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协之声
持续深化“智慧旅游”建设 推动荆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市政协 | 发布时间:2021-08-02 15:48

民盟荆州市委员会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2019年,荆州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着手推进荆州古城5A创建,打造旅游休闲示范街区,推进城市旅游和休闲业态健康发展,形成以纪南文旅区和古城文化旅游为中心,以洪湖、松滋生态旅游为支撑,以瞿家湾、周老嘴红色旅游为特色,以荆州区乡村十里画廊、石首桃花山等乡村旅游为网络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荆州市全年接待游客50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8亿元,分别增长16.5%16.3%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文化旅游业遭受了空前损失,受到巨大冲击,但随着产业复苏,特别是在湖北省“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开展以来,荆州的旅游业得到快速的恢复,各景区游客比同期同比增长3倍以上,旅游行业成为产业复苏的主力产业。但疫情期间的消费方式改变和5G时代的来临,旅游市场的管理和运营发展模式也将顺应改变。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更新迭代,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特别是5G时代的来临。所以我们要持续深化“互联网+旅游”,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动旅游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创新,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加快荆州智慧旅游的建设,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速智慧景区的建设

荆州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7个,含4A5个、3A12个。由于职能化平台不健全,荆州旅游相关管理部门对景区、旅行社等涉旅企业的数据采集不精准。对于全市景区游客的统计,工作人员一直沿袭人工统计的方式,景区实际数据偏差性较大,无法通过其数据做到准确分析。在智慧化管理机制、旅游资源整合及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存在不足,无法对全市旅游发展细节及不同侧面进行深入了解。

针对这些情况,建议尽快完善荆州旅游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指导各大景区,制定出台智慧景区建设指南和相关要求,明确在线预约预订、分时段预约游览、流量监测监控、科学引导分流、非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建设规范,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引导旅游景区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并普及景区电子地图、线路推荐、语音导览等智慧化服务。同时支持旅游景区运用数字技术充分展示特色文化内涵,积极打造数字博物馆、数字展览馆等,提升旅游体验性。

二、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

目前荆州的5G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展开,但荆州全市景区旅游信息化基础建设及管理服务水平普遍低于同级别景区。如北闸水利旅游风景区、周老嘴景区、万寿园等景区无法面向游客提供无线网络覆盖;楚王车马阵景区、张居正故居、九老仙都等景区仅向内部提供无线网络覆盖。此外,各景区在应急广播,票务系统使用及软硬件设备的升级维护上力不从心。在景区导览、旅游路线、语音讲解、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等方面缺乏对游客的引导服务,无法通过智能互动触摸平台等终端展示设备满足自助查询景区周边景点、旅游路线、在线购票及特色商品等个性化需求等。

建议在荆州市的“大基建”整体布局中,优先满足各类旅游重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推动荆州各公共停车场、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专用道路及景区内部引导标识系统等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升级。行政主管部门可通过远程摄像系统加强对旅游资源、设施设备和安全突发事件的实时监测与管理。在疫情防控上,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基础设施普及与应用。加大荆州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涉旅数据整合和共享,发挥数据综合服务和应用效能。

各景区可打造3603D全景展示,增加游客的线上旅游体验感,并借助线上虚拟体验、线下实地体验,对智慧全域旅游建设内容进行可视化展示,方便游客更加直观的获取旅游信息、了解旅游现状和发展成果,参与互动,加深游览印象,提升游览品质。同时,政府要协调好各部门拓宽旅游公共服务信息采集渠道,有效整合文化和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的相关数据信息,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平台上及时发布旅游景区实时游客量、道路出行、气象预警等信息,引导旅游资源优化配置。特别是在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服务的基础上,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专门应用程序和界面,优化使用体验。

三、加大线上旅游营销力度

智慧旅游”正在使人们的旅游消费方式、理念发生改变,意味着旅游企业或者旅游目的地的营销方式也要紧跟改变。荆州目前由于在旅游信息化方面缺乏高层次建设,所以在营销手段上依然依靠传统营销或各景区及旅游商业实体分散地借助OTA进行线上分销,在没有旅游营销平台的情况下很难进行统一营销,造成旅游产品无法触达游客的营销困境。

建议市职能部门或运营实体尽快打造线上营销平台APP,通过互联网有效整合线下资源,设计好荆州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的旅游线路产品。在实现荆州旅游信息化提升的情况下,相关旅游运营单位可充分利用大数据对来荆游客的各项数据进行充分分析,及时了解游客对荆州景区、商品、游览路线、消费习惯、APP使用偏好、旅游出发地、年龄性别等方面的各项数据,分析判断对荆州旅游感兴趣的游客或类似潜在人群,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并与荆州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

同时,通过线上APP平台的打造,实现荆州各景区门票在线预订、旅游信息展示、会员管理、优惠券团购、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销售等方面功能,真正实现“一机在手、游遍荆州”。还可拓展“旅游+地理标志产品+互联网+现代物流”,扩大线上旅游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评选荆州旅游传播大使,包装荆州旅游网红主播,采用网络直播、网站专题专栏、小程序等线上营销方式,向全国推荐荆州的文化旅游。结合旅游扶贫,通过人员培训或技术帮扶等多种方式,推动更多贫困地区旅游业商户“触网”,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营销。

四、加强旅游线上监管及服务

在旅游监管上,旅游管理机构要对接“荆楚云”,完善智慧全域旅游综合“大数据”库,及时获取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的运行状态,及时准确地掌握游客的旅游活动信息和旅游企业的经营信息,实现传统旅游管理方式向现代管理方式转变。实现旅游行业监管从传统的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和实时管理转变。

在安全管理上,要连通各景区的远程视频摄像,时刻关注各景区的实时动态,并通过与交通、卫生等部门形成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结合旅游信息数据形成旅游预测预警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保障旅游安全。同时,针对游客的投诉问题,要通过互联网实现对旅游投诉以及旅游质量问题的有效处理,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可以逐步推广旅游电子合同使用,推进旅游电子合同标准制定,确实保护好游客的权益和利益。依托信息技术、主动获取游客信息,形成游客数据积累和分析体系,全面了解游客的需求变化、意见建议以及旅游企业的相关信息,实现旅游管理精细化和智慧化。




打印| 关闭
0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东路54号 邮政编码:434000

版权所有:荆州市政协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鄂ICP备12009254-1号京公网安备42100302000031