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关于打造华中地区纸业之都的建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02 15:46

民革荆州市委员会

2019年,在全国17个省纸及纸板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省份中,湖北省以产量522万吨排名全国第7位,占全国的比重为4.85%;同比增长30.93%,远高于全国3.63%的平均增速。近四年来增长93%,增长率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市在抓住造纸行业洗牌机遇,推动造纸业发展势头强劲。截止到目前,荆州共有规模以上造纸及配套企业22家,随着总投资135亿元的玖龙纸业(湖北)项目在监利开工,山鹰纸业在公安再投百亿扩产能,还有荣成纸业、真诚纸业等企业扎相继根荆州稳定发展,百万吨级的特大造纸项目层出不穷,荆州已经成为华中地区造纸业的主战场。主要产品为纸板、瓦楞纸、箱板纸、烟用涂布白卡纸、真空镀铝转移纸、生活用纸等,产能及产值均占全省30%左右,全省排名前两位。

聚力打造千亿级现代造纸产业集群,华中地区纸业之都,促进优质企业进行产业布局,以更高的环保标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践行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环保造纸的发展方向,共同开创我市造纸业发展的新局面。建议:

一、制定产业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

结合“十四五”规划,尽快编制我市造纸产业中长期规划,紧扣国家、省级产业发展政策,打造综合性造纸产业园区,设置进入门槛,入驻造纸产业投资主体必须具备技术水平高、资金实力强、管理经验丰富、信誉度高的企业。清理淘汰污染大、能耗高的落后产能。突出规模经济优势,支持兼并,收购和重组我市原有中小型企业,提高规模效益,做到产业集群。鼓励发展林纸一体化,减少对外依存,支撑造纸工业持续发展。引进国内外先进造纸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做好产、学、研、用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集成创新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产业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利用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优化造纸产业布局。分类整合山鹰、玖龙周边工业项目用地,促进造纸、包装、印刷产业聚集。加强造纸包装工业聚集区配套建设,完善交通、港口、物流对接便利。争取能耗指标、环境容量,努力破解项目落地指标瓶颈制约。聚焦重点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既立足自身,又用好外部资源,在有中做优、无中生有上下功夫。明晰路径,加强精准指导,通过品牌再提升、技改再升级、营销策划再优化等具体方法,把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每个市县、产业、企业和产品上。加大企业培训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企业树立市场化观念,创新商业模式,用好高校院所科研资源。要完善配套措施,精准制定鼓励产业发展的政策,把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用足金融、产业等支持政策。

三、做好清洁生产,保护生态环境优先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增强造纸行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造纸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健全我市造纸行业环境监管机制,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完善污染治理措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严格落实清洁生产审核制度,特别对新开工的造纸项目必须从源头防止和减少污染物产生,采用封闭循环用水、白水回用,中段废水处理及回收、废气焚烧回收热能、废渣燃料化处理等内循环环境保护技术与手段,消除和减少厂外治理,建设环境友好型造纸产业标杆。

四、坚持循环利用,科技创新为引领

要坚持循环利用为主线,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提高水资源、能源、土地和材料等使用效率。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环境友好、和谐发展的造纸产业发展典范。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力开发、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培育引进一批制浆造纸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提高制浆造纸装备研发能力和设计制造水平。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节能技术、低能耗的技术和装备,充分发挥制浆造纸适宜热电联产的有利条件、提高能源综合利用。

五、发展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体系

发展完善造纸业包装领域产业链条,着力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质量高效益好、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造纸产业链和智能包装体系。充分认识造纸包装产业链对地方经济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支持企业继续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发展专项基金倾斜支持造纸行业,突出专业化、区域化、行业化的特点。支持华中智能包装产业园和纸品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围绕上游纸浆、中游造纸和下游纸包装印刷等三个环节,锚准相关配套产业招商。充分发挥废纸利用、热电联产、生态造纸、绿色包装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链集群效益。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