流通业尤其物流业发展较快,成效明显,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物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如重视程度不够,扶持力度不大;现代物流发展定位不清;信息化程度低下,缺乏区域、企业间的联动;物流税费较高,难以吸引大型物流企业集聚;专业危(废)品物流业欠缺;物流企业小散乱弱局面明显;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荆州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切实减税降费,促进降本增效

一是落实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等物流减税降费政策。二是对引入到荆州的新成立的物流企业,探索在一定时限内所缴纳的增值税给予地方留成部分的全额奖励。三是对从荆州发出的货运车辆(尤其冷链车辆),所缴纳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通行费给予5-10%优惠。吸引物流企业尤其冷链物流企业在荆州集聚。四是加强物流领域收费行为监管。对政府部门的收费项目,建立收费行为规则和指南,设立收费项目公示制度,对不按公示价格标准收费或随意增加收费项目等行为,严肃查处。

二、打破条块约束,促进融合发展

一是建立跨行业综合运输协调联动机制。政府主导,协调公路运输、铁路、水运、航空等,扫清物流发展的行业壁垒。二是引导企业由传统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建立公平和宽松的市场环境,在兼顾各类企业共同发展的前提下,促进物流市场主体优化。及时发放“企业上云”奖补资金,鼓励物流企业用信息化和现代科技手段运营管理,促进“散小弱”物流企业整合、重组,提升物流效率和物流服务水平。三是鼓励、引导实体经济实现物流外包。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引导制造业、商贸企业等实体经济剥离企业物流业务。以信息技术实现实体经济与物流企业从采销、配送、分包、运输、回收等方面的无缝对接。此供应链体系可以帮助运输工具减少空载率20%以上,从而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目的。四是支持与电商共生发展。在物流园区设立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下单后即可在仓库里分包配送。减少商品因保管、存储、管理等静态环节的物流费用,提高物流周转次数,以协同效率的提升来降低全流程的整体成本。

三、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建设现代化运营体系

一是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信息开放共享。在确保信息安全前提下,政府开放与物流相关的公共信息,推动铁路、港口、公路、航空等物流企业信息系统对接,实现管理有效率、运营有风控、决策有数据、服务可赋能、问题可溯源的数字化升级,为经济提速,为物流减负。二是鼓励企业建设网络货运平台,推进电子运单应用,推动物流绿色发展。学习贵州省以财政奖励方式,对物流企业购买和使用标准化的甩挂运输拖车给予长期固定的补助政策,以有效节约物流搬卸转运环节成本。支持荆州的物流园与外省市的物流园共建“枢纽+网络”的物流运作体系,推动物流园区互联互通,通过信息平台的大数据,加速甩挂车辆的循环使用,系统性地降低全程运输、仓储等物流成本。三是引导支持企业发展和应用“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仓储交易等新模式。通过政策引导和财政奖补形式,鼓励奇林数智物流园等园区和企业推出物流+产业、物流+区块链、物流+诚信、物流+金融、物流+电商、物流+服务等数字化新产品,以形成“互联网+物流+金融+产业”的新供应链模式。四是创新物流企业数据贷等融资新方式,解决融资难问题。通过物流信息共享,以区块链应用,让信用透明化,让诚信看得见、抓得住、用得上。实现与金融机构数据交换,以信用数据贷破解融资难问题,从而降低道德成本和物流交易成本。

四、坚持优质服务,助推企业提档升级

一是对于符合交通运输部投资补助条件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帮助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和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并择优推送至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争取成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二是对本市已经做成典范型的公司,在政策优惠、用地供给、资金扶持上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帮助其发展壮大,助推其做成标杆企业。三是对自身条件有限,难以实现转型升级的传统型物流园区,可通过政府背书的形式,鼓励支持其交由数智型物流园区进行托管、承包、收购等,让数智型物流园以规模化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运输服务优化。四是招商引资建设危(废)品物流园。长江周边的环境保护异常重要。荆州现有的化工园区,危化品物流、车辆停放、检测中心等运营和管理尚不能做到集约化、标准化。建议专门划定区域兴建危(废)品物流园,通过对危化品、废弃物的清理、回收、处理等标准化流程,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达到环保治理要求。五是出台特殊政策,招引国际国内著名物流企业落户荆州。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